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 师恩难忘---记周乐民校长

师恩难忘---记周乐民校长

武冈阿龙 2012-03-24 22:12:35

老师是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的人生旅途;老师是护花的使者,培育出了鲜花千万朵,色彩缤纷。老师的爱,是神圣的情感,更是育人的艺术。他把种子洒在教室里,而果子,却在若干年以后,结在社会上。对我们来说,桃李芬芳之日,不能忘的是恩师--周乐民老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我怎能忘?

求学于恩师,那是1988年的事了,我在武冈市第八中学53班就读,那是的我才16岁。

刚上高中的时候,我的成绩不是特别的拔尖,班主任把我的座位安排在第一小组的最后一个位置。于是我心里就有了不满的情绪,我写了一张“被遗忘的角落”的字条贴在自己的课桌上。上课时,有时候甚至还故意弄出一些小动静,希望引起老师的注意。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在被班主任狠狠的教训了几次之后,我干脆装出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摸样,对班主任的批评也视而不见。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我很厌学。

这种厌学的情绪一直延续到高二的第一学期,直到周校长走进我的课堂,走进我的人生。

当时的周校长,教我们班的政治课。不高的个子,结结实实的,40刚出头的年纪,很儒雅很有学者风度的那种,满脸的慈祥。那是他到我们班上的第一节政治课。他健谈,也很博学,尤其是粉笔字写得相当的漂亮。那是我读高中以来听得最认真的一节课。在课堂上,周校长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还融入了各种百科的知识,尤其是熔铸着他对于人生、社会、教育等方面观点和体验的激情演说。同时我还不得不承认,周校长的脸上长着一双会说话的眼睛,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眼神,像一方晴朗的天空,清澈、洁净,透明,他那眼神里流动着鼓励和肯定,像一股股暖流,温暖着我脆弱和沮丧的心。我从他的眼神中得到了前进的信心和动力,使我的心也变得晴朗起来。那节课后,我悄悄地撕掉了那张伴随我一年贴在课桌上写有“被遗忘的角落”的字条,在心里狠狠地对自己说,一定要努力的学习。

或许一个老师真的可以改变一个学生一生的命运。就在我对未来的憧憬中、在对周校长的崇拜中,我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一跃跃到全班的前几名。

后来,我对周校长的这种感情升华到了敬仰和感恩。

进入高三以后,由于学习的紧张,加上缺乏锻炼,我的身体变得吃不消。三天两头发痧,搞得整个人昏昏沉沉的,无法正常学习。我的书包里装的除了是书以外就是十滴水。十滴水这种治发痧的药特别的难吃,对十滴水我非常的敏感,往往是吃到嘴里,要呕上半天,直到把肚子里的黄疸水呕出来为止。有一次晚自习的时候,又发痧了,碰巧那天是周校长查堂。就在我云里雾里难受得厉害的时候,周校长走进了教室,看到我难受的样子问我是怎么了?我告诉他我可能是发痧了。周校长跟我说,发痧这玩意啊耽误不得,如果不及时将痧刮出来是不行的,到我房中来,我给你刮痧吧?我很顺从的跟随他去了他的办公室。周校长找出一个碗盏,再打来一盆清水,开始给我刮痧。刮痧痛得厉害,我不好意思在校长面前叫出声来,强忍着。周校长笑着跟我说,痛是吧?忍忍就好了。他为了分散我痛的注意力,接着他跟我聊学习,聊理想,聊家庭……在周校长充满磁性的话语里,我也觉得刮痧不是那么的痛了,头也没有那么晕了。临走的时候,周校长还对我说,你体质弱,学习的时候还是要多注意保重身体,如果万一再发痧了,你可记得要及时来找我?说完之后对我慈祥的一笑。

我那时真的是孩子,傻得很,对周校长没有说上一句谢谢。或许在周校长的教学生涯当中,他早已经忘掉了这很平常的事情,但我却永远没有忘记。

有一次,在步行街散步的时候,遇到周校长在散步,我仍然像20多年前一样,恭恭敬敬的走过去,向他问好,谈起往事,周校长说,你也做过老师,做老师的就是希望处处插柳柳成荫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真不敢忘。

阅读 1.3万 1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钟文晖

他退休后至住院前,还一直兼任富田中学校长。

28 14年前

倚窗听蝉

周乐民校长,也是我的好朋友哩.

27 14年前

墨客魂

我一路走来,许多老师对我很好,我也久久忘怀!
但愿他们一切安好!

23 14年前

兵子驼

祝这个老师早日康复..........

22 14年前

言宋

认识,有过接触,感觉是个好老师。
住院了?祝早日康复!

22 14年前

兵子驼

还是做老师好啊,桃李满天下了.

21 14年前

皮牙子

以前在二职中的时候见过,是我大姑父的老师,挺好的人。

19 13年前

钟文晖

这次清明节回武冈,原副市长李良时(1989年-1990年曾以县教委副主任身份兼任二中校长)请我吃饭时跟我谈起周乐民校长在家调养,饭后,我立马去周乐民校长看望了他,相见无客套话,他很乐观,我也就说“我不说多的,好好调养,豁达乐观,力争过好每一天”,他紧紧握住我的手,连声说“是的,是的”。一转身下楼,我很惆怅。

18 14年前

春的信息_2552

周校长是个好校长,是个好老师,他现在是胃癌,在家休养,住原二职中教师住房,去年7月份开始查出癌症,但是他现在还比较乐观地和癌症进行着斗争,有空去看看,去陪陪你的恩师说说话。

18 14年前

钟文晖

楼主所言的周乐民校长,与我是患难之交,很不错的,至今我们还经常联系,现在长沙住院已久了。

15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