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随笔 摆平现象及其他

摆平现象及其他

刘爱国 2011-01-20 19:59:11

                              摆平现象及其他         
   
时下,“摆平”一词成为出现频率较高的热名词。出现交通事故,本应由交警处理的事情,却要在一帮小混混的左右下才能摆平,在医院里,一些医患纠纷总会看到一些与当事双方无关的人出来摆平;在现实生活中,村民中的一些民事纠纷,也要社会上的一些闲散人员才能摆平。似乎只有这些人出面,事情才能解决,摆平成了解决问题的代名词
翻开词典,“摆平”本来是指将物体放平,比喻妥当的处理问题,使各方面的利益得到平衡,另外“摆平”还有“惩治”“收拾”的意思。现在人们所说的“摆平”,主要是指运用社会关系、金钱等非正常途径和手段去影响某个人或某个集体,从而获得某种利益。
      如今“摆平”一词频频出现在媒体上,成了一种时常可见的现象。如厦门远华案中的赖昌星,用金钱、美色摆平了一群贪官;号称湖南“涉黑第一案”的姚志宏,用金钱、美色“摆平”了12名警官;安徽大贪官王怀忠出事后他竟狂妄地想以2000万“摆平”中纪委;中国农业银行洛阳市吉利支行原行长孙永久以52万元“摆平”了被强奸的女工。重庆打黑除恶中,很多的不法商人利用金钱摆平了当地的官员及公安为他们违法犯罪做保护伞。凡此种种,数不胜数。可见“摆平”已经成为他们违法犯罪而逃避处罚的代名词。本人认为;摆平之风应当休矣!这是因为:
    “摆平”是无原则的让步。现在网上经常出现“碰瓷”这个词,指的是当地有些地痞流氓纠集在一起对外地的过往车辆采取故意触碰的方式,从中榨取钱财。这类事件司机明知自己没有过错,即使交警介入,面对这群无赖,他们也耗不起时间,只能舍钱消灾,自认倒霉。用这种方式敲诈,比直接抢钱要稳妥文雅一点。
   “摆平”助长了不正之风。现在社会上一些闲散人员,他们纠集在一起,为非作歹,他们信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信条,哪里出现交通事故,他们会主动参与,漫天要价,敲诈外地司机,交警在处理交通事故时,面对他们的胡搅蛮缠,往往丧失原则立场,只要司机赔钱息事宁人,医患纠纷中,人们往往想到利用黑恶势力来给对方施加压力,目的是为了少赔点钱。这种不走法律途径的做法,不仅不能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同时也助长了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催生社会腐败现象的蔓延。如一些不法商人,利用手中的金钱,腐蚀拉拢我们的干部,为他们的违法犯罪做保护伞。有了政府官员和司法人员的庇护,他们可以为所欲为,疯狂敛财。
   “摆平”是我们党政干部慵赖的表现。现在我们国家提倡和谐社会,中央要求地方政府以稳定压倒一切,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各级政府为了化解矛盾,他们不惜动用一切社会力量,如城市建设中的野蛮拆迁,政府为了省事,在没有做好安置工作的前提下,将拆迁任务交给开发商,而开发商则动用社会上的闲散人员,进行野蛮拆迁,搞得民怨沸腾,损坏了党和政府在人们群众中的形象,同时也加剧了社会矛盾。
“    摆平”是对民主和法制的亵渎。从最近几年反腐的情况来看,有些政府官员贪污受贿,生活腐化堕落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他们贪污受贿的金额往往是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之巨,有的包养几十个情妇。他们将贪污受贿得来的钱一方面用来大肆挥霍,一方面用金钱来编织关系网,为他们违法犯罪做保护。一旦东窗事发,犯罪分子就会利用手中的金钱和关系网为他说情摆平,使之逃脱法律的制裁。他们用手中的金钱、权力摆平了“民主”和“法制”,使神圣的民主和庄严的法律显得那么虚伪和苍白。
   “ 摆平”是腐败的代名词。纵观近几年来腐败案例的分析,这些腐败官员,他们并非不懂法,而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在法律的边缘游走,认为这样做不会出事,即使出了问题,他会动用各种权力关系来摆平这件事情。在金钱的诱惑下,有些原则的问题就会变得模糊起来,到时会有一些人站出来为他说情,在这些人的运作下,就会大事化小,小事花了。因为他们之间有一条巨大的灰色的链条,这条链条就是腐败。
      综上所述“摆平”不是单纯地解决问题,而是一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它正在腐蚀我们党的肢体,破坏社会风气,他像一颗毒瘤,在中华大地上蔓延,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被它的表象所迷惑。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国家,就要依法依规办事,真正从源头上根除腐败,让摆平这个词在我们的生活中销声匿迹,让公平、公正的阳光照耀中华大地。

阅读 8770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水中月

有钱,有权,很多事是狠容易摆平的.

18 15年前

黄四友

涛哥去美国摆平奥巴马去了···

18 15年前

将爱

摆平,摆不平,难摆平!!

17 15年前

兵子驼

楼主,你要摆平什么事情啊,?

15 15年前

老特务

呵呵!这个世界没有摆不平的事,不是你摆平了我,就是我摆平了你。

15 15年前

蕭二郎

强力顶一个!!!!!!!!!!!!

15 15年前

兵子驼

现在是金钱世界,什么事情都可以摆平了.........

14 15年前

红太狼

双牌打黑,要看派出所的人行不行!民不告官不管!时下,一些基层人员还要靠黑支撑!能打吗!除非上级部门下手!

14 15年前

故乡的云

世界是在摆平与不平中前进的.

14 15年前

青松

摆平,摆不平,难摆平!!

11 15年前

刘爱国

楼主不想摆平什么事,也没有什么事摆不平,只是感到现在这个世道有太多的不平事,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公民,面对这些不平的现象,有感而发,尽管我的呐喊起不来什么作用,更不能改变社会现状,但是总比缄默要强。现在的中国是一个病态的中国,这就需要大家拿出勇气,有正义感,对社会上的腐败、丑恶现象口诛笔伐,使之无处遁形。

7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