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母亲

刘爱国 2015-04-14 13:41:09

 

谨以此文献给我尊敬的母亲杜瓜英女士

母亲,这个在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汇,在我的记忆中却是那样的模糊。模糊到我几乎记不起母亲的影像。母亲生前给我留下的印象不是慈爱,而是严苛。严苛得几乎不近人情。以致自己成年后,每每想起往事,心中总有隐隐的记恨。而对于母亲的好,则从旁人的口中得知。这也许是时间将一切冲淡了,但对于一些刻骨铭心的往事,却烙在记忆的深处无法忘却的缘故吧。

母亲在我12岁那年,因为难产去世的。那天,我记得很清楚。晚上,我和父母一起去舂米。回家后,我就睡觉了。一会儿,我被一阵吵闹声惊醒。原来母亲临盆了。但那时生活条件差,劳动强度大,生产当天还和村民一起在田里挖田种荞麦。我清楚记得,那年天大旱。粮食几乎颗粒无收。为了弥补大旱带来的损失,政府要求村民在旱田里种上秋季作物。干旱使稻田裂开了大块大块的口子,要用锄头将这些田挖碎,谈何容易!有时锄头挖下去,如同挖在石板上,震得手臂发麻。何况母亲怀有十个月的身孕。这种高强度的劳动对她来说是个多么大的考验。而在当时的条件下,为了养家糊口,母亲别无选择,只得硬着头皮挺着。

由于体力透支,加上生活条件差,母亲生产时出现了难产。只听得姑姑和婶婶用最原始的方法叫母亲用力(用头发放到咽喉处引起咳嗽)。最终孩子平安出生,但由于精力耗尽,胎盘却留在子宫里不肯出来,这可急坏了全家人。此时的母亲由于出血过多,已处于昏迷状态。家人商议,要我和满叔到岩口井去找一位专业的接生婆来。那时又没有交通工具,当我们把接生婆接到家里时,母亲已经不省人事。就这样,母亲带着遗恨,带着对家庭的依恋,撇下她的儿女撒手人寰。

我当时并不太懂事,没有过多的悲伤。母亲出殡那天,我照样坚持上学。倒是我那四岁的弟弟寻死觅活地哭着要妈妈。那场景,使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母亲去世多年后,我已成家立业。每每读到有关母亲的文章,讲述的都是勤劳,善良,慈爱之类的字眼。母亲的勤劳和善良,我从村上长辈们的口中得知。母亲性格耿直,争强好胜,是个女强人。做事风风火火,快手快脚。这与父亲的性格迥然不同。父亲做事总是磨磨蹭蹭,不太利索。为此父母没少吵架。好在父亲也不计较。家庭还算和谐。父亲的小气,母亲没少数落他。但母亲能善解人意,处处尊重父亲,日子过得平淡而有韵味。

我对母亲的记恨,源于小时候的尿床。记得我小时候,由于肾虚而经常尿床。这使得母亲非常生气。尤其是冬季,棉被湿了要用火烤,非常麻烦。为此,父母想尽一切办法。例如用猪膀胱灌糯米,吃墨鱼等,但仍然收效甚微。于是母亲将尿床的责任归咎于我。记得有一次,我尿床后,母亲竟罚我在外面站了近半个小时,冷得我全身发抖。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其实,我也不想这样做。有时我为了在睡前尿干净,竟然在便桶旁一站就是十多分钟。可就是尿不净。待到父母叫醒我时,早把尿撒在床上了。为此,我非常懊悔。

长大后,我查阅了资料得知,尿床除了肾虚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膀胱不贮尿。当一个人精神处于极度紧张的时,一觉睡下去,就容易尿床。所以,我对小孩尿床从来都是宽恕的。

至于母亲对我的疼爱,直到母亲去世多年后,村里的长辈有时和我谈起母亲,叹息着说:你妈在世的时候常抱着你,口中轻轻地哼着:“爱国陀,打皮箩”。我不知道这话是什么意思,但我却能从母亲的言语和表情中体会到母亲那深沉的爱。原来母亲是爱我们的。她对我尿床的严苛也是在心情不好的情况下,违心地做出来的。我想事后她一定很后悔!每个做母亲的对于子女的爱都是相同的。只是爱的方式不同而已。而严正是母亲性格的一面,也是她爱的一种方式。现在回想起来,我才体会到母亲的那种良苦用心。

母亲的勤劳,善良在村民中有口皆碑。相比之下,我这个做儿子的心胸却是如此的自私和狭隘,以致多年后都不肯原谅她。我为自己的无知渐愧,也为母亲的勤劳,坚强而骄傲。母亲,你能原谅孩子的过错吗?

 

阅读 1.5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张金石

每每读到关于《母亲》的文章,都会让人感动得有点泪眼婆娑。

70 11年前

黄春燕

天下唯母爱为最大!感动。

66 11年前

笨鸟先飞

用心去体会来自逝去的爱

61 11年前

白云浪子

只能是回忆了.......

61 11年前

田元小娟

楼主很真诚,把自己的秘密都说了?真诚的话,没人会见笑吧!

60 11年前

人网玲子

相信她会在天堂很欣慰你的这番话语

60 11年前

兵子驼

母亲是伟大的,在我心里,母亲是最亲的。

60 11年前

刘爱国

一直以来,我想给我的母亲留点什么。可是不知道怎么写?除了文章中提到的那两件事外,其余的一概不知,也不知道所选材料是否与主题相悖。尤其是我小时候尿床的事例,说来被人见笑。但我还是要写。我想利用《武冈人网》这个平台,和大家一起探讨文学,并向大家学习。谢谢大家的抬爱。

60 11年前

言宋

用猪膀胱灌糯米--我也吃过的。

56 11年前

冰糖葫芦

写点文章,也是最好的纪念,我深有同感,深深怀念母亲,内心充满愧疚。我上初中时还尿床,深受其苦。其实尿床,是分管膀胱的神经系统发育迟缓了点,我吃过几付药立马就好了。愿楼主母亲天堂安好!

52 11年前

Daisir

母爱深沉,楼主是孝子,感动!我们这些母亲还健在的人,好好把握吧。 不要“子欲养,而亲不在”。

26 11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