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职场 十八岁的天空

十八岁的天空

Moni 刘姣美 2009-10-30 10:18:32
舟子点评: “我用一个人的冬天,换来全家人的春天!”
这句话让我为之动容,至少我也是这样想的!

十八岁的天空

    十八岁,公认的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本应该是谈恋爱的季节,而我却没有信心写好它。
    爱情是个永恒的主题,而且是个敏感的话题,我为了不弄巧成拙,最终决定还是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得实在。在我记事起,我就听到院子里人说些对我不利的传言,对我的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从此我就学会洁身自爱,远离绯闻。惹不起我可躲得起!
     虽然幼时受到谣言的伤害,但正值青春年华,又有哪一个少女不憧憬一段美好的恋情呢?十八岁那年,有人追求过我,我不喜欢他,就一口回绝;我也曾暗恋过他人,当我还没鼓起勇气告诉他的时候,他已经和其他的女孩拍拖了。爱情原来如此地遥不可及!我还是踏踏实实地学点生存的技能吧,正好哥哥寄了几本《许国璋英语》给我,我在业余时间就听录音、背单词。
     十八岁,在父母的眼里还是个孩子,可我已经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自愿用打工挣来的钱供哥哥上大学。因为我已经不想让妈妈再出来打工了,她为了这个家已经操了太多的心,做个清洁工还要受到人家的排挤,我就坚持让妈妈别再出来打工了。妈妈从小就很疼我、宠我,我愿意为妈妈分忧,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爸爸的脑子里“望子成龙、养儿防老”的思想根深蒂固,对我并没有寄予什么很大的希望。
      十八岁的老照片,有点发黄了,这是和一个同事去照的艺术照,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好看。十八岁的人,二十八岁的心态。因为那时的我还没有找到人生的目标,眼神里有忧虑,还有点迷茫,我的梦想何时才能够实现?
     去了几次职业介绍所,连面试的机会都很少,结果很令人失望。没办法,只有在这个厂里继续呆下去,一个月还可以挣800块钱(包吃包住的)。那时我一个月至少要攒600元下来,自己买点日用品,很少花钱买零食吃,舍不得花钱买漂亮衣服(有厂服),更不用说买化妆品了。还好有宁课长照顾我,办公室里的其他人不怎么敢欺侮我,当然我也不是一个多事的人,老实为本,多做实事,少说闲话,总不能给提拔我的人脸上抹黑。
       到了年底,很多人都请假回家过春节了,算来这是我在深圳过的第三个春节了,要不要回家?我想了很久,回家过个春节至少也要花两个月工资,两个月工资是哥哥几个月的生活费,也有可能是家里春耕的肥料钱,算来算去还是不回去的好。幸好,有很多洞口老乡在厂外面租房子,有的家里人出来过年,带了些腊肉和家乡菜,他们做好了都会叫我去吃。我很感激他们,虽然没有亲人在身边,但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关照我,遗憾的是,如今我们大多数人已经失去联系了。我的手机号码从未变过,因为我想:如果有一天,有位朋友想起了我,也许可以拨通这个号码,如果换了号码,就可能永远失去联系了。
       我用一个人的冬天,换来全家人的春天,超值!

                                                                                2009年10月30日于深圳

阅读 1.4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伪老板

下一回是要写十九岁的什么了?

34 16年前

老特务

我们这一代人,回首往事,都是辛酸的故事。涩涩记忆、苦苦的回味,终于迎来甜甜的笑。

25 16年前

潮声

你的人生是如此与众不同,看了你的文章让我回想起曾经的往事.

21 16年前

游客

看来每个人对青春的回忆还是很留恋的啊<p>来自IP:113.75.26.163</p>

21 16年前

家乡人_17228

越写越少了,不爽。。。

21 16年前

作者回复:

这不是赶鸭子上架吗? 昨天老乡把文章名都给我起好了,
写爱情故事不是我的强项,只有草草收尾了.请多多包涵!

16年前

冰月

看了你的15-18岁,确实是一段感人的辛酸历程...终于苦尽甘来了,好样的!

有个小问题,18岁那年暗恋的是哪位帅哥呀?

20 16年前

海纳百川_17946

人如其名,姣艳美丽;文如其人,充满感性。

19 16年前

王锦

来看看 很好。。。。。。。。。。。。。。

19 16年前

周宜地

马坪_刘姣美 的评论

周老爷子终于开金口了,谢谢你的鼓励!
我爸妈现住在荆竹,下次回家有机会想去拜访一下老爷子,
不知道老爷子给不给小女子这个机会呢?
^^^^^^^^^^^^^^^^^^^^^^^^^^^^^^^^^^^^^^^^^^^
欢迎!只是现在还没在公堂住呢

19 16年前

萍_18444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看看现在的小孩,想想当年的自己,呵呵.....
很好的故事,平实而不虚华,一步一个脚印,难得......

19 16年前

唐圣茂

来一个, 顶起 ,再来一个!!!!!!!!

18 16年前

湘西草根

阅后感动,感触,感伤...

17 16年前

刘姣美

周老爷子终于开金口了,谢谢你的鼓励!
我爸妈现住在荆竹,下次回家有机会想去拜访一下老爷子,
不知道老爷子给不给小女子这个机会呢?

17 16年前

雄陀刀具

不要急着写,也不要急着一天写一个,慢慢来吧,这样会精彩一些。。哈哈。
那些洞口老乡挺好的啊,,在外面遇到好人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16 16年前

我笔书我情

读罢姣美读书史,知晓拼搏奋斗事。
立志有为当赞颂,我辈努力尚不迟!

15 11年前

山渐青

一个人的冬天,换来全家人的春天!!!!!

15 16年前

兵子驼

楼主,好美啊,顶个。

15 16年前

刘姣美

一篇文章能引起这么多共鸣,说明大家在外过得都不容易.
谢谢家乡人、谈萍、股兄、周老师、雄佗、冬红姐、特务、欧洲、蛮哥和冰姐姐!

15 16年前

黄泥坵

还是看这样的文章舒服.
只要在外,都会找到生存之道,问题是在于改变自已

15 16年前

刘冬红

小妹"用一个人的冬天,换来全家人的春天!”看看你这文章,我仿佛又回到了18 岁那年,想想过去真的想流泪,加油!!

15 16年前

周宜地

楼主在写一部励志书。

15 16年前

夕颜

是的 ,不要急着写,也不要赶着写,有感觉有时间再写。不着急,慢慢来也慢慢等着看

12 16年前

股往金来

佩服楼主。。。。。。。。

12 16年前

开拓无限

虽然十八岁的青春不能永恒 但对家人的真爱却是永恒的 十八岁那年的家庭实际情况对金钱的实际需求是客观的 就像数学函数图像一样 没那个点就过不去 楼主的青春任然是美丽和有意义的 更显一份成熟和理智

11 16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我高数学得不好,只知道一定要打好基础,做好前面的步骤,
后面的步骤才有可能是对的,否则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劳.
爱情和友情有可能会发生变化,但亲情是永远不会变的!

16年前

云中乘风

我的手机号码从未变过,因为我想:如果有一天,有位朋友想起了我,也许可以拨通这个号码

感性之人!写得太好了!

10 16年前

浪迹江城

岁月如歌声......
青春似流水......

8 16年前

开拓无限

楼主的青春虽没有十八岁的哥哥站在小河旁的浪漫 却有春天般温暖的心和实际行动随风潜如家人的心

8 16年前

熏陶

呵呵,楼主真是厉害哦,终于看到咯

5 16年前

蛮哥

佩服楼主,与老特务心有戚戚也.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我们这一代人,大抵如此。

4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