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论“中国造”和“中国创”的区别与格律

论“中国造”和“中国创”的区别与格律

雪慧 2013-04-23 20:11 22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阴)
      前日品读老虫兄的《七律.咏草芥》在评论中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得到了老虫兄及时的回复,甚感欣慰。在人网,我只是一个初出茅庐,默默无闻的小辈;他却是一个老成持重,赫赫有名的人物。从他回复的两条信息可以看出,他是个虚怀若谷,豁达大度的人。

      对于他的回复,本无可议。不过第二条回复中的“中国造”和“中国创”让我迷惑不解,特地上网查阅了一下资料,终于弄明白了“中国造”和“中国创”的区别。于是我更纳闷了,老虫兄怎么把格律与“中国造”和“中国创”扯到一起呢?这原本就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两码事呀!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两个词不同的含义:中国造——指中国制造出来的商品,(技术可能是引进的),也就是不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中国创——指技术是中国的,也就是中国研发的。(百度里复制下来的解释)弄清了这两个词的区别,细细一琢磨,觉得老虫兄这个比方打得蛮有意思。

     既然老虫兄认为遵守格律,采用古人的技术是“中国造”;不论格律,讲究“意不为形所伤”的新古诗风为“中国创”,那么就这个问题,我想好好谈一谈我个人的看法。我纯粹是就诗论诗,不是针对老虫兄,还望老虫兄及老虫兄的弟子们、粉丝们见谅!

     对于格律诗是否该讲究格律,主流派和非主流派一直以来争论不休。一方认为格律诗是文学中的瑰宝,它底蕴深厚,寓意无穷,风格该传承下去;一方认为不该讲究格律,要让它通俗易懂,形成一种重意不重形的新风格。什么叫格律诗呢?既然称之为格律诗,那就有区别与其它文学体裁和表现方式的特点,它的特点就是讲究格式和声律(平仄对仗)。格律诗自唐起历经宋、元、明、清备受文人骚客的追捧,至今传承不衰,因为它的句式整齐,平仄交错,音律和谐,抑扬顿挫,读起来朗朗上口。

    七律又是格律诗里比较难把握的一种。如果写七律既不按照平仄韵律的要求,也不讲首、颌、颈、尾四者关系的粘连,更不论起、承、转、合的规律,那么写出来的东西还能叫七律吗?这就好比踢足球,你不讲规矩上了场就横冲直撞乱踢一通,裁判能姑息你吗?不是罚你黄牌就是取消你的比赛资格!有人说格律是一个框框,禁锢了诗人的思想,其实格律就是格律诗的骨架,没有了骨架写出来的诗就像一个没有支持力量的脑瘫患者。在我看来格律既是格律诗的骨架也是格律诗包裹身体的外衣,如抛弃了格律,就剩下一个赤裸裸的身体,在时间地碾压下,在风雨地摧残中它只怕是早就尸骨无存或改名换姓了吧,还能轮到今天我们来讨论这些吗?

     从古至今也有一些名家写了一些名篇是不论格律的,但格律的形式在他们胸中已经挥洒自如,他们的境界已经达到了另一个高度,不再拘泥于格律的牵绊。而有些古诗词爱好者对格律一窍不通或略懂皮毛,所作的诗出律了,还要强词夺理说不能墨守成规,要另辟蹊径。其实对于初学者,格律是入门的基础,要想写好格律诗就必须把根扎牢。我几年前在《蓝》国际女性诗社做了两个月古诗版的版主,写诗、填词都是随性而为,闹了不少笑话。遇到一个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叫梦霑的古诗爱好者,被他驳得哑口无言,但我心悦诚服,推荐他做了版主。

     学无止境,有交流有批评就有进步有发展。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不论是“中国造”还是“中国创”,我们都应该虚心求教,精益求精。我在这方面的所知甚少,也只有写这几句口水话的水平了。

