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夜

芒果 芒果. 2009-09-02 01:26:00
钟文晖点评:情真意切而无雕琢之痕!

今天,第一次听说“中元夜”这 个词,是在人网姜远林老师的作品里面看到的。

早在几天前我就留意到一年一度的鬼节快要到了,所以初看姜老师那首诗的标题时,我的第一反应猜想是不是和鬼节有关系,因为那个“夜”字有点显眼。仔细将诗句逐行欣赏下去,正如我所猜测,所谓的“中元夜”正是我们老家所说的“七月半鬼节”,用我们当地的土话就是“接老客”----接待已逝的先人们回家过鬼节

在没出来打工之前,每年的七月半都会看到奶奶忙着张罗祭拜先人的事宜:烧香、点烛、化纸钱;水果,糖饼,丰盛的菜肴摆放在那看不见人影却能感受到鬼气的酒席上。

今夜,是中元夜,我想起了我那从未见过面的老丈人,不知他老人家在天国是否过得还好。

我的妻子不是本县人,是湖南永州的,一个从小过着苦难的日子长大的女孩。七年前我们俩在同一家工厂打工的时候相识相爱,如今我们的女儿已经五岁半,儿子也两岁多了,我们已建立起自己的小家庭。

刚认识的妻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她的身世情况,是从她的老乡那里得知个大概: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她(离异了),五六岁的时候父亲丢下她离家出走,失去了双亲。之后妻被同族的一位孤寡奶奶收养了,过着南瓜伴稀粥,红薯当饭吃,一个月吃不到一块肉皮的日子。十三岁的时候,年迈的老奶奶去世了,转而跟着同族的另一位堂伯父生活,同样的也是过着相当贫困的生活慢慢长大。十六岁那年,她那同母异父的姐姐通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她这个多苦多难的妹妹,两姐妹抱头痛哭了很久很久……

我和妻结婚前两年,我几乎没有主动问起她小时侯的事,怕她回忆起伤感的童年而更加难过,她的童年是不幸的,是灰色的,所以我不想去触动她那埋在心底的阴影。

其实妻还是很思念她的那些亲人的,偶尔会告诉我说常常想起她那慈祥的老奶奶,还有她那狠心丢下她不管的父母亲,思念自己的父母亲那是人的天然本性,这正说明妻有着一颗善良之心,不记怨仇恨。

有时候妻说得开的时候,告诉我说至今都还记得自己四五岁的时候,经常被父亲高高的举起来逗开心,用那满嘴的胡须在她那肉嫩的小脸蛋上扎得自己哇哇叫,说着说着妻仿佛感受到了记忆中的父爱。

妻还告诉了我,父亲在她十三岁那年有回家一次,在家里待了两三个月时间,那时候奶奶还没去世,奶奶告诉她说:“爸爸回来了,回来照顾你了,以后就不会再过这种艰苦的日子了,等奶奶过世了也不怕担心丫头没人管啰!”。但是,狠心的父亲再一次抛弃了自己的亲骨肉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再次摧残了她那本就受伤的心灵。

半年后,奶奶去世了

妻说,她永远也忘不了奶奶去世时侯的情景。那天,正是她小学升初中考试的日子(妻的学费一直都是由她的姑姑赞助的),所有的亲戚都瞒着她,不忍心告诉她奶奶已经去世了,怕她那脆弱的心灵再一次受到重创。最后实在是无法隐瞒了,因为奶奶的去世已经是事实,是无法改变的,她必须面对。

奶奶出殡的那一天,成了妻人生岁月中永远忘不了的日子,刻在了她的记忆中。我很清楚的记得在04年的某日,有一队送葬的队伍从家门口经过,妻隔着玻璃窗看着外面的情景,不一会就眼泪哗哗直流,当时我问她怎么了,她告诉我说仿佛看到了当年奶奶出殡的那一幕,她忘不了……

05年的8月,那时候我和妻已经结婚快两年了,我们一起在深圳石岩一家工厂上班。某日,妻接到了永州老家一位堂婶的来电,告诉她那离家出走十几年的父亲回家了。当时,妻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接连反问了三次是不是听错了,最后确认自己的父亲是真的回家了,因为她们还通了电话。

下班后,妻告诉我说她父亲回来了。从妻的表情和言语中我明显的感觉到她还是很高兴的,虽然有些许怨恨的言辞,但更多的是欣喜,恨不得马上就回家去,看望那位从小就抛下自己不管的狠心父亲。

