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随笔 父母辈的生活旗帜

父母辈的生活旗帜

王二与媳妇 王孝波 2010-09-01 01:25:00
月之影点评:这对夫妻真是比翼双飞的同林鸟,赞!

           

                                        <一>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这个许多人用了一生也没弄明白的问题,不知不觉中开始反复困扰着我……
    ——还在上学的时候,我听见母亲这样感叹,觉得很不理解,人活着的意义不是在创造,在奋斗,在奉献吗?
    如今,当空洞的理想被生活的现实一层层剥落时,才渐渐理解了当时的母亲,母亲的半生都活在那个不允许创造,不需要思想的年代,她的一切聪明才智只能表现在用泥巴和石头垒一个比别人更省柴的灶,用同样的布料能做出一件与别人比较起来更漂亮别致的衣服,在同样少的休息时间里,让她小孩身上的衣服比别人的更干净。如此,年复一年,耗掉了她的青春岁月与美好的年华……
    与母亲的当年比起来,我是幸运的:生活在一个相对自由、公平的年代。然,生活的困扰并没有因年代的变化而消失——我常常失去方向,没有理想,没有目标,像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走到十字路口:每个方向都有路,每条路都是通的,却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这种感觉是茫然,是忧虑,是不安……
    有个这样的传说,我喜欢的传说——
    有一种鸟,生来就没有脚,它不能落地,饿了就在空中吃,困了就在风中打盹,它一生只有一次降落,那便是它死亡的时候。
    这个故事太没有新意,只能用来骗取诗一样的少年们的悲情,而我早已过了那了那个时代。我突然喜欢上这个故事,是因为有一天我突然发现,那只鸟分明就是人,它的起飞和降落,那就是我们一生的缩影啊!
    活着很悲伤,但死去又觉得很可惜,如果雁过留声,那我能留下什么,活过一回,待我死的时候,所有跟我有关的一切都将随着生命的消失而消失,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好像我从来没有来过一样。当我逝去,有什么是我活过的见证?想起多年前一句电视中的独白:我们应该从坟墓里走出来,然后回到妈妈的肚子里去。这样的一生永远走向希望,而不是哀伤。
    是吧,也许生活的意义就在消耗生命的每分每秒中产生了,又在下一秒结束了,不论得不得的到活过证据,但事实上有过这么一回……
    活着,就应该积极,积极的向往光明人生,奋力地追寻光明的前程!
    ——这就是我这样一个普通人,我母亲的女儿最为平凡一生的意义。 
                                                                                                        (   此篇由王二媳妇所写)
<二>
    父亲是个农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父亲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那是个穷苦、多难的年代,而父亲从小就没了父亲,这又算是那个多难年代里的又一大不幸……
    我并不清楚在父亲的心里头,他曾经有过怎样的生活理想与社会抱负,但我却清楚地知道:父亲绝对是个以勤劳、实干为本而立业、治家的进步农民,更是个保守与开明思想都兼具的中老年人——总之,父亲是个具有旺盛之生存力的男人!
    在父亲的成长岁月里,因家庭的穷苦与国家的大不幸(饥荒岁月、文革之种种社会落后局面),他们能吃饱几餐饭?能够读好什么书(虽然他也形式上读完了高中)?能够了解和看清这个大千世界多少……这一切,我是很难清楚的知道的——因为,那是属于父亲和爷爷辈的岁月,那是个让我这辈许多年轻人认为极度落后的年代……
    八十年代中后期,国家相对开明了,社会相对进步了,但穷苦农民出身的父亲还是个土农民,所以他还得踏实地折腾家中那一亩八分田地,以此养家糊口。于是,父亲开始了烧砖、烧瓦——只为能通过肩挑背扛去垒砌一座自己的红砖瓦房,能让自己的妻儿能有一个安身之窝。
    竹林被挖平整,乱坟被清理,红砖瓦房终于通过父亲和母亲的肩挑背扛立在了马路边——父亲完成了他三十而立的第一个大理想。我与兄长都是八零年代初期出生的,我们相继步入了学龄期,于是,要养儿教子的父亲不得不将他的养家、持家之视野扩大——不再只能单靠田地里廉价的稻谷、红薯,砖瓦窑里的红砖青瓦来安生立命了。后来,父亲开始改变传统落后的那些个种植与养生,他开始大量的种菜、养猪,只为能多变卖到一些钱,能让我们兄弟能好好读书、天天向上……
    我与兄长对于读书方面,都算不上有明显出息的人,但父亲的心中一直是对我们抱着很大希望的,他虽不能在学习上点拨我们什么,却也无形中用他勤劳持家的身影,年复一年的“行为教育”着、鞭策着我们兄弟,让我们至少不会成为小流氓、小混混,能做个安分之人——这便是最真实的农民家庭之家教吧!
    父亲曾多年在广西打工做装卸苦力,也曾南下深圳做过辛苦营生的小生意,所以,父亲也是个见过大千世界的某些世界的人。
    随着我与兄长的长大与成年,父亲也随之衰老与年老。我与兄长在这个新时代里,都走过和留下了一段又一段坎坷人生与足迹,有不幸也有精彩……我们年轻身影的种种不堪的背后,也总有父亲的身影相随——我们那些自以为是的种种人生方向,常常要父亲来纠正与引导;我们的种种失败与不幸,总是让父亲用保守之外的那些格外开明,同我们一起承受与面对,并最终在父亲的宽容与宽慰中,在父亲的后力支持下,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振作着重头再来……兄长与我的成家立业之途,如若没有父亲这个家中大掌柜掌本经营,恐怕我们兄弟二人将多出许多失败与挫折!
    曾几何时,我曾淡忘、遗失了父亲当年的许多宝贵精神财富,比如,作为家庭顶梁柱而应有的男人力量,比如,勤劳、务实,必要之保守却又不失开明的开拓眼界之种种品德——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让我这个看似不是农民,实质也是个城市农民的所谓现代青年,着实有点相形见拙。我虽自负有所谓种种理想与抱负,却在种种生活现状之表现中,相较于父亲却着实羞愧至极……
    今夜,思及生活之种种遭逢,思及生活之种种理想与现实,我不禁惭愧于不久前与父亲的一次电话争吵……
    对不起,父亲!
    ——感谢父亲,让我更实在地去面对自己与面对生活,让我更加理性地理解成年男人的那份真正的奋斗!
                                                                                                      (此篇由王二所写)

