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娱乐 作者≠思想家(我的谬论)

作者≠思想家(我的谬论)

寒流 2008-11-08 22:44:00

作者就是作者,不要装思想家!

今天闲来无事,就发一遍帖,来鞭策一下自己!俗话说:人牛装B就牛B,人傻装b就傻b!所以我就不喜欢装,牛B的事我做不来,傻B的事还轮不到我来做!在社区里发发帖也就仅仅做一个角色生活背后的小作者!我生活在现代都市,所以也没有那么多千锤百炼的字句狗屁思想!

文字之道,犹如放屁,想放什么就放什么,还是那句话:不装B!现在不是什么行文用心丰富内涵任重道远,就是先什么而忧后什么而乐文字为辅思想为核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那路子,哎——到底什么叫作品的思想!

有个朋友和我在网上聊天,她从杜拉斯说到村上春树北岛,然后开始和我侃米兰昆德拉,再从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开始侃侃而谈,一直说到米兰昆德拉的思想广为流传。最后总结:既然身为写字的人,作品中就应该有完整的严谨的深刻的思想。

听完她的叙述,看样子我是不能在继续矜持了,于是点了只烟,开始准备促膝长谈!嘿嘿----

深吸了一口烟,于是就开始在键盘上打出我的谬论:思想?那是伟人们玩的东西,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孔子庄子老子海德格尔甚至柏拉图尼采。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些人在历史上是坐标级别的。

思想的诞生是个力气活儿,没个几十年的生离死别烈火锤炼是见不了人的,而且往往这样的锤炼还需要意识形态的打压。可所谓的意识形态的打压是个什么考验呢?想想哥白尼是被烧死的,孔子最后周游列国最惨的时候领着一帮学生沿着大街要饭。

关键在于,由于咱们国家在那个什么著名的十年浩劫期间,已经把当时所有的非主流思想流派当作牛鬼蛇神一扫而空了,所以到现在思想的匮乏已经逼得国人不得不指鹿为马了。于是二锅头也拿来当茅台国宴使了。作家,任何一个作家,即使他是个很出色很优秀很牛逼的作家,即使他的作品中也包含了些自己的想法,即使那些想法看上去非常的貌似真理貌似“思想”!

他也只是一个作家,不是思想家!更没有必要赶鸭子上架非往思想家的套子里钻。

包括茅盾老舍包括托尔斯泰高尔基莫柏桑甚至杜拉斯等等等等。他们不是思想家,他们是作家。

作家只要在作品里表达清楚自己想表达的东西就可以了--无论是什么东西消极得或者积极的。但绝对没有必要去弄什么一整套严谨深刻的思想。

文学就是文学,和哲学是两个概念。

米兰昆德拉,一个畅销作家,一流的或者二流的小说作者,或许可以挑起一股潮流但不可能提供给我们一种完善的思想理论体系。

当然,也有硬被摆上神台供奉着的。百年来被糟践的最厉害的当数鲁迅了。鲁迅是斗士是伟大的NB的作家,但他也不是思想家或者哲学家。

但就这么一个生前NB的人,死后就愣给摆上了神台了。所有鲁迅的著作基本都被后人们“引申”“发掘”出了无数的忧国忧民的大道理,“研究体会”出了无数深刻的思想。结果,鲁迅也成了思想家了──这话听着都跟骂人似的。(我在发表自己的谬论,但是我很尊重鲁迅先生!

呵呵,这些是我和朋友聊天之后整理的东西,不过我也没想到,我的谬论让她思考良久,哈哈,因为我感觉到她问了一个开始迷茫的问题:"那到底什么时候文学呢?"

说实话:我这个朋友曾经读书时可是酷爱文学的人,不过我对那种酸溜溜的东西,又有点自恃甚高的人,不很是感冒接,接下来我的回答纯粹是恶搞了,我说:文学就是一种文字游戏,游戏方法千变万化--基本类似于做爱,三十六招一百零八式都是随手拈来。关键是--操之有道!哈哈哈哈哈,她一气之下,qq表情挨个的发个全,我估计要是能弄一个视频炸弹,我现在连渣都不剩了。

不过话说回来,我相信世界上一切东西,起码都是应该有一些规律的。不管怎么说也好,总有人建立规矩,有人遵守规矩。而必然的,所有的人都希望能当建立规矩的那一方,这样,自己建立的规矩,总能给自己最大限度的好处。古往今来,很多人抢破了脑袋想当皇帝,也就是这个道理。

但这个世界上也有比较懒惰的人。这种人懒得连立规矩的心思都没有,给他皇帝估计都懒得当,只要现有的规矩能够满足他最基本的要求,糊弄着,也就过去了。什么都不在乎,只是心里存在着一个很低的忍受尺度。 我想,我基本属于这种人。我也一向认为自己的要求并不高,对于思想没有太多的追求,倒是很乐意做一个生活中小小的角色,一个编写自己感情生活的小小作者而已!!!!这个社区给我一个很好的舞台来释放,所以我在这里没有思想的精髓,我也写不出来,那些思想历史都让一些上位者去玩吧,我只想做一个现代都市人!!!!!!

阅读 7997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蚂蚁蚂蚁

作者玩得太深了,即使装浅,还是很深

37 17年前

反手一刀

支持其中一些观点,同时也反对文中一些观点.我和楼主一样矛盾.不过,楼主的矛盾是写作时给予我们这些看客的矛盾,而我的矛盾,是看过以后不知楼主所云的矛盾.
也是,文学的东西,和思想有什么关系,但真倘若这样的话,那请问文学的载体是什么?真是楼主说的文学只不过是把文字一个个搬来运去的,像更换做爱招式一样,那么精尽之后?只剩空壳了?

28 17年前

云山书店

严重支持楼主之思想。

28 17年前

云中乘风

这篇文章高深莫测,很牛B,也很傻B!
网络上只有写手,连“作者”都谈不上!
就譬如昔日高深莫测的软件工程师,
现在也可以称之为“代码工人”,无需学历,成批制造!

想玩点所谓的“虚无主义”,
就要彻底“解构”,
否则,画虎不成反类“狗”,
就看楼主有没有勇气了。

譬如,学学“芙蓉姐姐”,“芙蓉姐夫”。

27 17年前

寒流

一篇随意竟然引发了这么多的批评,有点意料之外,
不过诸位写家们,我已经很明确自己的观点了"我的谬论"并不代表我的灵魂和思想,只是一中假想而已.

24 17年前

反手一刀

还有,没有太多的研究过鲁迅,相信你和我一样,就不要去谈鲁迅.否则,都是走入俗套.
没事发发牢骚,就像你说的,更换做爱方式一样来写文字,我,不写文字,光做爱好了.

23 17年前

兵子驼

什么家啊,都是等出名的人死了以后才会封上去的吧,

15 17年前

言宋

坦诚更重要!

11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