由于当时我们俩的工作发展正值关键时刻,又比较忙,加之囊中羞涩,最后我们两口子一致商议等过几个月,或是到春节的时候再回家去看望父亲,看望我那从未见过面的老丈人。就这样,我们两在当天的晚上再次打电话到永州,告诉了父亲我们会抽时间回家看望他老人家的,祝福他老人家在家保重身体,我们不会怨恨他,更不会不管他老人家往后的生活。

那天晚上,我第一次和自己的老丈人通电话了,至今我都还记得当时自己很激动,也很紧张,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自那天过后,妻会隔段时间打电话回去问问老父亲在家生活过得怎么样,生活是否习惯。

世事难料,命运捉弄人,上天再一次和妻开了个残酷的玩笑。

05年10月的某日,妻接到了永州的一个来电,是堂婶家的号码,响了两声就挂断了,当时我们并没有多想,因为家里的长途电话费,无论是手机接听还是座机呼叫都比较贵,我们自己用公用电话再回电过去更划算点。当时我正在做饭,妻一个人去找公用电话回电去了。半个小时之后,妻无力的敲门回来了,我透过防盗门的缝隙发现她脸色惨白,目光呆滞,整个人变傻了似的。我急忙将门打开问她怎么了,妻一下子抱着我大声的痛哭起来:“没了……没了……没有了……怎么办啊!没有了……”

当时将我懵得云里雾里,我紧紧的抱着她,轻拍她的后背问道:“老婆,别急,有事慢慢说,别哭,什么没了?有老公在这里,慢慢说,不怕”

“没了……没了……已经没了……”妻含糊不清的哭出了这几个字。

最后,我弄明白了她要说的意思,一个她无法接受的噩耗----她那十几年未再见过面的老父亲因为脑血栓突然去世了。

妻一向都很镇定的,那天她接完电话之后依旧能够坚强的忍住眼泪回到租房,一直坚持到见到自己的老公才忍不住痛哭起来。我知道,那一刻,她真的很难过,很悲伤……

第二天晚上,妻赶回到了永州老家,开棺见到了到了她那十几年没见面的老父亲,但那时那刻,父女两已经是阴阳两相隔,不在同一个世界了……

在妻的心目中,父亲始终是自己的父亲,虽然是她的父亲对不起她,没有尽到为人父的责任,但她并未有过多的责怪和怨恨。

后来我曾对妻承诺:等我们方便的时候,带着儿女们一起回去永州,回去给父亲立块墓碑,刻上我们这些后人的名字,我们永远记得他是我们的亲人。

------因为多方面的原因,立碑的事情一直还没能落实下来,深感愧疚,希望明年清明节能将此事办理好。

前日,我原打算在电话里头提醒妻过几天就是七月半了,但未等我的话说完,妻就告诉我她早已计划好回家祭拜的事情……

今夜,中元夜,“接老客”的日子,我想起了那从未见过面的老奶奶、老丈人,但我只能在遥远的他乡默默的祝福老奶奶,老丈人,您们在天国保重自己,也请您们保佑您们的后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阅读 1.0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舟子

不是我说你,那种父亲,就是烂在地里,我也不会看一眼的!

27 16年前

舟子

那种父亲,有资格享受一块碑吗?!

22 16年前

周宜地

安乐_舟子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9-2 7:28:00

那种父亲,有资格享受一块碑吗?!
^^^^^^^^^^^^^^^^^^^^^^^^^^^^^^^^^^^^
应该的,毕竟血浓于水,没有父亲,哪有后人?

文章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厚感情,不错。

21 16年前

舟子

只管生不管养,不如当初不生!

17 16年前

江之南

父亲必竟是父亲

16 16年前

杨柳长风

好贴,感动!!!

16 16年前

言宋

不错。蛰伏了一段时间的芒果出手不凡。
芒果写的东东,感觉比以前更好了。

16 16年前

青松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15 16年前

故乡的云

难得楼主的孝心,难得楼主夫人的大度!社会需要这种和谐,家庭更需要这种和谐.

15 16年前

爱上红酒

父亲狠心只是一个侧面描写,楼主真正要体现的是妻子的孝心。

13 16年前

王孝波

世事无常,人生世间道却终究要讲孝道、情理、伦常的!
先人已去,后人祭祀缅怀过去之种种,而后人也更要好好过好生活以告慰先人!
——这中元节的意义恐怕也莫不在于此吧!

10 16年前

蛮哥

划船的,我要坚决反对你的言语.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

8 16年前

老特务

芒果好样的,芒果妻子也是好样的,亲情不可替代,无与伦比。

7 16年前

姜远林

苦尽甘来,好人一生平安!

5 16年前

雄陀刀具

楼主的老婆很孝顺,楼主很爱老婆。。。不错。。

4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