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行游四方 广州市内行

广州市内行

言宋 2010-08-26 10:41:13

广州市内行

15日,朋友陪同游了广州市。 

广州人多,车多,加之又在迎亚运,临出发之前,朋友颇费了一番心思,就着地图研究了老半天,确定该走的线路。 

这次游玩,仍以车游为主。我们先是到了大学城,修得确实气派漂亮。在中山大学的门口,我们下车来看了看,就往黄埔军校去了――这是我设定必去的地方。 

进出黄埔军校的路,不大好走,较窄,路两旁又在搞建设,就更难行了,回来时还塞了半个多小时的车。军校旁边有一码头,停了几艘着迷彩色的军用小艇。码头上立有“严禁拍摄”的标牌。没人看管,还是有游客在留影、拍摄。在黄埔军校的展厅里,还看到了分校武冈的名字,自豪感油然而生。

市内主要逛的是珠江两岸与中山路。珠江路还可找到停车位,中山路就很困难了,我们想去看看烈士陵园和博物馆,朋友驾车逛了一圈都没有找到停车位。他让我们在烈士陵园一门口下车,他再去找停车的地方——最终,他还是找到了的。烈士陵园与博物馆得以如愿游览,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就错过了时间,只在大门口看了看,感受当年火热的时代气息。

我本是想看黄花岗烈士陵园的,朋友误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了。广州起义的看了,不好意思再说去哪看看,那天的交通不大畅,不忍心呀。机会只好留待日后了。

广州给我的印象,立体交通发展得好,地上有高架桥,所谓的A线和B线,地下的地铁也发达,五条(?)线穿行其间,但人多车多,依然难以解决问题,拥挤得很。城内环境还算干净整洁。从电视、报纸等媒体了解到的老火车站的混乱无序,如今也得到了整治,很清爽的。

晚上回到增城,摸黑先去增江边的浴场看了看,很大一块,朋友说傍晚会有很多人洗浴解凉。这是一免费的场所,是由政府辟出来的。增城还有一专供游客设的自行车道,很长,行程匆匆,没见识过。

还没吃晚饭,朋友说去喝茶。他让夫人从家中带了些茶叶过来。我有点不解。进了一喝茶的店,朋友先是把茶叶交给服务员,很快,靓女(对女服务员的称呼,重庆称小妹)就给我们沏上茶。朋友要了些吃的,广东风味浓。至此,我才明白饮茶仅为助兴,食美味才是真正的选项。出门时,一过道旁,摆满了茶叶盒,朋友说这是喝茶的预先放在这里的。这种饮茶的方式,闻所未闻,很另类。

img_4343

大学城的中山大学校门

img_4360

img_4373

img_4375

img_4378

img_4379

中正剑

img_4377

img_4358

军校内的参天大树

img_4411

img_4412

img_4417

img_4420

img_4421

img_4423

珠江两岸

img_4435

烈士陵园之一

img_4437

烈士陵园之二

img_4446

老式电影机

img_4448

消防用的水枪

img_4455

留声机

img_4460

农讲所

img_4473

喝茶?喝酒?吃饭?

言宋

言宋

都梁渝州路漫漫,梦回故园情悠悠。
阅读 2.1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悟空

王二施主说得好。。。

25 15年前

夕颜

切,楼上那僧就是在深圳的,没在广州呆过,就闭着眼睛叫好了。

23 15年前

满背情怀

再有能力的志士必须有自己的军人才能成事。

19 15年前

家乡人_17228

黄花岗烈士陵园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也不远。

刘校长这几天也辛苦了,呵呵

19 15年前

作者回复:

不知道啊

15年前

上善家电维

国立中山大学校门是老中山大学滨江路北门吧?黄埔军校门还是老样啊。

18 12年前

老艳

如东莞这样的城市,甚而总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

王二少爷:
这话我听了有点点意见。
好歹东莞也是制造业先锋城市,
养活了多少劳动人民哦!

18 15年前

周宜地

惭愧,这些地方我还没去过!!!

16 15年前

作者回复:

黄埔军校还是值得一看的。

15年前

夕颜

楼主于 2010-8-26 10:59:31 写的回复

与成都人一样,会享受。据说,广东人还有一嗜好,就是睡懒觉。

所以在湖北有老话:少不入川。
估计意思就是四川人会享受,一进去就会乐不思蜀,哈哈哈

16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的

15年前

苏山

南巡日记持续刊发。连绵不绝,继续,继续。

16 15年前

作者回复:

最后一篇了。惠州西湖也去过,照片不多,不弄了。

15年前

夕颜

于我而言,广东的这些城市,珠海和深圳这两座城市的市区,让我比较眼里和心里都有些舒服感,
而其它城市极少有——如东莞这样的城市,甚而总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
开个玩笑说,广州就像个老女人,时不时画点新妆,穿几件艳服,戴几样名贵大牌之头饰、耳环,然后代表广东这个大富豪家族,以家庭老主妇的身份出来招呼客人,以彰显广东佬的大气、财气(但总感觉缺乏某系灵气)!

