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原创文学 如何说再见(7)

如何说再见(7)

柯杨 2009-08-14 11:18:00

如何说再见(7)

书上说每个女子原本是天使,是不会流泪的。只因遇到她们喜欢的男子才落下眼泪,折断一根翅膀,跌落人间,因为她已为爱而放弃了整个天堂。

书上说每个男子也不会轻易流泪,只有遇到他们喜欢的天使,却无法弥补她们一根平衡自由的翅膀才落下眼泪。

可我们都不是天使,我们仅是凡间一对相恋却错失了的普通人。在浩瀚叵测的命运面前,我们都仅是如此的无能为力,洒下泪来。

他爱我,却无力弥补得了我因为爱他而失去的东西;我爱他,却因为一直执着于爱,从来放不开自己的心让别人进驻,但却又要听从各种压力与安排同他人结伴而行、貌合神离。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玩笑?

爱本来应是一件很美的事,可现实却让它变得如此锋利,如此残忍。

相拥恸哭,爱情于我们,为何残忍至此?

他把我拥于胸前。我觉得自己像头受伤的动物一样,恸哭而哀伤。所有的一切都成为泪水,涮涮而至。

他止住了泪水,温柔地再次帮我拭泪。

阔别多年的眼泪,终于也是隐忍不住,今天全部泄于他的怀内。

放肆地洒泪,我不再控制,这么多年来我欠他的情,欠他的眼泪,让我一次还予他。

我在他怀内哭得一塌糊涂。

“别哭了。”好一会之后,他柔柔地说。

“嗯?”他轻轻地亲我的脸庞。

我觉得眼睛有点痛,可能是肿了。

我慢慢地抽搐。

他吻住了我,再次帮我把眼泪温柔止住。

升腾的情欲,夹杂着深情的绝望。

绝望而凄美。

晌午时分,再次与他踱步西湖。

小桥独立了无语,瞥见林梢升曙曦。一代名人李叔同与他的日籍妻子不忍桥边,绝情地登舟而去,成就弘一大师的传奇人生。

五蕴皆空,一切皆幻象。佛家认为:在晃眼而逝的人生中,所有的一切不过是个过程与幻象,来去一场空,而世人却一个个执迷不悟,苦苦沉溺其中,不得救赎。

生命确实只是一个过程。只是此刻,我的欢欣如此清晰,我的哀伤亦如此真实,这一切都让我真真切切地喜怒哀乐,这不过是最真实的生命原始感受。

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佛家所谓的人生八苦,我们要样样体味。

我并不希望自己做个圣人,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七情六欲,只如一坐雕像,稳坐岁月中央,冷眼春夏秋冬,笑话悲欢离合。我只是个普通凡人,身上背负着无法卸御的责任与使命,有着最普通不过的爱恨情仇,也有着最原始的渴求爱与被爱,还有着人类所共有劣根性:为自已自圆其说。

我们都放不开,所以我们注定一起沉沦苦海。

小桥流水,碧绿如镜,斑驳的阳光透过疏落的枝桠跳跃在我们的身上。阳光下的西湖,在恬静中带着柔美,轻轻地掩盖住了所有的暗涌。

我在明晃晃的阳光下有点失神。与他在一起的某个时刻某个场景,总是如此熟悉,似曾相识,让人恍然。

相伴而行。

我们都希望天下有不散之宴席,可是我们都知道是没有的。永远到底有多远?一天、一年、十年、半生还是一世?没有永远,刹那有时就是永恒。美丽的东西之所以美丽,或许只是因为它的短暂。

身边车如流水马如龙。热闹喧嚣的城市每天都在繁忙中继续,谁也没时间停下来看看身边发生了些什么事。一切在寂然中无声绽放,又悄然凋零。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有着我最爱的人,有着我最真的爱,还有着一次注定别离的爱情。

下午五点半的车。

还有一分钟的时候,我只能让自己往验票处走。

进闸的时候,他依然跟着进来。

一眼就看到那辆车。墨绿间着黑,像头潜伏着蓄势待发的兽。

车头写着让人心碎的几个字:XX――惠州。车牌是家里的,能引起我无端的心痛与乡愁。

离开这里的客人很少,仅我一个,他们都在等我。

忽然觉得一切都像是在个梦里。如此熟悉,在这个场景里,离别这个男人。没有太多的大喜大悲,只是觉得有点麻木的随着剧情往前推。

稍微地停顿了一会。

他没有抱我,意料之中。

我贴近着他的身体,靠近他的耳朵。

我与他,性格总是不同的。他总是沉默、安静而内向;而我,总是直接、勇敢而又不动声色。

就像现在,虽然他想抱我,可他会在意旁人的眼光,觉得难于伸手,而我,当我想的时候,我就会伸出手。

旁边的司机与乘务员都看着我们,离别于他们早已司空见惯。或者他们都在笑:又是一对依依不舍的恋人。

可我们每一次都是诀别。我们都不知道下一次再见是何时,或者永不再见。

“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我对他的情,怎能说得完。可我依然要说,今日一别,或许永无相见之日。

一口气用尽,我也只能说四次。

然后转身上车,没有回头。

车马上关上了门,倒车离开。

我在走道往前看了一眼,透过车前的挡风玻璃,看到他的身影一闪而过。

车上还有另一位客人,仅此两个。

我靠在座位上,四周都拉起了灰色的窗帘,什么都看不见。只有轻微的摇晃中,感觉到车在飞速疾驰。

我忽然明白到自己是在离他越来越远,一日千里。然后很想看看外面,看看这个城市。可是窗帘拉不动,我有点慌乱,找不到连接的地方。突然我又不动了,终究是要回去的,再看一眼又能怎么样?

