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 请教各位高手

请教各位高手

雄佗 雄陀刀具 2009-12-29 10:32:19

有些问题,有些疑惑,可以说是钻牛角尖的东西,一直弄不明白,发来人网,请各位高手解答一下。

1,为什么武冈人来广东,是叫“上广东”,而不是“下广东”?比如说:两人通电话,问:你哪日从屋里上来啊?答:我明日就上去了。众所周知,上北下南,莫非我们武冈人搞反了??

2,在广东,冬至这天是过节,冬至大过年,还要像模像样庆祝一下!听说在北方也一定要吃饺子的,可是我在老家从没有过冬至节,冬至在我的印象里,就和平时一模一样的,不是什么节日。。这是为什么呢??

3,除夕夜,全世界华人都要回家团圆,这晚一定要备一桌一年中最丰盛的饭菜。然而在我的印象里,年三十晚,家家户户炸米花,炸面稿子,炸走锅肉,忙得不亦乐乎,至于吃饭,那就和平时吃一样的,并不会特意去做饭菜,甚至可能吃很多零食,连晚饭都不需要吃了,当初一的清早,全家人才会吃团圆饭,这餐饭也是最隆重最丰盛,最被重视的。每每和人家谈起此事,人家也非常不解!!为什么我老家的风俗会这样子呢?这个风俗覆盖的范围有多广,是我那个附近,还是武冈别的地方也这样子??

4,夸婴儿长得漂亮,长得白白胖胖,一定要说,长得好丑啊!这样人家才高兴。。为什么不说长得好乘太啊??

请各位高手解答一下!

阅读 1.1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杨柳长风

上广东:
1.说明广东比家里要好(坐经济上来讲);
2.向上的一种态度(说明武冈人的思想是积极的)

28 16年前

作者回复:

向上的积极态度。。。哈哈。

16年前

杨柳长风

长得丑:
因为小孩子长得快,变化得快,说“丑”其实是希望与后来长大了有个鲜明的对比,以“丑”衬“美”(俗话说:女大十八变)

27 16年前

爱上红酒

不会解答,会坐沙发。呵呵。

27 16年前

馬小燕

不懂,無法幫助樓主,有愧!站在高樓上等高手的答案,嘿嘿。

26 16年前

杨柳长风

团圆饭:
年头年尾刚好是连着的,年年年头接年尾,都是值得庆贺的日子,至于有的地方是庆年头,有的是贺年尾,这是各地风俗的侧重点不同而已,纯属正常!!!

23 16年前

作者回复:

哦。好像到处都是除夕夜吃团圆饭的啊!!还有没有别的一些地方也是年初一吃团圆饭这样子的啊?

16年前

家乡人_17228

请教雄佗高手;你怎么会想到问这些问题?

22 16年前

作者回复:

我喜欢钻牛角尖,,哈哈。。不明白就来人网请教了。。

16年前

雄陀刀具

多谢各位的解答。。。

17 16年前

周光佐

哦!这也许就是中华文化传统习俗的必然产物!因地域文化差异而产生风俗!中国人大败美国队,中国人大胜美国队!反正是中国人胜了1

17 16年前

言欢

年三十晚,家家户户炸米花,炸面稿子,炸走锅肉,忙得不亦乐乎!!
-----------------------------------------------------------------------------------------------------这就是武岗劳动人民过年的共性!平时地里,田里,没有时间搞这个。过年了没办法,只好从今年忙活到明年!

17 16年前

开拓无限

说小孩丑 是图吉利 有人会失口说这小孩壮死挂 广东人有很多是客家人 客家人是很旧以前从北方迁移到广东 所以保留了很多北方人的习惯 说上有两种原因 一是地理 二是经济 广东相对与武冈 二者都有 武冈向南是岭南 然后才是珠江平原

16 16年前

言欢

以前的武岗人人喜欢说上邵阳;
后来去广东也要走邵阳,于是习惯性的就说成:上广东!!

16 16年前

杨柳长风

冬至:
九为阳,为大,冬至是“九”的起点!

16 16年前

流星雪

好像,去大部分地方,武冈的人都会说上哪里,上去,不只是广东而已,也许武冈四面环山吧,是块小盆地,看哪里都觉得要更高

冬至主要还是北方的节日,好像不只是吃饺子,是应该要补膘,多吃肥腻和大补的东西,狗肉牛羊之类的,和冬眠的动物补充脂肪准备冬眠一个意思吧,哈哈,武冈为什么不过这个节,就不知道了

除夕团圆饭,这个我也郁闷了很久,一般情况下,晚上都是忙这忙那的,很少吃饭,最多中午吃顿,也不是特别正式,我觉得嘛,除夕是辞旧,初一是迎新,我们武冈人,也许更注重迎新吧,呵呵

小孩子这个应该不是武冈的传统,

16 16年前

作者回复:

多谢流星雪专业的解释。
上哪里,可能是一种习惯表达方式了,并不代表哪里是上哪里是下,跟方位无关。
这么讲,你那里也是除夕晚上不吃大餐的!我还以为就我那一小块地方是这样子啊。!哈哈。。

16年前

退出

哈哈,说明武冈人谦虚稳重啊。
广东大、武冈小,从下到上;丑到漂亮还有发展的空间;团圆饭大吃大喝,看看人家再说。
乱说的

15 16年前

作者回复:

你这样的解释很有意思,,你一定是谦虚稳重的人了。哈哈。

16年前

周宜地

这些东东,与“意淫”有牵连,无非是脑子的问题。哈哈,玩笑了!

14 16年前

作者回复:

百思不得其解!人网有这么多的高手,所以特意来请教一下。

16年前

易鸿飞

同样的疑惑!!!!!!!!!!!!俺们威溪差不多

13 16年前

青松

丑乖丑乖,要丑才乖嘛!!!!

13 16年前

杨柳长风

楼主于 2009-12-29 11:15:53 写的回复

哦。好像到处都是除夕夜吃团圆饭的啊!!还有没有别的一些地方也是年初一吃团圆饭这样子的啊?

-------我们杨柳是除夕(年三十的下午3:00-5:00)呷“团圆饭”的。

11 16年前

李少

来学习了。。。。。。。。。这也是我想要请教的问题,缘份啦

10 16年前

南门口小草

呵呵,我们也是大年初一的早晨吃年饭的,至于上广东,应该那上字就是到字的意思吧,冬至节那天我们那好像都在晾腊肉,那天的肉卖得最快了.因为老人家说冬至节的腊肉最香,最好吃的.至于说小孩丑就是反着的意思,说小孩心眼心,不能说好听的话,所以就那样说吧!

10 16年前

作者回复:

小草姐姐的回答很全面。。多谢。。

16年前

老特务

地域之间的风俗习惯不同而已,广东叫大女人叫小姐,叫小孩子叫大姐。

10 16年前

杨柳长风

我不是高手,只做简答,希望能让雄佗解惑释怀!!!

10 16年前

男人三十

呵呵,老家话,丑乖丑乖,要丑才乖嘛!这应该是对小孩一种正话反说的说法

9 16年前

兵子驼

我和雄驼是一个地方的啊,我和他的感想是一样的。。。。。。。。。。。。。。。

8 16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上”大约包含有“到”的意思在内。

5 16年前

欧阳勇

Used to cause!

1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