 附:http://www.ziyexing.com/files-2/scgl.htm 诗词格律
http://bbs.zdic.net/viewthread.php?tid=118257&extra=&page=1 诗词韵律大全
http://www.esgweb.net/Article/Class1/Class2/Class3/200711/27762.htm 宋词鉴赏辞典
http://baike.baidu.com/view/33462.htm 中华新韵
http://www.ccview.net/theory/psy.htm水平韵
http://www.ccview.net/theory/cyjb.htm 新韵简编
http://www.ccview.net/theory/bxcp.htm 白香词谱
http://www.shiandci.net/cjg.htm 藏经阁
http://www.ccview.net/theory/slqs.htm 诗律浅说
http://lib.ecit.edu.cn/guoxue/ 国学经典书库
http://www.shulu.net/files/article/html/21/21707/3455504.html 古典诗词格律浅谈
http://longyusheng.org/cipai/index.html 龙谱
http://bbs.zhiyin.cn/redirect.php?tid=250463&goto=lastpost元曲谱
http://guoxue.baidu.com/page/a1b6c8abcbceb4caa1b7/index.2.html 全宋词
http://www.pmzh.com/pmzh/pmzh_b/pmzh_b5/pmzh_b501.htm历代婉约诗词选
http://www.guoxue.com/qsc/0128.htm 全宋词
http://www.embeder.360doc.com.cn/showWeb/0/66/895151.aspx中国爱情诗词
http://www.pmzh.com/pmzh/pmzh_b/pmzh_b000.htm 古诗欣赏
http://www.pmzh.com/pmzh/pmzh_e/pmzh_e100.htm 楹联拾趣
http://www.shiandci.net/tly.htm李煜全集
http://www.tspoem.cn/menu/scql/qp/? 曲谱
http://www.guxiang.com/shici/mqxiaoshuo/index.htm 中国明清小说
http://www.guxiang.com/shici/yuanqu/index.htm 元曲赏析
http://www.guxiang.com/shici/songci/index.htm 宋词赏析
http://www.guxiang.com/shici/chuci/index.htm 楚辞赏析
http://www.guxiang.com/shici/shijing/index.htm 诗经赏析
http://www.guxiang.com/shici/guwen/index1.htm 古文赏析
http://www.guxiang.com/shici/weijin/index.htm 魏晋风度
http://www.shiandci.net/index1.htm 唐诗宋词
http://www.4uup.com/bbs/qdcp/

   

阅读 1.2万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楚南老虫

小妹,有些话面谈吧,我正急于找帮我批阅作业的人手呢。

1611年前

楚南老虫

抛出砖已久,引得玉稍迟,倚窗开茅塞,听蝉秋声丽。不带情绪的说,我还真冇觉得自己有学问,我是一典型的情绪型作者,写的诗就更情绪化了。天!咄咄逼人的刺猬妹妹哟,你怎麽觉出老兄在炫自己学问高呢?你呀,不是哥哥说你,太顾此失彼了!可是你先开出一长串书单供我参考的呀!你岂不是更在炫自己有学问了?不是这么说的。你夸哥哥虚怀若谷,只要不是虚夸,我可是领受的。历史上有伯牙摔琴的典故,其实,我还真怕自己是伯牙。阳春白雪,和者皆寡,并非好事。伯牙摔琴,是在悲哀自己的寂寞啊!你今天逐句指出哥哥诗词不合律处,我终于得到

1311年前

倚窗听蝉

雪慧追求严谨的格律,老虫却强调迷人的意境,各有道理.拜读了两位老师的大作,学生都非常佩服.老虫的诗紧扣时代脉博,无束无缚,自由奔放,佳句连连.雪慧的诗歌严谨有律,清新雅致.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就此文而言,雪慧写得真不错,支持这样的文学争鸣.

2211年前

作者回复:

谢前辈的点评!你才是我学习的榜样!喜欢你的诗词。

2013/4/28 18:55:15

楚南老虫

这次可让我逮着了。你怎麽这样粗心大意呢?我可是以你的口气叫我“小朋友”啊!你不是叫我跟网友花一两天时间去看看王力先生写的《诗词格律》麽?好在老兄我还有一本王力先生的《诗词韵律学》,网友们没有你提到的那本书,怎麽办?就只能云里雾里了。哈哈,栽在老兄手下了吧?可千万别哭鼻子哟!劝你不要跟老兄较劲了。服输吧。

1411年前

作者回复:

再复老虫兄,你的七律一二句与三四句失粘。五六句平仄失对。态字韵脚出律。意境且不论。《天净沙》首句及第二三句,均出律不合词牌。末句也平仄不对。如果说家有藏书,就代表自己学问高,我家的书林林总总有上千本,但我看过和看懂的书大概只有几本。我自知不是你的对手,就到此为此。你与我的输赢让爱好古诗词的读者们去评论吧!

2013/4/26 14:21:47

楚南老虫

哈哈,你怕伤我的老脸,反倒伤我伤得厉害了。小朋友错了。晓得错在哪里吗?去王力先生写的《诗词格律》里找答案罢。哈哈哈哈,开个玩笑。老倔头有点强人所难了。

2011年前

作者回复:

老虫兄,起因不是因为这首七律,而是那首《天净沙.矮寨奇观》的词吧!当时我说你的《天净沙》词谱是自创的。再说我也没说你写得七律不好,就是韵脚出了点问题。论证就是你的诗词,当时我就是随手写的,没想过要逐字逐句的去评论你的诗词。如果你一定要我说,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和你说了,只能说我们观点不同。但不管怎么争,小妹也不能变小朋友呀!

