栀子花开

沙漠孤舟 秋风孤雁 2009-05-17 00:56:00

春去春又回来,花落花又开。在内地还是春寒料峭的季节,在广州却已经感觉不到春天的那种乍暖还寒。广州的春天来得相对较早。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踏春的人们随处可见。大家纷纷脱去冬天笨的象企鹅般厚重的衣服,换上了感觉让人能轻飘飘起来的春装。大地一片绿色,充满了生机,就连空气里都弥漫着久违了的充满生机的泥土的气息,以及那种青草的味道。整个世界感觉变得不一样起来。心情好像也没有冬天那般沉重了,人们也变得活跃起来了。

在这种好日子里,有时总想到街上去逛逛,看看春天的到来会不会给混泥土钢筋制造出来的高楼林立的大城市也换上春的绿装,春的生机昂然。偶然有一天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忽然闻到一股久违了的味道,那种淡淡的却沁人心脾的幽香,那种熟悉的让我陶醉的香气,让我做梦都想闻到的香气。我一路闻过去,在喧闹的人海中,看到一个衣着褴褛的老头默默的坐在一个台阶的角落里,身边放了一筐花,正是我所闻到的散发出那种香气的花---栀子花。绿绿的叶子,白色的花瓣,跟普通的花没多大差别,不会惹人注意,只有它的香气是那么的吸引人的嗅觉。老头没有大声的叫嚷吸引人们来买。也许他的境况并不好,希望能用这种花卖点钱补贴家用,但又羞涩不好意思出声叫卖。只能等着买主自己找上来。我走上前去,买了一束,不贵,才十块钱,却买到了让我朝思暮想的我最爱的花。闻着这久违的栀子花香,我仿佛又回到了我的高中时代。就是在高中时,这种栀子花香在我脑海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致使我人在他乡仍然恋恋难忘。

记得我所读的那所高中的教学大楼的前前后后都种满了栀子树,每到栀子花开的时候,即使我是在三楼的教室里,那种香气仍然闻得那么真切,往往让我迷失在这种花香里,呆呆的注视着窗外,思绪早就飘向远方,想着自己的心事,全然不知道老师在上面高谈阔论些什么东西,好像与自己无关似的。有关的就只有自己的思绪。

那本来应该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时候,但由于特殊的经历,总决得自己老是有那么多无法释然的愁苦,到了青春时期,青春时期有的问题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不敢跟好朋友说自己的心事,甚至不敢跟男孩相处,总觉得不知道自己该如何跟男孩相处。看着大家都能那么大方开朗的跟男孩子有说有笑的,有点羡慕,羡慕要是自己能有个无话不谈的异性朋友,就像是自己的哥哥一样,那该有多好啊。可是自己不敢,甚至害怕或者说仇恨男人,总觉得世界上没几个好男人,还是不要跟男人有太多接触的好。我姑妈的不幸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对男人没什么好感。

听村里地老人说,我姑妈是个非常聪明地女人,既聪明又漂亮,可惜就可惜在没有娘。记得当初有人给姑妈做媒,嫁给一个当兵的。那人家里很穷,早年丧父,上面有个哥哥,嫂子又厉害,加上家里穷又是在新疆那种偏远的边区当兵,几年也回不了一次家。结果虽然那男的自己长相还可以,但是父母双全的女孩子家一个都不愿意,甚至连院子里一个生了孩子的寡妇都不愿意嫁给他。就是这样一个男人,别人做媒把我姑嫁给他,原因就是我姑没有妈,人家不嫌弃就不错了。我姑刚开始也是不想答应的。后来经不住大家的劝说,姑也觉得没有妈嫁不到什么好人家,于是含泪答应了。刚结婚的姑就跟着这个男人背景离乡,去了那在那时来说遥不可及的大西北,新疆,那漫山遍野都有风沙的地方,离开自己唯一的老父亲跟一个没成亲的弟弟,远去了。一去就是十来年。在那种不通音讯的年代,我爷爷盼了十来年啊,才盼回姑的一次探亲假。我姑跟着那男的在那里十来年,都已经养育了几个孩子了。她说,那里风沙大得不得了,每天桌子上都是一层厚厚的泥沙,人每天都是灰头土脸的。那男的基本上家里的事都顾不上的,整天在部队上。在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个亲朋好友都没有的地方,姑一个人把孩子拉扯大,那男的都是早出晚归,孩子都基本上见不到面的。所以几个孩子都跟姑的关系好。

