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随笔 揿爆谷糖 (打捞年味系列之四)

揿爆谷糖 (打捞年味系列之四)

黄三丛 2013-01-19 09:59:28
言宋点评:尽管时移世迁,“爆谷糖这位昔时待客的当家‘花旦’,却依然蕴藏着独特的风韵,透着迷人的魅力,叫人念想回味”。

我的家乡双牌一带制作爆谷糖的工艺,其实是可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

昔日,临近过年时,一般人家除了杀猪、蒸酒、磨豆腐,还要揿爆谷糖。

这揿爆谷糖是大有讲究的,要完成二合一式的一套工艺流程,则熬红薯糖、炒爆谷,最后把爆米花揿进红薯糖里,做成爆谷糖块。

熬红薯糖工艺比较复杂。首先选一箩约五六十斤重的红薯,只要含淀粉多,不一定选大个的,粗大的根须也行,洗干净后切成团块。接着把薯块倒进荷叶锅里加等量的水煮烂,用锅铲或搅拌板搅成稀糊,冷却到不太烫手,即60℃左右后,就把事先浸泡好的麦芽水洒进去拌匀。——麦芽含淀粉酶、转化糖酶、麦芽糖、葡萄糖等,能使红薯里的淀粉糖化。——于是把红薯糊盛进水缸,让水缸在草窝里保持适当的温度。糖化五六个小时后,把红薯糊舀进粗布缝制的口袋里过滤。为了节省时间,人们一边在荷叶锅上坐上架子按压、过滤糖水,一边烧起武火煎熬,等渣滤干了,糖水也开了。

熬糖可是一门技术活,往往要请有经验的老师傅来掌本,步火候看成色。初煎的糖水在猛火的助威下,波翻浪涌,汹涌澎湃,气势煞是壮观。水分漫漫减少、糖分浓醇以后,锅里就渐趋平静,浪头变小,先是满锅鸡蛋般的泡沫沸腾蹿跳,用汤勺舀起橙黄色的糖水往下滴,开始呈时断时续的黏稠。师傅就吩咐把火烧得更旺。这时要是舀点糖水尝一尝,格外甜腻,喝多了连饭都不想吃。

当锅里的糖水煎到只有四分之一分量时,剧烈涌动的泡沫变得粟米蛋大小,舀起的糖水黏稠呈琥珀色,滴下来牵线不断,算是火候到了,师傅赶忙下达命令:熄火!扒火的动作要快,否则过了工,糖就有焦味,前功尽弃。糖熬好了,师傅就吩咐拿爆米来揿糖。——其实,这糖水冷却后,还可以扯成根子糖的。

爆谷在这之前恰巧炒好了。

炒爆米的原料是一种叫爆谷糯的稻谷,一锅糖水只要两升(约两斤半)糯谷的爆花就够了。炒爆谷也很有情趣,安一口荷叶锅,灶中用稻草烧着文火,待锅烧热了倒进糯谷,不住地翻炒。谷子受热就开始爆起来,叭的一声中,竟然挣脱了束缚它的谷壳,裸体在情不自禁中膨胀数倍,像一朵朵含苞欲放的白梅花,跃然锅外。人们赶紧用雨斗笠罩着锅,于是斗笠下演绎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威武闹剧来。起先是噼里啪啦像雨打芭蕉,继而频率加快,蓬蓬隆隆、蓬蓬隆隆如暴风骤雨袭击着帐篷,又仿佛催征的战鼓从帐篷外传来……三两分钟之后,锅里风平浪静、偃旗息鼓,揭开斗笠一看:宛如魔术师变戏法,堆垒出满锅白花花的骨朵,飘散着扑鼻的谷香。

爆米倒进糖锅以后,就由两三个人个拿搅拌板奋力搅拌。糖水和爆米充分拌匀后,立即趁热动手,把拌上糖的爆米一边揿压致紧固不松散,一边捋成长团,像滚成一个雪团,然后放到榨豆腐的长方形盒子里,揿成四棱八角的矩体以便切割。