2013/4/27 8:28:01

楚南老虫

其实在雪慧女士之前,听蝉先生就对我和答他的七绝《端午》一诗,在平仄上有过指正。我的原诗是这样的:
菖蒲艾叶荣楚天,汨罗熙熙民声喧。
难忘丰碑万年去,龙舟竞渡追昔烟。
听蝉先生指出“汨罗熙熙”为四平声,我虚心接受,立马改为“汨罗嚷嚷”,真的,我很感激啊!丝毫没有觉得他在伤我的老脸。

2011年前

楚南老虫

黄兄的由衷之言很让老朽感觉欣慰,看来老朽跟在雪慧女士之后开的这个头被认可了。只是平仄上的不对称或粘连的不自然雪慧女士完全应该毫无顾忌的对症下药,这样才更显出你性格的连贯性,可见你还是有顾忌的,顾忌太伤我这张老脸是吗?小妹,如此一来,你就错了,错在你的评论文章在跟人打哑谜,谜底呢?却让作者跟读者自己去找,且告诉别人去找的途径。声韵学专家王力老先生的著作我倒是有,且还是精装的,读者恐怕就不见得人人都有吧?从评论文的角度来说,你只有论点、论据、却没有论证。小妹啊!这篇文章你没有写完。

1911年前

黄三丛

一老一少俩文友的切磋琢磨,果然有点百家争鸣的氛围。愿此风在人网常吹!

2011年前

作者回复:

呵呵,在意料之外呀!

2013/4/25 16:44:41

雪慧

赋诗抒怀

水笑白云居不定,花悲流水性无情。
横波一寸忧伤起,却叫闲家恨已生。

911年前

兵子驼

美女的贴,不得不顶的。...

1911年前

姜远林

君山不愿生俗叶,洞庭只肯泡白云。妙句!

1611年前

姜远林

回楚南老师,雪慧老师的观点也很有道理啊。说我在诗词格律方面有研究我真的汗颜了啊老哥哥,可以说还没有入门呢。

1411年前

作者回复:

“老师”这的称呼让我无地自容。

2013/4/25 9:51:27

楚南老虫

唯一感到不尽兴的是,雪慧女士的批评还不尽具体,能结合鄙陋拙作逐句进行批评就圆满了,这样,对其他想学写诗的网友也是一种范例教育。

2911年前

作者回复:

回老虫兄,我也是来学习的。一开始我就说过,我只是文学爱好者不是专业人士。我目前还没有那种可以对你的诗词逐句进行点评并可以做范例教育的水平。这个话题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有兴趣的网友可以花上一两年时间去看看王力先生写的《诗词格律》,也可以去看看《唐宋词格律》。我相信人网还是有很多真正的高手,诗词的优劣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只是他们惜字如金,不轻易发表自己的意见。

2013/4/26 14:35:02

楚南老虫

远林兄弟我要说你了,你在诗词格律方面是有研究的,在这之前于人网我也发过一些诗,如:
久慕名楼多骚情,学余即兴访巴陵。
吴楚东南坼果是,乾坤日夜浮绝吟。
君山不愿生俗叶,洞庭只肯泡白云。
无怪湘楚多情地,独占千秋忧乐铭。
只听您跟着外行叫好,就不肯说出您的肺腑言。窃以为,任何人的文章只能让文章本身的内容和形制说话,是不能去看文章后面那个人的年龄和资历的。乾隆皇帝写了那麽多诗,能让后人记住的有吗?真的,我更渴望听到诚如雪慧女士这类较劲的发自肺腑的批评。

2611年前

戴军辉

重意不重形,不按或很少按格律形式写作,作诗者应不能避开才真入行。

1611年前

姜远林

最初我也是以为只要是七言八句就是七律,呵呵。

2211年前

姜远林

好文章,顶 !

1811年前

楚南老虫

再做一点补充,今年年初有朋友鼓励我,参与政府组织的白诗百联有奖竞赛,尽管我自己晓得我的诗有意竟,有品位,且不乏惊人之句,却真还不甘将自己送给追求形制严谨的先生们蹂躏。

2311年前

楚南老虫

雪慧女士提到我的诗不合律的问题,不瞒诸位,我还真是有意为之呢,韵,我不敢不讲究,对于平仄,我就有点不甘受它的搅扰了。一般来说,我的诗都不冠以律,勉强合律,偶尔冠之。至于借“中国造”与“中国创”多少是对自个不合律的作品的一种自嘲。说白了,我对自己写的东西如果不认可,我是不会公诸于世的。再,我是以文会友,两年来,我终于收到了一份大礼。谢谢!

2411年前

楚南老虫

看了雪慧女士的文章,很感动!感动于她对学问严谨、较劲的态度。虽说网络的娱乐性在现时来说大于育化性,我却更倾向于网络的育化功能。鄙人触电从人网始,正是冲着它有较高的纯文学氛围和一大批有建树的文学圈内人士,然而,上网两年多来,诸位网友对他人的作业,虚客套的多,由衷加以评论的真还不多。真的,我很困惑于此中现状。窃以为,批评不管是正面反面,只要不是人身攻击,我更愿听来自反面的声音。这对提高自己的学养是有好处的。三人行,必有我师,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没学到。

3211年前

蛤蟆

既然还达不到“创”的条件,那么还是规矩点吧!

2511年前

蛤蟆

是否“创”,得看作者的影响力了。
如果你在文坛毫无地位可言,就不叫“创”,叫格律错误。
如果你在文坛有着极高的威望,那么你的错误也可称得上“创”。

2811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