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田

黄三畅 2010-01-15 09:41:02
钟文晖点评:桃花映着妇人的脸,妇人的脸映着桃花,二者都很生动,汉子都喜欢看。
妇人还伫在桃树下,骂汉子:嘴巴这么多,有力气何不留着!
呵呵,有力气何不留着!三畅先生总是一语双关啊!

此文与《插秧》是姐妹篇,贴出来,以博一哂。

   

 

是农历二月天,汉子在犁田,在驶着一条水牯犁田。

汉子犁的是一丘红花草籽田,草籽的绿苗承受春温抚慰的时间终究还不长,还不到蓬勃威势的时候,还只是浅浅地薄薄地铺着;草籽的红花呢,也只是稀稀落落地点缀着一些,胆怯地张着眼睛,像黄昏刚临时天幕上最初的几颗星。汉子为什么这样急于犁田?因为这是作秧田的,先要犁几遍耙几遍地整理熨帖,到了三月,就要择天气好的日子把秧谷撒下去的。

刮的是北风,北风里夭矫着细针般的雨丝,似有似无的,时有时无的;正是“冻”桃花的时节。汉子没有依婆娘的话,像有些人一样穿着高统靴子下田,而是传统的做法——赤着脚,裤腿捋过膝盖。刚踏下田的时候,腿脚的骨髓像被烧红的钻子钻着,是一种尖锐的烧灼似的痛,渐渐地就没有那样的感觉了,但被泥水亲吻的腿杆子成了乌红的颜色。汉子的脸则是另一种红——是酡红,是喝得五六成醉的那种酡红——出来时婆娘确是斟了两碗米酒让他喝了的。汉子的牛打着呼哧;它的长脸是谈不上红还是不红的,毛和皮肤总是那种铁灰色,虽然汉子的婆娘也给它喂了拌有酒糟的谷糠和切碎的红薯。

汉子平素是沉默寡言的,婆娘说他石板都难压出一个屁来,但汉子驶牛犁田时嘴里有的是话,他在不停地叱牛骂牛。“咝——快点!”“力气哪里去了,要死不活的!”“抽死你,你懒罗!”……翻来覆去,骂一些重复的话。汉子手里也握着竹梢子,嘴里不骂呢,就扬起竹梢子,唰地打下去,但没有落在牛身上,而是落在牛身侧的虚空——倒像有一次生了气打婆娘。

那牛,已摸透了主人的性子,知道叱骂是只打雷不下雨,竹梢也只是吓它的道具;它总是不紧不慢地迈着步。偶尔,它也返过头来,用那双大大的(从某种意义说,牛是最美的,因为它眼睛大)、眼珠子是棕色的眼睛望一下主人,更多的时候,它是低头看着稍前头的地方,不知道在思考些什么。汉子小时候就听到这样一种说法,牛本来也会说话的,主人骂它,它就驳嘴,后来阎王就在它喉咙上钉了一枚钉子,使它说不出话来。汉子知道自家这头牛,即使不钉钉子,也不会驳嘴的,它老实得很,也一点不偷懒。牛的步子似乎迈得不快,但牛后面、汉子前面的插入泥里的犁头,其实是行进得很快的。汉子犁田的技术也好,他只是掌握着弯弯的犁柄,就知道犁头插进泥巴多深,有时因了某种缘故犁头往上翘或往下抵了,他就知道会犁得过于浅或过于深,就把犁柄往上提一点或往下压一点,四两能拨千斤。插进泥巴的梯形的犁头把泥巴撬起翻成泥坯,随着犁头的行进,那泥坯就往犁壁上卷,犁壁是稍稍向右侧斜的,汉子又不断地摇着犁,泥坯就不断翻落下去,整齐地排成一线,这条线又不断延长。——翻落的泥坯朝上的一面被犁头切得光荡,在天光下闪着乌亮,像黑色的玻璃。

老马识途,牛是耕田的天才,汉子家这条牛有了两三年的耕作经验,已成了行家。它拉着犁行走,走得很直,人还难以走出那样的直路来;所以一行一行的泥坯才那样直。需要转弯的时候,汉子也习惯地喊“转——”其实他不喊,牛也会转的。