阅读 1.0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悟空

夫唱妇随!!!!!!

12 15年前

苏山

命题作文,谁没写,不准上床。

11 15年前

黄四友

感谢父亲,让我更实在地去面对自己与面对生活,让我更加理性地理解成年男人的那份真正的奋斗!

8 15年前

兵子驼

我总是觉得上一辈的生活,是专一的,单纯的..........

8 15年前

闯飘

“王二两口子玩PK,文字各有特点”。
建议站长给王二两口子整个专栏。

8 15年前

中南

呵呵,同意云中的观点。。

7 15年前

兵子驼

特意顶帮............

7 15年前

LIUI

友情帮顶!!!!!!!!!!!!!!!

7 15年前

山渐青

坐沙发.............................

7 15年前

Amy_ju

一对幸福的夫妻,可用来学习的榜样

6 15年前

明天的微笑

楼主好样的,楼主老婆更是好样的......看了楼主的文章,证实楼主是一个重老婆的好男人,不像有些男人那人,自认为是自己的付出.

6 15年前

云中乘风

呵呵!王二的文章也还过得去。不过,王二的书法更好过文章。

6 15年前

云中乘风

呵呵!我觉得王二媳妇的文章不是一般的好!很有深度,很有文采,很有特色。

6 15年前

青松

夫唱妇随,都是文坛高手!

6 15年前

中南

王二两口子玩PK,文字各有特点。
我个人更喜欢王二的老婆那一篇

6 15年前

鲁智深

呵呵,小两口比翼双飞,羡慕中!

6 15年前

江之南

呵呵,难怪当年我说永不结婚,遭到你的抵制,
看来你有你的道理,祝贺你

5 15年前

作者回复:

哈哈哈哈……………………

15年前

云中乘风

那只鸟分明就是人,它的起飞和降落,那就是我们一生的缩影啊!

我们应该从坟墓里走出来,然后回到妈妈的肚子里去。这样的一生永远走向希望,而不是哀伤。

能写出或者引用这样的文字,都不简单!王二,你要听你媳妇的,将来肯定大大的好!

5 15年前

作者回复:

坦白地说,和她相识相恋六年来,在许多关于生活与工作的事情上,她的一些生活观和价值观,对我的影响比较深的!
在许多方面,我是要向她学习的——比如,生活的积极态度,对自己的为人处事的负责心等。在我这些年的所谓打拼日子里,她对我的诸多帮助与提醒(甚至于纠正),用文字我是表达不出来的。毫无所谓虚荣心的讲,我曾不止一次对身边许多人说过这样的话,“十年的深圳生活,最大收获便算是她了!
在人网,我帖了些她写的东西,也算是与同龄人的一种生活闲谈吧!

15年前

中南

王二的老婆比王二写的有味道一点

5 15年前

周宜地

王二两口子玩PK,文字各有特点。

5 15年前

长发飘飘

夫唱妇随,文笔都不错!

4 15年前

顾问

幸福的伉俪!!!!!!!!!

4 15年前

三十度仰望

8楼
评论时间:2010-9-1 8:41:18马坪_苏山:

命题作文,谁没写,不准上床。


妇唱夫随,幸福的代号.

4 15年前

悟空

阿米豆腐!贫僧知错了。
这王二狗子施主原来是气管炎那,罪过罪过!

4 15年前

周宜地

5楼
评论时间:2010-9-1 8:32:01头堂_悟空:

夫唱妇随!!!!!!
^^^^^^^^^^^^^^^^^^^^^^^^^^^^
此跟帖严重失误,请人口管理部门追究责任!!!

4 15年前

老特务

从这两篇文章看,好象没PK出结果,希望你们继续PK,一定“搞”出个结果来。

4 15年前

言宋

反了陋习,不是夫唱妇随,而是妇唱夫随。小波(王二)在老婆的引领下作命题作文。合作得好!

4 15年前

刘姣美

好文采!难得一见的夫妻“合作”。

4 15年前

月之影

这对夫妻真是比翼双飞的同林鸟,赞!

4 15年前

蒲楚

夫妻写文章PK,这样很好,谁输了谁去煮饭恰......

4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