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十年

中南 2011-05-17 23:48:20
闯飘点评:黄牯说:十年,嫩南瓜变成老南瓜了,可以煮南瓜饭,煲南瓜粥,最后嗑南瓜籽,可爱的南瓜?什么时候一根上会有一个饱经沧桑的老南瓜牵着一个青翠欲滴的嫩南瓜,还有一个小小南瓜?!!

这段时间比较忙,经常出差外地,主要是长沙,南昌一带,到了长沙总觉得这个城市变化太快,尽管这个城市我不陌生,算是常客,但每次来总感觉不一样,每天这个城市的城市都在新老更迭。,每一年这城市都在创新和变迁,外观,环境,街道已经不再是我们记忆中的那个轮廓,这几年,城市在变,这城市的人也在变,而我,做为这个城市的经常过客,也在变。

晚上一打开电脑,看到朋友博客的一篇关于十年成长记忆的文章,刚好,QQ音乐里播放的是由林夕填词,陈奕讯演唱的《十年》,歌曲中的十年只有风花,情爱。而我的十年,更多的奔波,是为了生活的颠沛流离。

十年前,我二十岁出头,却已早早入了社会,这个时候的我,留着小分头,穿着30块一双的皮鞋和10几块钱一件的衬衫,在广东的某个工业区的厂房里做一名普通工人,青春就是在单调,乏味三点一线的流水线上工作着,流逝着。一个月拿着几百块钱的薪水,吃着2块5毛钱的一个盒饭。穷并快乐着,那个时候不敢想象自己的未来有多好,对未来虽然有憧憬,但更多是迷茫。只要到晚上深夜下班夜静人深的时候,偶然也会伤感下,潸然流泪,那个时候依旧有理想,整日沉湎在俄罗斯文学里,曾经梦想做个白领,不要晚上加班,可以拿到高出流水线工人一倍多的工资来养家人和自己。

流水线的员工并不好当,尤其是象我这个没有保护伞的大山里娃,在那几年,我也经常面临炒与被炒的生存现实,经常一个人在工业区里面到处寻找招工启示,到处碰壁,面试,就业等,就这样折腾循环,终点又归回起点,起点又回到终点。

穷则思变,我一直苦苦的思索我的未来,渐渐地我明白了去人才市场找工作和工业区找工作完全是有天壤之别,待遇和身价可以成倍的上涨,于是我穿上了西装,打上了领带,跨上公文包,带上简历,开始在人才市场溜达,去东莞智通,上广州南方等专业人才市场去碰撞,寻求机会。没有很高的学历,更没有过硬的技术和出众的外表,只有一股不服输的韧性和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心。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几年下来,通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我的身价开始暴涨,从三倍到五倍,十几倍等,自己的名片上的头衔称呼也越来越高,算是圆了以前做流水线工人的白领梦,也去过国内三分之二的地方和城市,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哈尔滨等城市都短暂的求职生活过。接触事物的层面级别也越来越越高,自己已经不在是那个单纯,有梦想的楞头青涩小伙,更多是世故,内敛,有商业目的的干练和圆滑。我没有办法去改变世界,只能让生活,残酷的生存环境下改变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十年经历和记忆,在20岁和30岁之间这段人生最为珍贵,最为绚丽的十年的光阴当中,我们可以缅怀很多人与事,一 段从绚丽开始到黯然结局的青涩错误感情,几首陪我们一起成长的流传至今的流行歌曲,自己十年的成长性格上的蜕变........等等,这些永远值得我们去追忆,去纪念,而我这十年,主要是生存而奔波,颠沛流离,流离颠沛。把困境变成平坦大道,由流水线工人变成穿西服打领带的商业场上的中级阶层民工的心酸奋斗史。

电影《阿甘正传》里面有一首名为《答案在风中飘荡》的歌曲,是由鲍勃·迪伦演唱的,其中有一句很喜欢:“一个人要经历多少事情才能叫男人”。十年前幼稚和青涩的时候是永远体会不出这句话的含义。现在体会到了,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我曾和几个知心好友说我宁愿用自己50岁以后的20年光阴来换这20岁到30岁这十年的光景,如果可以,我相信很多人愿意换。这十年的当中,从当初的莽撞单纯,年少轻狂,到现在的初经沧桑,内敛平和,是多么艰辛崎岖的一条心历路程。 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慢慢品尝。

眼因流多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于是,谢生活的恩赐。

阅读 1.6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张一

9楼
评论时间:2011/5/18 9:50:16马坪_Moni:

中南要加油,把“小周慧敏”娶到家,再结几个小南瓜。
^^^^^^^^^^^^^^^^^^^^^^^^^^^^^^^^^^^^^^^^^^^^^^^^^^^^^^^
美女爆料,南瓜的女朋友是“小周慧敏”。
他们的结合,那才叫真正的“南瓜粥”。
特意登陆,支持中南!

