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职场 我身边的“地震惊魂”纪实

我身边的“地震惊魂”纪实

淡淡清辉 2008-05-16 17:21:00

地震已经过去四天了。这几天,脑子里萦绕的一直是地震这个词,人们之间的聊天,也全是围绕着这场灾难。我从来就不曾怀疑在危难时刻人们互相救助的热情,只是痛恨这场灾难,为何会如此突然。以下是我所听闻的身边人的真实经历(为了方便,以第一人称写出):

A女士(35岁):那天我正好请了假没上班,当时正在家里,突然觉得地动天摇,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定了定神,发现确实在摇,我左看右看,不知所措,这时我爸说:地震了!我十分惊恐,想起女儿还在午睡,冲进卧室将五岁的女儿抱起,又考虑是只抱人还是连被子一块抱上,然而那被子很大,我抱不上,又将女儿放下,将被子展开了才将孩子抱出来。我们是在一楼,可我竟傻傻的不知道往外面跑,原本出门更近,我却跑去了更远一点的卫生间,一家人都在卫生间躲着,我就抱着女儿,背靠着墙,跟着墙一摇一晃,一摇一晃……几分钟后,摇晃才终于停歇。我们想,是不是出去看一下,然后才慢慢地换了鞋子,我妈妈还换了衣服,连穿了三件衣服,我们才出了门。才发现,整栋楼的都出来了,连六七楼的人,也早都跑出来了,就我们一家在一楼的,竟不知道往外跑!

B先生(27岁):我们下午两点半才上班。两点二十八分,我和几同事还在公司旁边一家茶馆的二楼打麻将,都说是最后一把了,打完就去上班。可突然房子左右摇摆起来,我吓一跳,以为是什么恐怖袭击,房子要垮了。于是马上冲出去,顺着楼梯跑了下去,一路上,楼梯旁的窗台上,有很多花盆,就啪啪啪掉了一路。我们跑下楼了,看着周围到处都是房子,于是继续跑,直跑到一开阔地带,才停了下来。

C先生(60岁):我地震时没逃,地震完了也没出去,就一直呆在八楼办公室里。晃动很厉害的时候躲在桌下嘛,我们的办公楼是框架结构,不怕塌下。你们没遇见过可能是怕,我是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我儿子就是在地震棚里面出生的。

D先生(26岁):地震后,我去当了几天志愿者,去了安县。安县的情况很惨,不过县城里还好,北川的灾民都送往了安县。后来发现安县情况也很惨痛,县城以外的房子大部分都垮了。安县有几个旅游景点,最惨的是某一处,很多辆车在一块,被滑坡的山体给掩埋了。我们从中救出几个人,其中一个是孕妇。据这个孕妇说,之所以这么多车挤在一块,是因为最前面的两辆车的司机吵架,一怄气,两人都下车关了车门走了。那几十上百辆车就都堵在了后面,这时突然就地震了……(若知道会地震,就算天大的事情,也不至于吵架了。可惜,世事无常!)

E先生(26岁):地震前两天我正好回家了。地震了,我家的房子没事,可有很多农民的房子垮塌了。虽然政府在积极救灾,可都集中在一些学校等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救援,这些一两个人被埋在废墟下的,却来不及施救了。他们逃生成功的家人在旁边,可一点办法都没有,厚重的预制板根本抬不动。一路上看到那些被压的人,从废墟里伸出手来:“救救我吧!救救我吧!”就像是坟墓下伸出的手臂。看得心里堵得慌。我没办法救他们,就回去煮了一大锅粥带过来,一下子就被抢光了……

(最悲惨的是一位四十多岁的遇难者,他曾是我们公司的员工。当时,他正在都江堰,和两位客户在茶馆谈合同。都已经谈好了,一起走下楼去,他又返回去上厕所。大概是上了厕所刚出来,就地震了,他就被掩埋了,而两客户离门口很近,虽然被砸到,但很快都被救了出来,而他,就这样遇难了。)

PS:昨天已然心安了,睡觉也比较踏实。然而今日,上午11点多,又有了一次余震,不强,也不足为惧。可下午1点半左右,又来了一次较强的余震,是12日以来最为强烈的一次,房子晃动了一二十秒,大家又都跑出来了。所幸的是,我和徐姐中午吃完饭后,都说在大楼里比较危险,还是出门去人民公园,躲避一个多小时。在公园里坐了一会,我说到逃生时最好将手机等带上,万一有事且只要通信没完全中断,还可以手机求救。徐姐突然想起,说,咱们去买一样比较重要的东西。我问啥重要的?她说,口哨!万一被埋了,如果有口哨,就好办了。在底下压着没气力喊了,就吹口哨。于是我们就真去买口哨了。走了好几家才买到。回来时,就看到很多人跑出来了。我们在地面走动没多少感觉,没想到在楼上的人,又经历了一次惊恐。

大家聚在楼下的坪坝上,领导宣布下午又不上班了。在那里呆了一阵,于是回家,却又无处可去,只好来上网。似乎一颗本已安定的心,又给震悬了。据说余震将持续几个月,这样的日子,会不会将人震得神经衰弱?

淡淡清辉

淡淡清辉

芙蓉千朵,我涉江而过。 看一片荷,撷一缕轻愁。看莲之寂寞,如鱼之戏于莲叶间。 微博:http://weibo.com/flyingashes 博客:http://flyingashes.blog.tianya.cn
阅读 7762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菜鸟也疯狂

鸟人群体大家都在关心着你

39 18年前

兵子驼

支持舟子大哥的办法,!!!!!!!!!!

28 18年前

谷野杰

愿你能时刻警惕,注意安全!

28 18年前

枯木龙呤

美女!这兵荒马乱的上啥班!邀几个好友,搞个帐篷!一付麻将!白天搓麻将!晚上搞篝火晚会!选个空旷地!无安全之担忧!

27 18年前

淡淡清辉

谢谢大家的关心,这里是有惊无险,不可怕的!回家,那就不必了。
我还想当志愿者去最前线呢,可想了一想,我身体可能吃不消,所以还是不去了。

26 18年前

长发飘飘

对啊,请假回武冈得了,整天这么提心吊胆的过着,真的会神经衰弱的

25 18年前

舟子

我看还是回武冈玩一阵吧,相信你父母急死了!

25 18年前

神鹰

蛋蛋,安全第一.

24 18年前

闯飘

这种日子真如“苟且偷生”似的,还是休假吧!至少现在武冈还是安全的!

24 18年前

妮子

看了蛋蛋的文章 感觉身临其境。
若我在那里 会是怎么样呢?
愿一切平安!希望地震早早结束。。。

23 18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