我突然丧失力了全部力气,闭目倒在座位上。

你已经很棒了,没有回头,没有哭。

好了,该走的时候,就走吧。我轻轻地对自己说。

微簸的车在高速中奔走,而我真的离他渐行渐远。

我的心沉得动不了。

“相见争如不见,有情道是无情?相思本是无凭语,莫向笺费泪行。对不起,我爱你。”我摸出了手机,发与他。

真的是对不起,我爱他,却因为爱令得彼此这样的无能为力,美丽伤悲。

一朝离索,错。错。错。

再次相见,错上加错。

很快,他回了信息。

他说,或许真的相见不如怀念。

他说,离别我,心竟然暗痛。

相见不如怀念。怀念比较美丽,比较容易,不会再次依依不舍,难离难分。竟然暗痛。我们都以为自己不会再痛,可我们依然让心再次疼痛。

竟然,竟然暗痛。

我再也睁不开眼睛,眼泪哗然跌坠。

没有纸巾。这么多年来,我早已忘记自己是个爱哭的人,不会刻意带纸巾。包里有化妆湿巾,我把它拧干了,盖在双眼上。

乘务员在我身边来回了几次,我也顾不了。

湿了再拧。睡吧,或许睡觉会比较容易。

大约是过了一个钟头左右。车子进了一个站。

迷糊中上来了好些客人,身边吵杂起来。

夜已暮,外面估计是灯初上。或许是到了东莞了。

我把湿巾换了一张。别人如何看我,又于我何干。

我不想思考东西,也不想动,继续睡吧。

车不停地摇晃,四周的旅客不时地传来声音,整个人也有点晕晕的,在混混沌沌中半梦半醒。

车子不停地跑,我终于离他离越来越远。

不愿睁开眼睛,只有睡觉。

也不知过了多久,觉得有双腿有点冷。

再次睁开眼,差不多一车的客人,不知什么时候上来的。

原来又过了两三个钟。

夜已深,感觉应该是在阳江的高速路上了。

我照了下镜子,眼泪已干涸,眼睛有点肿。

也不是太难过了,只是心哀哀的,身上依然没力气。

还有一两个钟就回到家。梦总是要醒,生活总是要继续。

我再睡了一觉。这两天,我实在太困。

到收费站的时候心又开始痛了起来。近乡情怯,每次从外面回来,总是这样莫名的心痛。每到一个城市,最先经过的总是它的收费站。过了收费站,就会跌入这个城市的怀抱。

下车的时候,差不多十一点半过了。原以为从东往西遥遥的数百公里,在交通发达的今天也不过是六个钟。

熟悉的街道在深夜里有点冷清。

这座我最亲切的故城,已在深秋柔和灰霭的夜色中沉沉睡去。

漆黑的夜空里,无星无月。如果星月有梦,它们亦已一早殒落。

在微黄的路灯下行走在冰凉的夜色中,晃如一直以来的那个梦:自己一个人独自行走,不知哪里可以停留下来,于是只能一直往前走。

一切都在梦里。

只是这个梦,到底是爱情,还是人生?

回到家时已将近十二点。

刚打开家门。

囡囡就向我摇晃地跑了过来。

“妈咪,妈咪。”

她奔到我的面前,张开着双手,仰着小脑袋。

“抱抱,抱抱。”

稚嫩的童音,是天籁。

把我从遥远的世界里温柔地牵拉回来。

“呵呵,她好像知道妈妈要回来似的,这么晚都没睡。”她的爷爷爽朗地笑。

我把她抱了起来。

这个是我的家,这个是我的女儿,我是她的妈妈。

在白晃晃的灯光下,忽然觉得自己无处可遁。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我是一个罪人。

阅读 7121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貌似闲逛

我借衣襟给美女擦眼泪。。。

16 16年前

爱上红酒

读楼主的文章总觉得一个情字在里面,有了情才会写出如此动人的文章。

15 16年前

允儿

不管有再多的依依不舍,再多的痴痴缠缠,最终还是再见。。。。。。

13 16年前

邓蓓

姐姐写的是小说还是自身经历啊?

13 16年前

老刘

这是散文吧还是日记?呵呵。。。好丰富的感情

12 16年前

闲庭信步

就当是梦,梦总是要醒,生活总是要继续。

12 16年前

貌似闲逛

沙发。。。。

11 16年前

青松

我是一个来看如何说再见的!!!

10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