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岁月悠悠 我曾被狗咬过

我曾被狗咬过

言宋 2011-12-27 00:57:16

小时候,我原本并不怕狗。见到有狗狂吠,作扑我而来状,我的经验是不要乱跑,一跑,狗会追赶上来,说不定还会真咬人。最好的办法是俯身拾起地上一块小石头或小土块,此时,有的狗就会且吠且退,有的狗虽会一边大叫,一边向前冲上几步,你只要赶紧将拾起之物向它掷去,这畜牲也会却步,眼睁睁地看着你远去——尽管它还是一直在狂吠。

大约我十二岁那年,这法子在有一条狗上不灵了。我所在村庄,与我同年出生的小孩有十二个,男孩就有七个,其中有五个在小学时的成绩很好,有一略大我几个月、力气较大的男孩,是我们那一拨人的孩子王,他的成绩也很好,数学尤其突出。有一天,他突发奇想,与自县城下放到我村上的“四类分子”的小孩(他的父母亲原本都是老师)发起组织了一个读书会。白天扯猪草、放牛,我们都会探讨数学题怎么个解法。晚上,也组织起来一块学。那读书会,实则也没坚持多久。不过,大伙遇到难题,还是会在一块讨论。

晚上一块学,场地问题倒易解决,利用废旧仓库即可。这灯可就犯难了。当时,农村普遍不用电灯,主要靠煤油灯照明。最初,我们想过用松油,上学时,到经过的松树山林里去刮一些松油,这东西烟子大,照明效果也不好。几个小伙伴凑了二角多钱,便上大队代销店去打煤油。这东西,有点年纪的人习惯称洋油,代销员半开玩笑半带真地说:洋油没有,只有煤油。据说,是我们国家已摘掉贫油的帽子,可自产自给了。代销员的说法,当然就是民族自豪感的表现。

去打煤油是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天气虽晴好,但没有月亮。代销店售货员姓肖,不巧,那晚并不在岗。他的儿子与我们同班,我们知道他家的大体位置,同去的四个人商量,上他家找去。打听了几户人家,找到了肖的家。我走在最前头,突然就听到有狗的叫声,并向我们扑来。我习惯性地去捡石子,同学还有他的父母亲也都在呵斥着看家的狗,但这家伙还是不顾一切地向我冲来,并在我的左腿处咬上一口。主人把狗赶跑后,赶紧过来察看我的伤口:有一小块瘀青了,出了点小血。同学的母亲拿了一个沙罐,用其底部在伤口处擦了几下,安慰了我几句,说不会碍事。回家后,父母看了伤情,觉得也无关紧要。至今我的左腿狗咬的两个痕印还清晰可见。

曾经被狗咬,见狗心就跳。直到如今,面对狂吠的狗,虽然不会落荒而逃,但却很小心了,必不为大无畏状。

时代不同了,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大大加强了。如今有人被狗咬了,很少不上医院打狂犬疫苗的。有的会向狗的主人家讨要这费用,如对方不大好说话,也会自个儿掏腰包。今年8月份回了一次老家,我不小心踩了自家养的狗的脚,这家伙毫不客气就复仇,幸好,它也识得是自家人,只轻轻咬了一下,算是警告了我。虽曾留下伶牙利齿的痕迹,也有点隐隐发痛,因没出血,我还是坚持没去城里打什么疫苗。

前几年,重庆的某个城区出现过狂犬,政府加以捕杀。那段时间,我家的猫丢了,一家人商量养一条狗,考虑到其时的打狗运动,也念及狗毕竟有发狂的隐患,只好放弃这一计划,最终还是再养了一猫。

言宋

言宋

都梁渝州路漫漫,梦回故园情悠悠。
阅读 9357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国王的新歌

有的人很喜欢养狗,我却很讨厌狗,尤其那些很凶的狗,路过的陌生人多会上去狂叫,不知道那些‘狗’主人是不是在显势。

16 14年前

老特务

在广东给狼狗咬在肩膀上面,咬的位置高注定运气好,自从给狗咬了以后,运气一直很好,所以我总想谢谢那个放狗咬我的本地人。

15 14年前

作者回复:

特务不同一般人。

14年前

云山樵夫

我碰到狗我就学狗叫,追着去咬它,它就吓跑了。

15 14年前

倚窗听蝉

我没有被狗咬过,但我也是最怕狗的人.啊,啊!

14 14年前

乡巴佬

此狗非彼狗,咬咬更健康!!!

14 14年前

姜远林

曾经被狗咬,见狗心就跳。这个我深有体会,现在我在心里还对养狗的人家有成见。

13 14年前

兵子驼

我和言宋老师的经验一样,我上中专的时候,去同学家玩,就被狗咬得很严重的.

11 14年前

绊筋估(骨

我也曾被狗咬过······

10 14年前

钟文晖

平生我最怕狗,见有狗,我就逡巡而不前!

10 14年前

北窗

言宋教授在“忆苦思甜”了?哈哈。

10 14年前

兵子驼

不过,那个时候,我是去打了狂犬疫苗的.

9 14年前

欣然_22215

见狗就逃 ………………

6 14年前

都梁浪子

见过老师,我们那边被狗咬也是用沙罐屁股印两下就行。凭我的经验,狗冲过来时,以一半蹲姿式对付别动就行;但防不胜防,就有的狗一声不吭走到你身边咬一口就走且还不跑!

5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