姑那么辛苦的养孩子持家,甚至还节省下来钱给那男的哥哥了修房子。这样的能如此对婆家的女人也不多见吧,应该说也算大度的吧。姑总是克制自己也要为婆家人,很少顾娘家人的,哪怕对我爷爷也是如此,就怕人家说她没娘少教养,所以,她宁愿苦自己也不要留下给人家说长道短的话柄。姑的付出没白费,那男的还算有点用,最终混上了一个航空团的团长,姑后来孩子大了,也又了自己的工作。后来,那男的退役复原了,转业到了邵阳地区,当上了一个局长,我姑在一个厂里也当上了技术方面的领导。日子应该好过了。或许正如人所言的饱暖思淫欲吧。那男的自从当上局长后,就没想过自己的结发妻子跟着他背井离乡带大孩子持家有多不容易。他开始变得让人不认识了。先是跟他手下一个科长的老婆辟腿了,趁出差的机会带着那女的旅游。回来后照片被姑发现了,他还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说,不就一起出差嘛,没什么了不起。慢慢的,他的工资不再交给姑,甚至连姑的工资他都会先去姑的厂里再姑去领之前领走,哪怕连一点生活费都要姑开口去要。

后来我姑接我爷爷去了一趟她那里,那男的竟然嫌我爷爷从农村来不干净,晚上都不要他在她们家睡,到外面开了间很便宜很脏的火铺(现在叫旅馆)给他晚上睡。一个男人竟然能对泰山大人如此,真是猪狗不如(脏话,请不要介意)。爷爷最后没住俩天就回去了,回去时甚至刚好给了到家的路费。爷爷那时说起来都会哭。但那男的对他家的人却好得无话说。把他得几个侄子侄女都搞关系弄出去了,至少不要弄锄头了。甚至还有他侄女的老公。姑就一个亲弟弟,他从来提都不提,更别说提拔他了。就这样,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活活把姑气病了。姑跟着他到新疆这么多年劳累,身体本来就已经不好了,但他从来不过问的,这次病了更是如此。一个跟姑关系不错的嫂子去看过姑,她说姑生病的时候,那男的就不让姑在床上睡,给她用木板在旁边搭了个简易的床。姑不能吃辣的东西,一吃辣的就喘不过气来,可他偏偏就给姑吃辣的。总之不是人过的日子。姑更吃不下东西了,病也越来越严重,最后只能住院。住院时都是表姐去照顾姑,不见那男的踪影。姑的病本来不是绝症。但她最后还是走了。她回想自己的一生,跟着这个男人背井离乡吃尽苦头,到头来却如此待她,没有任何夫妻情分,觉得活着没什么意义。于是趁着表姐出去之际,自己拔掉了氧气。她曾跟那嫂子说,让她转告那负心的男人,她死后他的日子也不会好过的,要么就会再娶三个女的,要么就是一个都娶不到。姑的善良在他局里和姑的厂里是众所皆知的,他的为人熟悉的人也都知道。所以还真被姑说中了,姑去后,他一个也没娶到,最后孩子成家了也都不想跟他住一起。

姑劳累了一辈子,就这样带着怨恨走了,带着满肚子的委屈走了,留给亲人的是无限的伤痛。爷爷白发人送黑发人,整整一个星期不吃不喝,人越发的老了。后来,那男的回他家的时候假惺惺的来看过一次,当时还说我考试上了线去找他,我是嗤之以鼻的,我才不会去找这种人帮忙,大不了不读吧。爷爷伤心及了,也更加苍凉许多,背也更驮了。我后来考中专,上了线,没被取上。我就上了一中。也就在我上高二时,也是在栀子花开的时候,当我正沉侵在栀子花香里的时候,爷爷悲伤过度,也离我们而去了。对我来说最亲的人去世了,悲伤得自己都不知是如何挺过来的。爷爷去世前说,都怪他自己没本事,把姑嫁给那样一个男的,爷爷带着对姑的无比的歉意和思念离去的。爷爷的去世对我的打击很大,我一度都不想再念书了。因为以前成绩好,家人的劝说让我最终选择了上完高中。但我的心已经不在上学了。每每到了栀子花开的季节,我就会望着窗外发呆,闻着栀子花那沁人心脾的香气,思绪总会飘到远方,想起我那可怜的姑和爷爷,总会痛恨那个让我连失俩个亲人的男人。从此也让我对男人有了芥蒂,有了戒备之心,让自己无法放心的真正去相信一个男人。

栀子花开的季节,让我心痛,但我又无法不去想栀子花开的香气。我怀念栀子花的香气,正如我怀念我已离去的亲人一样。在栀子花开的季节,但愿我的亲人在另一个世界也能闻到栀子花那迷人的香气,在那个世界能开心的走好,不再象活着时那么痛苦与无奈。我的亲人,一路走好。每年栀子花开的时候,我都会更加的想你们,为你们祈祷。如果有来世,我祈祷好人有好报,在你们重生的时候,一定要幸福。

阅读 8983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青松

【一定要幸福!】

对,大家一定要幸福!

