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情感 回想卖冰棍的日子

回想卖冰棍的日子

罗建云 2010-09-25 16:09:38

母亲去世后,家里穷得确实揭不开锅。父亲虽卖力的耕种,可贫瘠的土地终究刨不出金娃娃,所以,我们兄妹四人只能在饥寒交迫的日子中渡过。

为缓解父亲的压力,我不到十岁,即到十里开外的镇上批发冰棍,然后装在泡沫做的冰箱里,用瘦弱的肩膀背着,翻山越岭,走村窜户,吆喝着:“卖冰棍嘞,又甜又冷的冰棍,五分钱一个,快来买哟……”

虽然我的声音响彻山野,虽然我的吆喝穿越心田,可一天到晚,冰棍不是因为自己不小心给摔破了,就是因为天气太热给融化了。总之,除去成本,一个暑假下来,几乎赚不到一分钱。读书要的学费,还得找父亲,或是他去卖谷子,或是跟老师讲好话,延些日子再交。

因为这样,村里一些好心的叔叔婶婶便跟我父亲说,孩子不是做生意的料,与其这样浪费时间、伤害身体,不如到家里放牛,扯些猪草,更实惠一些。

父亲是个马大哈,别人说什么都嘿嘿嘿,但有一个原则,只要孩子不违法乱纪,就不干涉,爱干啥干啥。

因此,别的小孩在家放牛、扯猪草,而我们兄弟三人,不是收破烂,就是卖冰棍,我也顺理成章的从小学三年级卖到读初中。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读书时有一篇课文,说一个参加高考的学生,因为家里穷,直到开考前夕,仍在卖冰棍,后来是一好心的老师给他全买了。文章的结尾特别感人,这学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国科技大学。那时,我也在想,自己能否创造这一奇迹呢?

也许是我因为有卖冰棍非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我在读书时,特别用功。不管是读初中、高中还是后来复读,成绩都出类拔萃。可上苍并没有像关爱考上中国科技大学的那个学生一样垂爱我,中考失败,高考败北。没办法,我只好出来闯荡。

一晃三十几年过去,我也从穷山僻壤的湘西南扎根车水马龙的大都市,别人不再叫我猴子,而称我“罗总”。可我怎么也无法忘却那些卖冰棍的日子,感觉现在所走的路,仍如那时,坑坑洼洼,曲曲折折,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能缔造中学课本中卖冰棍的男孩类似的神话。

罗建云

罗建云

罗建云,男,湖南隆回人,系东莞市潇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东莞市比比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潇湘文化》主编。个人事迹受到《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众多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主编《全国原创散文优秀作品选》、出版个人专著《人生四十年》,创业事迹于2017年收录于大学教材。
阅读 9515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烟花一瞬间

最后自己吃得拉肚子。

14 15年前

风驰_7563

我在初中也卖了两个署假的冰棒,一个署假能赚到四五十块钱,那时是多么的高兴.

14 15年前

桃源小女人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12 15年前

Just for f

我卖冰棒,捡过垃圾,甚至还卖过肉,今天也有点进步了,在农贸市场摆摊卖蔬菜了,哈哈

11 15年前

鲁智深

罗总好样的,当为我辈之楷模!!!

10 15年前

兵子驼

现在家里人都有冰箱了,都把冰棒放在冰箱中,等别人来买了..........

10 15年前

他乡游子

那个年代,我也卖过冰棍,可我却‘总’不起来!

8 15年前

周美飞

看了后有点说出来的感觉!!!祝你的事业越来越兴旺发达!蒸蒸日上

7 15年前

闯飘

这些天人网流行怀旧!

7 15年前

乡巴佬

小时候,吃根冰棍是种奢侈!!!

7 15年前

兵子驼

我读书的时候,好多同学都叫我猴子...........和罗总有相同的经历啊.

7 15年前

爱你无悔

!!!友情!!!
!!!顶贴!!!
小时候,我也卖了冰棍,............

6 15年前

兵子驼

现在真是时过境迁啊.朋友和同事们都叫我老唐了.........

6 15年前

烟花一瞬间

我小时候暑假也卖过一次冰棍,炎热的天气,还没卖出几要就化掉了,呵呵。

5 15年前

舟子

我去体验过一次卖冰棍,卖了一天,只赚到五块钱,嫌钱少,就不干了!

5 15年前

兵子驼

小时候,我也卖了冰棍,............

5 15年前

青松

也卖过冰棒!!!!!!!!!

4 15年前

小东东

呵呵,曾经卖冰棒的不也闯出名堂来了,现在的罗总应该不会比那个考上中国科技大学的过得差吧。

4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