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职场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颛顼 王孝波 2008-12-17 17:40:00

 

这句话是女朋友在我经历大起大落时给我的留言,我曾思考万千……

¬ 快一年过去了,也许我至今都还未领悟通:对于自己而言到底怎么来理解和做到这句话的意义!

太多至理名言和人世典故是要靠生活里的点滴来领悟吧!

¬

07年某月1号,我成功入职(合同聘用)到一个对大众百姓来言神圣而向往的环境里:深圳市委大院,我工作于这大院里的一个协会组织。那时,兴奋、豪情常不时冲击我、鼓动我,工作是那么有新奇之激情,是那么的豪情万千,是那么的荣耀……

学生时代就有有着一日能涉猎官场的欲望,我飘忽地觉得似乎已经近在咫尺——

而我却不知一切其实离我还是那么遥远。

两个月后我这个新人、后辈被某位“欣赏”我之“前辈”主动收为“徒弟”,而徒弟于前辈身上见识的东西是那么的终身难忘,只是这难忘是那么的讽刺与一言难尽……

因为从未接触过政府里的高阶官员,我根本不通其中太多与他们工作和生活交往的莫名“潜规则”,所以我也自然的投入到徒弟的角色里。我常接到**市、**县、**省的政府驻深主任之客套问候与合作电话,常有机会见识某省某市某县的厅长、市长、县长、工业园开发区的**主任……,对于要与这些官员打交道前辈都会“传授”我如何行事、拿捏……

 

某日某位有奔驰专车但在**市境内会遮住前后车牌号的外地官员(职别不低)不辞辛劳地带我和主任游山玩水、海吃海喝了一通。那晚在酒店我满脑子只有两个字:权、利;那晚,我失眠了;那晚,我有种或许可称之为“此生终于享高人富贵乐”的感觉,只是这种感觉是那么的灰暗!以前在工厂和老板外出也不乏出入高档场所,然此地非彼地,此时非彼时,此情非彼情……

那次,“遮号奔驰”有求于我们。

 

某月在上海著名的“百乐门”(《上海滩》有印象吧!)里我与主任被一圈富豪和名流奉为上宾,那晚,我“享受”了一次如电影里“大佬”才享有的特殊利欲;那日我有生来第一次有幸与台湾歌星共娱KTV;那晚我如同乌龟爬上树看到了远方真正的高山里的大树……

那晚在灯红酒绿里我喝了多少伏特加我是不记得了,虚假的客套应酬麻痹了我的思维;那晚,我头脑其实一片空白。回酒店吐清醒后,我忽然才想起一位“**佛教**会的名人送我的字画被遗漏在某辆车上面了。记得在浦东机场,主任和我还特意“潮流”地、“阔手”买了不少根本不喜欢的所谓上海特产。在飞机上,主任兴致勃勃地还向我大谈此番取经心得:你看下面夜色的上海多美,你看上海有多少的富豪呀……,而我听来感觉是那么的“虚”,我的身心倍受冲击。

那次,一位生物学博士送了一支价值不菲的珍藏型哈瓦那雪茄与我;那次“百乐门”里富豪、政客与我各得其所;那次我看到了灰暗的“夜上海”。

 

那时候我们协会承接的工作是:落实市府之产业转移政策为内地省、市、县进行招商引介的对接和协调。

大半年后,主任欲望过度,获取不该获取之利益的行迹因事发被解职,而我也倍受牵连其中。当经历了一些我始料不及的事情后,我身受创伤、大彻大悟……

这些让人羡慕的东西里有的是太多的贪婪、渎职、权术、政治游戏还有虚伪!原来这就是“高端交易”!原来那些平常高高在上的某些高官、富豪也是那么的“混世不易!原来物欲横流是这么个解释!原来我这个曾经在工厂里常标榜清廉不收回扣之人处于别样环境里是那么的无知与拙见!

 

 

也许这个世界和自己都充满意识判断的复杂,但自己的心和志却是万万不能长期处于灰色中,那样你将别样的身心易疲惫。

人生中太多的东西都是在黑、白色和灰色中游离的,而欲望则是促使其游离的触媒。刚与柔的拿捏,方与圆相融是那么的不易做到和控制好尺度,而欲望一样是莫过于此。

心宽路宽阔;心太大、太野了,欲望也就多了,欲望所滋生的东西也就出来了。

感谢2007年里的那段灰色路途,感谢那年月里所有丰富了我人生的“好人”、“坏人”们给我的见识——人生世间百态,各有其“哲学”与“千秋。”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欲望膨胀了很多东西也就脆弱了。

 

2008年12月17日

 

 

 

 

多余的话——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壁立千忉 无欲则刚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就是说要豁达大度、胸怀宽阔,这也是一个人有修养的表现。中国过去有句俗话,叫做“宰相肚里能行船”。姑且不论那些宰相是不是都是有肚量的人,但人们都把那些具有像大海一样广大胸怀的人看做是可敬的人。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中的“欲”意思是想得到某种东西或想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 欲是人的一种生理本能。人要生活下去,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欲”。但是,凡事总要有个尺度。欲望多了、大了,就要生贪心;欲望过多过大,必然欲壑难填。贪求欲者往往被财欲、物欲、色欲、权势欲等等迷住心窍,攫求无已,终至纵欲成灾

 

阅读 8759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王孝波

因出差在外地,刚回深圳,所以现在才回贴。
回一楼和四楼:那是我本人所经历的某段特殊岁月里的冰山一角,当然还有一些美好的东西;更多的故事就如舟子大哥所言,因言不由衷而无法言喻。
回二楼,颛顼:音:zhuanxu。意:三皇五帝里其中一人的名字,黄帝之孙。
感谢大家的跟帖!
我心里一种有种想法:将自己经历过的某些同龄人里几乎少有碰到的某些故事写出来,可我总总不知如何下笔……

19 17年前

舟子

很隐晦,有言不由衷的感觉,但我明显能感受到这段经历对你心灵所产生的冲击!有些事情是不能用文字说出来的,永远把它埋在心底吧!那是黑暗中的镜子,会照见自己破碎的灵魂!但你也正在慢慢拢住自己的心,让自己活得更真实!

18 17年前

装修

常无欲观其妙,常有欲观其徼!
中国民风官风需要一场变革,就需要更多勇敢的精神上的宣导者,坚持吧!支持的呼声只会更大,

16 17年前

罗教耕

是你的真实故事与感悟吗?

16 17年前

兵子驼

此时有声胜无声啊,一切都会好的,向前看吧

15 17年前

问情

楼主,我只想说一句话,你的网名我不认识。

15 17年前

Nick

真的? 不是很相信.

14 17年前

芒果.

哈哈,楼上的不相信什么,楼主的观点还是他的经历?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13 17年前

王孝波

谢谢7楼
辕门口_唐聖斌之贴。
哈哈哈,大千世界,人世百态,经历这些后在某种角度而言对我是非常受益的。
感谢过往之生活并坦坦荡荡继续追求美与好的生活,向前看!

7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