你说这话,我就严重不同意。
珠海和深圳,都属于新兴城市,美则美焉,没有灵魂,所谓人文景观都是人为制造的,缺乏应有灵气。去到这两个城市,明显感觉得出

15 15年前

钟文晖

22楼
评论时间:2010-8-26 16:26:50荆竹_周宜地:
惭愧,这些地方我还没去过!!!
----------------------------------
一心只想多赚点钱,还要不停地坚持万米跑,哪还有心思去看GMD的黄埔军校旧址哦!

14 15年前

秋心

来广州这么多年,老师去的这些地方我倒还没去过呢

13 15年前

我是你BA

大师好庄重!!!!!!!!!!

13 15年前

戴爱国

唐老师我也在广州,下次来一定要通知我哟。

13 15年前

作者回复:

15年前

钟文晖

18楼
评论时间:2010-8-26 14:56:48马坪_青松:
中山大学和黄埔军校是一码事吗?
---------------------------------------
呵呵,那咋是一码事哦!

13 15年前

家乡人_17228

广州喝早茶的内容也是相当丰富,广州一些年长者尤其喜欢喝早茶小聚。

12 15年前

鲁智深

说来惭愧,我还没正儿八经地在广州玩过呢。

11 15年前

周光佐

大师好庄重!!!!!!!!!!

11 15年前

雄陀刀具

在我去过的城市里,我最喜欢广州。。。

11 15年前

姜远林

中山大学是我镇远那朋友的母校,她毕业于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

10 15年前

青松

中山大学和黄埔军校是一码事吗?

10 15年前

苏山

刘冰老师与王二少爷说的不是同一个概念了。我猜,王二少爷说是作为一名过客或旅游者对一个城市的感观认识,那都是第一眼的感觉,也就是一个城市给一个外来者的舒适度。多半与历史文化底蕴是不搭边的。
要深入了解一座城市,自然不是那么容易。广州是广府文化所在地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是其他新兴城市没办法比的。但近年来,由于发展的迅速,广州作为一个古城在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些不和谐表演,这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北京也会有这样的事情。

10 15年前

夕颜

广东习惯喝早茶晚茶,叫上一盅三件,就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了。

10 15年前

作者回复:

与成都人一样,会享受。据说,广东人还有一嗜好,就是睡懒觉。

15年前

蛮哥

秋心妹子,要不哪天有时间蛮哥带你去看?哈哈

9 15年前

蛮哥

唐老师,不好意思,没招待你,还跟着你混吃混喝了一天。
你去的中山大学不是总部,中大本部在新港西路。你拍的那照片上中大的牌坊是复制的中大码头那牌坊。还有,不晓得你想去黄花岗烈士陵园,亏死啊,就在我办公室楼下!

9 15年前

作者回复:

蛮哥客气了。
意外,黄花岗在你哪!中大的本部在市内,知道,但那天不方便去,交通不畅啊。

15年前

钟文晖

24楼
评论时间:2010-8-26 17:42:31邓元泰_雄佗卖刀:
在黄埔军校的展厅里,还看到了分校武冈的名字,自豪感油然而生。
------------------------------------------
武冈的名字肯定有啊,二分校哦!

8 15年前

雄陀刀具

在黄埔军校的展厅里,还看到了分校武冈的名字,自豪感油然而生。

8 15年前

老特务

这些地方我都没去过,所以就没有发言权,希望“牛”王之争继续。

还好在唐老师的镜头下游了好多地方。

8 15年前

兵子驼

家门老师的贴强力顶起............

7 15年前

钟文晖

呵呵,黄埔八期的唐言宋、刘义隆(龙)重游母校、感慨万千!

7 15年前

作者回复:

呵呵

15年前

王孝波

于我而言,广东的这些城市,珠海和深圳这两座城市的市区,让我比较眼里和心里都有些舒服感,
而其它城市极少有——如东莞这样的城市,甚而总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
开个玩笑说,广州就像个老女人,时不时画点新妆,穿几件艳服,戴几样名贵大牌之头饰、耳环,然后代表广东这个大富豪家族,以家庭老主妇的身份出来招呼客人,以彰显广东佬的大气、财气(但总感觉缺乏某系灵气)!

7 15年前

作者回复:

比方得好

15年前

兵子驼

我也去了广州很多次,没有好好看看风景了..........

6 15年前

刘姣美

每个人站的角度不一样,评价自然会不一样。
喜欢一个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是很自然的事情。

像我们武冈,城市风貌与沿海城市没法比,大家不一样恋恋不忘吗?
谁都说俺家乡好!

6 15年前

王孝波

每个人不同的生活,引发出对不同城市的不同感受!

6 15年前

王孝波

哪里能让你视觉看着舒服,心里头高兴赚钱,然后高高兴兴探讨人生、生儿养女,哪里就是好城市!呵呵呵……
对了,老艳、苏三,还是叫我王二吧!

5 15年前

飘云

哈哈 老师比我还游的地方多啊
有没有去看看‘小蛮腰’啊

4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