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 那些往事

那些往事

张一 2011-11-09 10:07:46

                    (一)

       记事,从断奶那天开始。
       三岁时候的某天,伯伯家新屋上梁,杀了一头肥猪,爸爸在帮忙,妈妈拿了那个充满尿液的猪尿泡,用湿报纸包了一层又一层,小心地埋在灶膛的火灰下,我趴在妈妈的腿上,使劲地摇晃,叫着要吃奶。
       妈妈说,奶不好吃,苦。我不信,说天天吃的,一点都不苦,我要吃奶,然后才出去玩。妈妈神秘的笑了笑,说,那等一下。
       妈妈从火灰里将猪尿泡扒出来,小心地吹干净,仔细地用猪尿泡涂抹乳头,才叫我吃奶。我习惯性的凑过去,抱着妈妈的乳房开始吃奶。
       哇,好苦!我将吸进嘴巴里的奶水全吐出来了。
       妈妈说,以后不要吃奶了,妈妈的奶水变苦了,不好吃了。
       婶娘在一旁笑,吃了三年奶了,羞死人啦,现在你妹妹刚出生,难道你还跟你妹妹抢奶吃?
       我看看妈妈,又看看婶娘,再看看摇篮中的妹妹,有点狐疑,又有点相信。妈妈见机告诉我,老是吃奶的孩子长不大。
       我相信妈妈,于是,就再不吃奶了,改玩泥巴。从那天起,我真的长大了,因为我的记忆就是从那天开始的。
       30年过去了,一家人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说起这些往事,都觉得好笑,只有妹妹不高兴,说,难怪自己长不高,一家人就她矮,原来从小就被哥哥欺负,连奶都跟她抢着吃。
       我很不好意思,挠挠头。

                    (二)

       弟弟出生的时候,我就守在旁边。
       之前,村子里的人跟我打趣,说我妈妈怀的是妹妹,我就跟别人急,我有妹妹了,这个一定是弟弟。
       弟弟出生时的啼哭很响,妹妹当时还依偎在我身边,被弟弟这声突如其来的啼哭吓了一大跳,歪歪扭扭地就往外面跑。只有我很兴奋,看着接生婆将弟弟抱起来放在早准备好的热水盆里清洗。
       我大嚷:弟弟别哭,弟弟别哭。
       接生婆笑了,说,你真聪明,果真是弟弟。
       这是1983年农历9月,弟弟的出生给我一家人带来喜悦。爸爸给他起名字叫“鹄”,我叫“鸿”,妹妹的名字叫“飞”, 鸿鹄之志,展翅高飞,一下全了。
       “鹄”,用我们家乡话,也念“谷”,别人问我弟弟叫什么名字,我说叫“谷”,计划生育罚了五担谷子,惹来一阵哄笑。村子里跟他同年出生的,按照乡政府的罚款标准,都被罚了五担谷子,另外几个人的名字就更写实,有叫“五担”的,有叫“小担”的……
       弟弟从小就很结实,胖乎乎的,我很喜欢逗他玩,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要抱着他睡。
       弟弟的小名叫“谷大汉”,源于当时的一部电影,叫做《孤独的谋杀者》,里面有个人物叫“孤独汉”,牛高马大的,大伙看完电影后,就开始叫弟弟“谷大汉”了。
       如今,弟弟已经成家立业为人父了,由于从小习武,身材非常彪悍,每次看到他,脑海浮现的,依然是他小时候憨厚、可爱的样子。

                    (三)

