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原创文学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

王业春 2018-03-06 17:06:12
都梁月点评:王业春感慨:如果出现非常时期,比如威溪塌坝或者百年罕旱,我们身边触手可及的井水却臭气熏天,我们怎么办?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

笔者刚到西电五司东营工地上班时,三天两头地洗澡,尤其是夏天,每天必洗,有时甚至一天洗两次。一个甘肃武威的焊工对我说  :老是洗,把人的精气元气洗掉了。他还说他们那里的人,一生只洗三次澡:出生、结婚 、死亡。听得我瞪目结舌!

但是我又听说,不是因为他们不想洗澡,是他们那里非常缺水。他们非常珍惜水 :洗了菜的再用来洗衣,洗了衣后再用来拖地!政府发的水,每天一人三斤!多时一人五斤!搁我们武冈人,不都疯了才怪! 可是,身处水量丰沛的江南,武冈却将别人眼里比油还贵的水肆意浪费!肆意污染!将祖宗留下来的水井一口一口毁灭! 首先来说马家桥最著名的牛鼻井。牛鼻井自古以来每年哺育着周围五六百口人。可是新农村建设刚好选址这里。当地居民经过多方努力才说通让政府砌好保护下来,可是,现在只能供人洗拖把! (见图1)。

其次来说说落子村沙子冈的这口井,  ( 见图4 )。

位于武威路与沙子冈至渡头桥路岔口的这眼井,一直是沙子冈几百人的依靠,可现在没人敢用了。因为那水被污染不能用了。 再来看看离菁乡米业不远,竹城公路旁的,龙田枧道的这口井。为了保下这眼井,当地人没少努力,可是现在也被污染,很少有人饮用了。 (见图5)

此外,头堂金明的王家井,水虽未被污染,但基本上闲置了。 (见图2)

翠云的皇家坊井 (见图3)据说乾隆帝曾饮过此井水,但和附近三圣庙井 (见图6)一样,快被房屋逼近,离污染不远了。

还有远在邓元泰镇清溪村凹里夏家的担水井(见图7),曾经养育着几个村近千人口,据说这里的水润滑微甜,口感极好。可现在也被闲置了。

富田中学附近的水井 (图8) 不过也有少数被重视的,比如文坪王家枣子井,文坪双江的王家井等等。 社会是要一直向前的。但是,我们不能摘了苞谷丢了西瓜,更不要忘了我们是凭什么走过来的,比如耕地,比如水源,比如文化。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1)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2)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3)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4)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5)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6)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7)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8)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9)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10)

那些用来救命的水井 (写实)(图片11)

阅读 1.7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王业春

如果出现非常时期,比如威溪塌坝或者百年罕旱,我们身边触手可及的井水却臭气熏天,我们怎么办?

77 8年前

王业春

多谢网友打赏!

66 8年前

王业春

多谢夏皓老师关注鼓励!

52 8年前

声乐赏石2016

好文!学习了??

52 8年前

秋野米兰

写实针贬时事,写得好!赏学

48 8年前

王业春

多谢都梁月老师!在下不辛苦,只要拙文哪怕能让歪风有所收敛,我也知足了。我自知力薄,是不能挽狂澜的。

48 8年前

都梁月

防患于未然,你做的这项工作是造福于人。将此文交给有关部门,以期引起足够的重视!

45 8年前

都梁月

发文辛苦,问好业春!

43 8年前

王业春

九年前,有个村子的摇井水被村里几户专业养猪户污染了,有明显的臭味,于是村民分两组接了干净的山泉水。而山泉水或者堵了或者断了破了,要组织人去维修比登天还难!你绝对想不到,有些人宁愿饮被污染的臭水,也不愿意费力去喝干净水!悲哉!而那仅是举手之劳的事!我不知道国民的素质怎么会堕落到这种地步!

42 8年前

王业春

多谢秋野米兰老师关注鼓励!

40 8年前

王业春

多谢一路相随网友关注留言!

18 8年前

一路相随

我们那里我家一直到现在还在饮用的井水也慢慢被污染了,真是一年更比一年差。过年还消防车送水解急,绿水青山依旧在,太可悲也。

12 8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