8 17年前

言宋

对男人的成见,也许源自其姑父。

7 17年前

老特务

还是对男人有成见,慢慢的放下这个包袱,你就回发现现实生活中好人比坏人多,好男人比坏男人多。
对亲人的思念是人之常情,悲痛之后一定要走出来,不只能怀念过去,也要面对现实。
希望你快乐!

7 17年前

云中乘风

东莞栀子花多!

我在二中读书时倒是对二中的槐花记忆深刻。

5 17年前

舟子

兰香可否把自己的家世写出来,就当梳理一下自己的情感心理脉络如何?

5 17年前

肖华云

很怀念我们在一起读书的那段美好时光。
现在才明白你那时的心结。

5 17年前

黄三丛

精彩,欣赏了!

4 17年前

姜远林

栀子花让你伤感,那么多看看英雄的木棉花吧!

4 17年前

故乡的云

"我怀念栀子花的香气,正如我怀念我已离去的亲人一样。在栀子花开的季节,但愿我的亲人在另一个世界也能闻到栀子花那迷人的香气,在那个世界能开心的走好......"
"栀子花的香气"是亲人的暖气和情感的缩影,珍惜身边的亲人,就是对地下亲人的安慰吧!

4 17年前

言宋

喲,才女,写得好!
读罢,沉重!

3 17年前

夕阳天使

一中的栀子花香我也曾闻过三年,读君文章,香意犹存。今天是个思念的日子,但愿大家只记住精彩和幸福,忘记忧伤和不快,天天都有好心情。

2 17年前

秋风孤雁

我是八月桂花开的时候生的,所以也喜欢桂花。记得刚来广州时,没找到桂花,老公还托他大学同学从重庆空运带来一盆。当时真感动啊。现在不会了,现在我喜欢什么东西他都不会知道了,更别提帮我去得到我喜欢的东西。时过境迁啦。

2 17年前

秋风孤雁

看来舟子不仅文采好,对其他方面的研究也不少啊,真才实学,知识面广,有才啊。老公叫我大炮筒还是爱我啊,天天说我吃火药长大的,去吃早餐也会说,哪里有没有火药做的早餐啊。呵呵。

2 17年前

舟子

兰香叫老杨买一盆养在阳台上,那东西有盆装的!

2 17年前

秋风孤雁

真羡慕你们啊,在东莞的老乡们,竟然能看到那么多栀子花,能闻到栀子花的香气,那是人生一大幸事啊。虽然我看到栀子花会让我缅怀失去的亲人,会让我心情沉重,但我依然对它情有独钟。

2 17年前

云中乘风

六王爷,东莞大把栀子花啊!文化广场一带运河路沿岸都是栀子花树,十多米高,怕有几十年了,一开花,整条街都是香的。本人所在工厂也种植了许多栀子花。

在东莞有三种花很常见,栀子花,紫荆花,木棉花。

2 17年前

杨其元

生活是有两面的,一面是光明,一面是黑暗.如果一个人老看到黑暗,那他就觉得世界很悲惨,如果能多看些光明,就会觉得世界还是美好的.
活着的最大意义就是自己好好的活着,为自己,也是为自己爱着和爱着自己的亲人,朋友.
我们需要怀恋悲痛,就如我们要缅怀灾难一样,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化悲痛为力量.以苦难作为教训,为自己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那才是怀恋悲痛的真正意义,千万不能因为怀恋悲痛而去悲痛.

2 17年前

舟子

所结果实好像可以入药,治跌打损伤!

2 17年前

舟子

白色或黄色,特香,一般用来象征朦胧而美好的年少爱情!

2 17年前

王爷

栀子花是什么样的啊?

2 17年前

舟子

老公叫你大炮筒是爱称啊,你那么上心干嘛?

2 17年前

秋风孤雁

回舟子:
确实象你所说的,把自己心中觉得委屈的东西写出来确实是一种解脱,一种不错的调节心情的方式。但是某某人老说我是大炮桶,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的人是写不好文章的。

2 17年前

闲庭信步

寫得真好﹗學習了。

2 17年前

长发飘飘

看来,兰香妹子的心曾经受过伤害,小扬同志应该帮她慢慢调理

2 17年前

舟子

情感方面的问题,如果心里憋屈,就可以写出来,写出来就是一种排解;如果没到这个程度,当然就不要写了!我总认为,写字是调适心情的一个很好的武器!

2 17年前

秋风孤雁

回舟子:
你的建议很好,但我不会那样。写出来的话,心情太沉重。少年丧母,中年丧妻,老年丧子,人生三大最痛的事在我家全都摊上了。你说惨不惨?所以不想去写那么多。

2 17年前

秋风孤雁

回老特务:
不是对男人有成见,而是生活中这种男人确实存在,而且不算少。小时候见过,现在发生在身边的列子随便都可以说几个出来。应该说是这种男人的负面影响大,而不是说我对男人有成见。

2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