       妹妹在乡下念初三的时候,我在城里读高三。
       一天下课的时候,我刚走出教室门,就听到妹妹脆脆的声音:哥哥,哥哥。
       看到妹妹突然出现在面前,我有点高兴,但更多的是生气,我虎着脸走过去,没好气地说:你跑这里来干什么?一个人进城不怕走丢了?
       一连串的问话,根本不给妹妹说话的机会。妹妹只是满脸通红,傻乎乎的笑,等我问完了,才说:我是来城里考试的。
       我这才仔细打量妹妹:穿一双旧布鞋,一条咔叽裤,身上那个红色的旧夹克,我一看就知道是妈妈5年前从广东打工回来时候买的,穿在妹妹身上,显得那么肥大那么突兀,只有头上的一对小辫子收拾得很整齐。我鼻子一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没好气地说:你怎么单独跑这里来了?怎么不跟老师在一起?
       妹妹告诉我,她在学校里面参加二胡培训了,这次是来参加武冈师范音乐专业的考试的。老师将他们安排住宿后,她自己偷偷跑出来看我,因为找不到地方,就花了两块钱,搭了个三轮摩托到我学校来了,刚好那个摩的司机是我们学校的校工,刚好那个校工认识我,就把她送到我们教室门口。
       我暗叫幸运,要不学校那么大,她从来没出过门的小孩子,一下怎么可能找得到我?放学后,我就送她到旅馆,跟他们老师会合。
       那次专业考试妹妹没过,中考的时候,她就没来考试了。知道他们全部来城里考试,那天我到处找妹妹,没看到人,连老师都不知道她去哪里了。90年代中旬,家里没电话,也无法跟家里联系。那个晚上,我急疯了,满大街地找,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生怕漏掉一个身影。一直到半夜三更,还没找到人,学校也关门了,我就在学校围墙下坐了一夜,也哭了一夜,天刚蒙蒙亮,我乘早班车回家,才知道妹妹根本就没来城里考试。
       妹妹说,家里没钱供三个人读书了,她没考上师范,读高中是浪费钱,还不如外出打工。妹妹的语气很平淡,我也平静地听妹妹说话,心里却是波澜起伏。
       1997年夏天,刚满16岁的妹妹就跟婶娘他们南下深圳打工了,看到妹妹那稚嫩的脸孔从卧铺车的窗户伸出来朝我笑的时候,我的心碎了。
       妹妹在深圳打工,一分钱都舍不得乱花,赚的钱悉数寄回家,贴补我和弟弟的学费。
       我这辈子一事无成,最对不起人的就是妹妹。有天晚上,我又梦见妹妹第一次去深圳的场景,我哭醒了,老婆得知这些事情后,与我抱头痛哭。
       妹妹,你是我一辈子最敬重的人。

                    (四)

       爸爸是我心目中的硬汉,但是,我知道他哭过,为了我。
       高考落榜后,我在隔壁邻居张老师家喝酒,张老师的爱人陈老师也是我的小学老师,我们两家人关系特别好,只要放假回家,陈老师总要请我吃饭。
       那次高考前夕,我因为参加打群架,落荒而逃,很长一段时间没回学校,等事情基本平息了,我们才陆续回校参加高考,对我来说,落榜,是意料之中的。
       喝酒当中,陈老师告诉我,爸爸知道我打群架了,变坏了,伤心失望,又找不到我的人,那天他想乘车去城里找我,在马路上碰到陈老师,说起这件事,爸爸眼睛通红泪流不止。
       “那天下毛雨,你爸爸没打伞,浑身湿透,两个裤管全是泥巴,估计还在田里做事,听到这个消息匆匆忙忙就要往城里赶,头上冒热气,脸上淌的又是汗水又是雨水又是泪水……”陈老师说。
       我的大脑“嗡”地懵了,一口将海碗中的白酒干了,然后就往床上躺,说自己醉了。其实,我根本没醉,我只是趁这个机会将头转在无人的角落,好让眼泪不在别人面前流下来。
       陈老师说,以后你要争气,不要让你爸爸伤心了。陈老师走开了,让我一个人休息。那天,我将枕头都哭湿了。
       这件事情,爸爸没跟我说,我也没跟爸爸提过。这些年,只要回家,我这个不争气的儿子就会陪爸爸喝酒,两个人慢慢地喝,慢慢地聊,尽量聊开心的事,尽量让酒越喝越长。

                    (五)

       我以为自己已经很坚强,我以为自己不羁的外表可以坦然面对一切,可是每当我想起这些往事,想起亲人之间的点点滴滴,忍不住会心微笑,忍不住潸然泪下,忍不住柔肠百转。
       亲情,永远是我内心深处最温馨的呼唤。
       伤心也罢,开心也罢,时过境迁花开花落,人生中的美好,亲情最贵。

阅读 2.5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闯飘

这狗鸡巴张一,说好的,要等我,我们到最后出“鸡”,竟然自己忍不住跳出来了。
性情中人,我喜欢性情汉子,先给你加分!满分!

42 14年前

作者回复:

嗯,总算抢先你一步。老兄,多谢哈!

14年前

芒果.

幸福不一定就非得是甜蜜的
第一次打分,支持屠夫

42 14年前

作者回复:

辛酸的,或许就是最幸福的。谢谢芒果。

14年前

张一

楼上的速度真快,我还在鼓捣排版,你们就开始了。多谢了!

41 14年前

七月_21962

我也来坐坐沙发......

41 14年前

七月_21962

还以为我坐的是沙发,想不到被别人抢去了

39 14年前

作者回复:

哈,多谢哈!

14年前

乡巴佬

看到好得我就顶,5分

38 14年前

作者回复:

嘿,就开始评分了呀,我还刚弄好排版呢。多谢哈!

14年前

乡巴佬

好文章,顶你!!!!!!!!!!!!

38 14年前

作者回复:

你是神七还是神八?速度真快!