40 15年前

作者回复:

一哥,我现在常德,大概明天去长沙,到时候联系你。

15年前

黄四友

深更半夜沙发没抢到还整三条板凳出来,不应该
该死的网络,闹心的南瓜!

40 15年前

作者回复:

嘿嘿,谢谢黄总关照回帖,下次见到你多敬你几杯酒。

15年前

兵子驼

南哥就是一成功的男人,不结婚,就等于更多的美女喜欢........

38 15年前

刘姣美

中南要加油,把“小周慧敏”娶到家,再结几个小南瓜。

36 15年前

红太狼

南瓜啊!赶紧找个美女就结了吧!别再挑了。十年了,你还想着这整片花园吗!

34 15年前

作者回复:

我找你可以不?红太狼妹妹。哈哈。

15年前

cool毛毛

南哥不容易,但是有些话不能苟同,并不是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就身价上涨了几倍几十倍,而是你本身就有几十倍的身价,只是在一身破衣服的掩盖下未遇伯乐,借用一句笑话:小样,你以为你穿上皮鞋,我就不知道你是农民了

33 15年前

作者回复:

你也不容易,大家不容易,我无论穿上什么鞋照样是农民工。

15年前

雄陀刀具

看到南瓜这文章,特意出来顶。南瓜的文章总是能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太有感触了。。

33 15年前

作者回复:

到底有多震撼?比2012还要震撼么?哈哈。

15年前

罗莉

年纪轻轻的,楼主做饱经沧桑状,不应该

31 15年前

作者回复:

呵呵,谢美女点评,建议和劝告。我大多数时候还是很阳光和幽默的,尤其是在你这么优秀的美女老乡面前。

15年前

兵子驼

刘德华女儿都20了,还是没有结婚了..........

28 15年前

Fly With Y

眼因流多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

27 15年前

大小姐

把“小周慧敏”娶到家,再结几个小南瓜。

26 14年前

付春

楼主 认识我吗 我想你应该能认出我是谁 15016722224

24 15年前

xiangming

你这十年过得貌似还有点经历,像我们这些人感觉这十年就是结婚生子了,其它的好像也没有什么.

24 15年前

黄四友

十年
谁都不容易!
还好
你好好的
好好的!
我呢
深更半夜端条板凳
来看你

十年

我容易吗我
十年以后
嫩南瓜变成老南瓜了
可以煮南瓜饭
煲南瓜粥
嗑南瓜籽
其实很好啊
你说是吗?
可爱的南瓜?!
什么时候
一根藤上会有
一个饱经沧桑的老南瓜牵着
一个青翠欲滴的嫩南瓜
还有一个
小小南瓜?!!

23 15年前

作者回复:

肯定会有那么一天的,就好像你现有已经有了小黄牯一样。

15年前

芒果.

专程顶南瓜 .

21 15年前

yofexi

中南要加油,把“小周慧敏”娶到家,再结几个小南瓜。

20 15年前

钟文晖

嗨,俗话说“日子容易过,生世难得过”。我这老朽也是深有体会的,只是等到真有体会时,也就是“廉颇老矣”!还是那句话:你的亲朋好友们都在准备喝你的喜酒!

19 15年前

长发飘飘

要事业,也要家庭哦!

18 15年前

cool毛毛

真的加把油了,把小周慧敏娶回家吧,我应该比你小几岁吧,现在都两个孩子了,大儿子都要上小学了,还记得小时候跟在你屁股后面跑

17 15年前

周光佐

兄弟,你一路从成熟和收获中走来,希望早点开花结果!!!!!!!!!!!!!!

16 15年前

将爱

加油,把“小周慧敏”娶到家,再结几个小南瓜

12 15年前

妙玉

张一,看到中南的回复,很诡异的事情出现了,你知道么?在解释之前,我问问,你是不是有一兄弟叫张二啊?

11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