这丘田的一端,汉子的婆娘栽了一棵桃树,那一团树冠膨胀得像节日里燃放的烟花;因为那一端的田墈较高,那桃树就斜斜地俯着身子。桃树绿色的叶芽还只是吐出一弧舌尖儿,起眼的是这里一朵那里一朵的张开的花,比草籽花要大方,鼓胀着的花苞则更多。牛拖着犁从桃树下过的时候,它总要抬抬头,似要欣赏桃花;跟在后面的汉子也要抬抬头,他是实实在在地欣赏桃花。这一丘田将犁完一半的时候,汉子和牛又一次要从桃花下面过的时候,牛“哞”了一声,汉子没意识到它一声“哞”的不寻常,正要叱骂,抬起头,却看见桃树下伫着一个人,一个妇人。就喊一声“哗”,让牛停住。妇人就把一个木盆递下去,再把一个鼓鼓的蛇皮袋递下去。汉子先后接住,把木盆放在牛的脑袋下,把蛇皮袋里的东西倒在木盆里,牛就感激地吃里面的东西,吃那仍有酒味的东西。汉子则攀着桃树干跃上田墈,接过妇人手里的瓶子,喝酒,——酒是热的。喝了两口,妇人把自己手里的什么东西往他嘴里塞。他啃了一口,伸手接,妇人不给,说,你的手脏死了!

桃花映着妇人的脸,妇人的脸映着桃花,二者都很生动,汉子都喜欢看。

牛也吃了,人也吃了,田里又响起汉子叱骂牛的声音。妇人还伫在桃树下,骂汉子:嘴巴这么多,有力气何不留着!

 

 

 

阅读 1.3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钟文晖

牛也吃了,人也吃了,田里又响起汉子叱骂牛的声音。妇人还伫在桃树下,骂汉子:嘴巴这么多,有力气何不留着!
呵呵,有力气何不留着!三畅先生总是一语双关啊!

29 16年前

云中客_13270

黄老师好啊!!!!!!!

28 16年前

男人三十

呵呵,看到美文,想起在家里的那些农活来,才发现,原来我已经离开家乡十年了!!!

26 16年前

馬小燕

桃花映着妇人的脸,妇人的脸映着桃花,二者都很生动,汉子都喜欢看。
呵呵,意境!!

26 16年前

黄四友

美文!细腻,传神,传情,老师,大师

25 16年前

雄陀刀具

夫妻情深。。。。。。。。。。。。。。

22 16年前

爱上红酒

好文章,看了还想看。

20 16年前

周宜地

犁者,深耕也,照顾土地之每一处也。

20 16年前

家乡人_17228

看小说!!!!!!!

19 16年前

兵子驼

哎,可悲啊,我生长在农村几十年,就是不会犁田了。。。。。。。。。。。

17 16年前

黄三畅

谢谢诸位捧场。我以为拙作写得最好的一句还是“牛是最美的,因为它眼睛大”。

14 16年前

下岗尊者

美文也。特附小诗一首
犁田
扶犁者
扬起长长的鞭影
一声吆喝
牛俯首奋蹄
负着牛轭艰难前行
犁铧
在大地的扉页上
抒写
四园诗章

13 16年前

刘姣美

"桃花映着妇人的脸,妇人的脸映着桃花,二者都很生动,汉子都喜欢看。"

农耕生活在黄老师的手里变成了一幅美丽的画,一首动人的歌,学习中...

12 16年前

青松

桃花映着妇人的脸,妇人的脸映着桃花,二者都很生动!!!
----------------------------------------------

大家喜欢看,楼主也喜欢写!!!

11 16年前

钟文晖

19楼
评论时间:2010-1-18 9:30:00双牌_黄三畅 的评论
谢谢诸位捧场。我以为拙作写得最好的一句还是“牛是最美的,因为它眼睛大”。
--------------------------------------------------
莫不是取其睁眼看世界之意?

10 16年前

股往金来

简单的农事 写得这么好, 大师!!!!!!!!!

10 16年前

云淡天高_19469

又见美文了!!!!!!!

9 16年前

姜远林

楼主是大作家,好象看不起这些捧场的,一般不回帖。不过文章太好,不得不让我留个脚印。

7 16年前

盐山井龙

自小在邓家铺农村生活了20多年,我没梨过田,也没耙过田,自觉很遗憾。
读三畅老师的美文,搔住了内心最深处的情感:
牛——默默耕耘,又通人性;
汉子——也是一头牛:大爱,匠心,耕田的艺术家,我的父辈、祖辈;
汉子的婆娘——每天忙得停不下来,为牛、为男人、为生活,但她不觉得苦,因为她懂牛、懂男人,懂生活!

7 16年前

言宋

简单的农事活动,写得这么有情趣,佩服!

7 16年前

都梁浪子

这时光值得流恋,羡慕!

7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