14年前

刘姣美

真情流露,我也忍不住潸然泪下。

37 14年前

作者回复:

不怕你笑话,我是一边流泪一边打字完成这文章的。

14年前

雄陀刀具

张一是性情中人。。。

33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雄陀

14年前

阿华_14016

5分,真正贴近生活休现生活的好文!

31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支持!

14年前

山间白云

张老师:向你表个功:我打过满分的。...

29 14年前

辣椒

加分!
支持!

26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握手!

14年前

LIUI

高手一出手,就知道有么有,五分支持!

24 14年前

作者回复:

豆腐李就是大方,多谢!

14年前

光头佬

加分...........

23 14年前

作者回复:

多谢!

14年前

丹枫碧海

人生中的美好,亲情最贵.
加分

21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评分!

14年前

姜远林

不过应该用苦胆啊,怎么用猪尿泡了,呵呵。

21 14年前

作者回复:

确实是猪尿泡,这个多年后,还经过我妈妈确认了的。

14年前

休闲零食专

5分的文章,这个一定要给的!

20 14年前

言欢

美文岂能错过?

专程加分!

祝一哥幸福永远!

20 14年前

作者回复:

多谢言欢兄,你的支持是我莫大的鼓励!

14年前

中南

难得的真情流落,如果你亲人看到这篇文章肯定也会很感动。

20 14年前

作者回复:

真情流露只是表面,好好关心家人才是实质。

14年前

王_8942

我给5+.
写得不错!真情流露,表达自然.
人网真写手!
我顶你!

20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老乡!

14年前

维新

写得好,好像我们那儿是用苦瓜叶子断奶的多些,加分了

19 14年前

翱翔的雄鹰

加了分就走人 !

19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雄鹰!

14年前

王丽蓉

亲情,永远是我内心深处最温馨的呼唤.共鸣!五分。

19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4年前

yangliu

张老师,你的文章真是写得好,很受感动哟,很佩服,最高分献给你。

19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你的鼓励与厚爱。说明一下,本人浅陋,谈不上“老师”二字。

14年前

爱上红酒

好文!!!!!!!5分!!!!!!

18 14年前

作者回复:

多谢兄弟!

14年前

将军

感动........

18 14年前

作者回复:

你的浪漫爱情也令我感动!

14年前

沐雨涵

荧屏模糊一片,感动!

17 14年前

张金石

好文!为浩山人加分!

17 14年前

老特务

很感动,说不出话了,只有给分,能给几分就给几分。

17 14年前

作者回复:

能感动老特务,实属荣幸,呵呵。谢谢支持!

14年前

yangliu

嘿嘿,好文章总是要过来再看热闹的。不得了,打分的全部是5分。哈哈哈---

17 14年前

作者回复:

承蒙各位的厚爱!

14年前

水云生

专门来加分,却我忘记了。我 的老友刘先炎在三中读高三的时候,发表了一首情诗《我来看你,却希望你不在》,我看有异曲同工之妙。大声叫好。

16 14年前

云中乘风

楼上的不怕锁号?????

16 14年前

作者回复:

哈,估计是网络差,刷新弄的。

14年前

老虎_14839

哈,还可以打分哦,打了5分。

不错,真感情,有点感动。

16 14年前

作者回复:

能带给你一丝感动,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谢谢!

14年前

姜远林

伤心也罢,开心也罢,时过境迁花开花落,人生中的美好,亲情最贵。

16 14年前

作者回复:

握手!

14年前

姜远林

给屠夫加5分 !

16 14年前

作者回复:

多谢姜师傅,你也可以弄篇上来嘛。

14年前

孤单幸福着

张叔叔的帖子是必须要给满分的,含泪阅读完毕,才子里面,张一,楚浪,陈碧秋的文章我是必看无疑。

16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4年前

雨下不停

"怪才"的真情流露,感人至深,5分支持!

16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支持。"怪才"二字,实不敢当。

14年前

将爱

亲情,永远是大家内心深处最温馨的呼唤

16 14年前

水云生

这个“杯”里装满了红酒和温情,人网应该考虑出版一本纸质专辑,订购的人应该不少,新华书店宣传宣传,比“本土作家”应该好卖。

15 14年前

邦银机械

敢打群架,才算男子汉,加满分。

15 14年前

闲庭信步

亲情是每个人都无法漠视、永远值得珍惜的!

15 14年前

作者回复:

珍惜亲情,呵护亲人!共勉!

14年前

小拇指

真实故事,就是感人。给分给分

15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给分。

14年前

玫瑰_21583

不懂文字,但喜欢你的那些故事,加了5分

15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4年前

邦银机械

敢打群架,才算男子汉,加满分。

14 14年前

汉钟离

加分! 。

14 14年前

夕颜

看得掉眼泪。
大家都要好

14 14年前

作者回复:

问好骊歌!谢谢!

14年前

宁静夏天

没想到真是满分呀,100分,好意头。

14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你!

14年前

亦客

给五分走人 。

13 14年前

顾问

亲情,永远是内心深处最温馨的呼唤,直接加分!!!!!

13 14年前

深圳新旅程

以前是我们写的文章,你来评分。
我也来加分了,5分支待!

13 14年前

肖华云

边看边想往事,泪水在眼里打转

13 14年前

作者回复:

大家心里都 有柔软的地带。

14年前

秋一

楼主兄的文章太好了,
让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在我的眼框里打转呀!
我也给5分!!!

13 14年前

作者回复:

能引起你的共鸣,是我莫大的荣幸。谢谢支持!

14年前

xiangming

专程上来顶贴,因为我知道你要来我家送钱了,哈哈.....

13 14年前

作者回复:

嗯,我的钱是饵,专门来钓你们的大钱的,我保证胡个不歇干。

14年前

光头佬

好文章、受感动!加5分!!!

12 14年前

肖大虾

我以为自己已经很坚强,我以为自己不羁的外表可以坦然面对一切,可是每当我想起这些往事,想起亲人之间的点点滴滴,忍不住会心微笑,忍不住潸然泪下,忍不住柔肠百转。
为什么人网有这么多好文章呢?真的是感动呀!
不给分把好文顶出来真没人性呀!5分加了,为什么不可以加10分呢?

12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你的大力支持!

14年前

坡儿—疯

给个分走人,专程来给分的

12 14年前

妙玉

伤心也罢,开心也罢,时过境迁花开花落,人生中的美好,亲情最贵。


------一定得顶。满分支持!

12 14年前

作者回复:

多谢多谢!

14年前

长发飘飘

情深意切!看得我眼泪在眼眶打转!一定给分

12 14年前

作者回复:

能引起共鸣,证明我用心写的东西还值!

14年前

宁静夏天

一哥的文章当然值满分。

12 14年前

作者回复:

厚爱了!

14年前

将爱

给满分..........

12 14年前

作者回复:

多谢了!

14年前

李飞

1、“妈妈神秘的笑了笑”,“我习惯性的凑过去”,“傻乎乎的笑”,“满大街的找”,“我也平静的听妹妹说话”,五处“的”应为“地”。
2、“鹄”,也念“谷”,在普通话中“鹄”如果念“谷”,则是箭靶的中心之义;如果念“湖”,则是天鹅之义,与“鸿”才匹配。

11 14年前

曾宪淼

“看到妹妹那稚嫩的脸孔从卧铺车的窗户伸出来朝我笑的时候,我的心碎了。 ”
感同身受!!加分支持!!!

11 14年前

黄三丛

朴实自然,清新感人。文如其人,你是我们双牌人的骄傲!

11 14年前

黄三丛

朴实自然,清新感人。文如其人,你是我们双牌人的骄傲!

11 14年前

为民服务

文章內容真实.生动自然.给分满个整数

11 14年前

坡儿—疯

给个分走人,专程来给分的

11 14年前

作者回复:

连续三条,多谢!

14年前

坡儿—疯

给个分走人,专程来给分的

11 14年前

云中乘风

你终于出手了!加分!!!!!!!!!!1

11 14年前

作者回复:

落后你们几天了

14年前

故乡的云

读张一的文章是享受,加分!

11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杨老师!

14年前

张艳

真情实感最动人。。。

10 14年前

淡淡清辉

硬汉也有柔百转的时候,为这亲情顶了!

10 14年前

冰红茶

真情实感!加分支持!

10 14年前

水云生

今晚上恐怕睡不成了,好文章也激起我对往事的回忆,多少辛酸,多少甜蜜,尽在不言中,

9 14年前

李飞

写到了人心深处,为君击掌。5分!

9 14年前

祎娜

很温暖的文字,阿拉给的是满分....

9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啦!

14年前

微女郎

常见用苦瓜叶的较多 文字感动中......

9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4年前

LIUI

做哥哥的压力大,什么都得树立起好榜样,一哥加油,一哥好样的。

8 14年前

小艳子_1417

张哥哥,看了你的文章好感动呀,我知道你说的张老师跟陈老师,我都认得。陈老师是陈玉英老师吧。 加5分。

7 14年前

黄四友

美文岂能错过?

专程加分!

专程来分享张郎中(又号张屠匠)幸福

加分

7 14年前

云淡风轻

呵呵,我很喜欢,五分是最恰如其当的,只恨没有十分的评分。

6 14年前

杨柳井

人生中的美好,亲情最贵

6 14年前

雪琳瑚

昨晚输了,希望下次去给向明送钱的同时也给我分点

5 14年前

作者回复:

呵呵,只要你本事过人,我愿赌服输。

14年前

地主婆

趁着午休,来看看。看得我也想哭了。

3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