把糖坨子安放在摊开的门扇上,师傅就拿起马叶子大刀开始铡切。那马叶子两尺多长,大人的手掌宽窄,刀背弯翘,磨得雪亮放光;师傅把刀梢定在糖棱矩体的那边,他则站在这边握着刀把用力一铡,就切出一扇小孩手掌厚薄的糖块来;孰能生巧,他一路铡过去,就斜斜地躺倒一排,仿佛多米诺效应中倾翻的骨牌,整齐划一。大块的切好了,再用菜刀把每一块切成三指宽、四寸长一条的成品糖。这时,热情的主人就请师傅、帮忙的和前来看热闹的左邻右舍品尝,鉴定。

这些小爆米糖片洁白里间杂着金黄色的纹痕,好像白底镂花的几何图案,十分养眼;冷却后干燥松泛,糅着饴糖的醇香和五谷的清香,初一品尝,爽脆松软,滋润甘甜,落口消融,满口生香,余味无穷,莫不交口称赞;吃这种含麦芽糖的珍品,富含消化酶及维生素B,有助消化,还有降血糖和降血脂的辅助治疗作用。

当然,精明的主人熬糖除了出于色香味俱佳,主要还有划算的考量。在那个时代,物资匮乏,新春佳节里要给前来拜年的伢妹子们散糖饼,宴请亲朋戚友要摆碟子,人情往来要打发包裹礼物,散的、摆的、打发的分量太丰厚却捉襟见肘;分量太少又觉得过意不去,两全其美的举措是让爆谷糖挂帅,既经济实惠又体面大方。新年大节的都爱图个吉利,所以主人将切好的小糖片每两片用稻草梢扎成一码,以便发散出去应着“好事成双”的彩头。然后把糖块用油纸包好,放进装有生石灰矿的缸里窖藏,以免回潮。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宠儿,很多宠儿早已风光不再,家乡爆谷糖这位昔时待客的当家“花旦”,却依然蕴藏着独特的风韵,透着迷人的魅力,叫人念想回味。

阅读 1.3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苏醒/都梁

临近过年时,一般人家除了杀猪、蒸酒、磨豆腐,还要揿爆谷糖。
揿爆谷糖,或许是邵阳地区多有此风俗吧

34 13年前

翱翔的雄鹰

黄老师把这做爆谷糖的细节工艺能写出来,这能说明黄老师是个绝对的做爆谷糖的高手!

31 13年前

作者回复:

孩提时代看到人家熬过红薯糖,揿过爆谷糖,也吃过不少,却没有做过。

13年前

惜涵

我每年回家都会去姑姑噌爆谷糖吃。好吃。

31 13年前

姜远松

这揿爆谷糖的工艺流程描述的很是详细了。

27 13年前

乡巴佬

老师这东西写得好,小的时候吃过。

27 13年前

钟文晖

黄先生的《爆谷糖的制作》有如叶圣陶先生的《景泰蓝的制作》,我竖起大拇指。

24 13年前

黄四友

我的家乡双牌一带制作爆谷糖的工艺,其实是可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

是的,家乡的很多东西是可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
但随着时间的变迁,很多东西慢慢失传了,慢慢尘封在历史的长河里了。
后来人就只能在老师们的文字里去联想了

24 13年前

毛小龙

好多年没有吃爆谷糖了,再过十来天就有的吃了,

23 13年前

言宋

爆谷糖原来是这么做出来的。

23 13年前

张一

打麻糖!
撞起就是杨六郎,冒撞起就是卖麻糖!这话的意思是不是跟打麻糖有关联?

22 13年前

作者回复:

麻糖就是红薯糖或米糖扯成根子糖以后粘上炒芝麻,吃起来又香又甜又脆,风味独特。而“撞起就是杨六郎,冒撞起就是卖麻糖!”这话的意思就是碰不碰运气的意思,运气好的出门遇上大英雄杨六郎,运气不济的只遇到一个卖麻糖的。

13年前

钟文晖

年关即至,天气寒冷干燥,各家各户,小心火烛、安全用电!注意缸里常灌满水!嘿嘿!

20 13年前

兵子驼

现在武冈还有这糖吗,我多少年没有吃到这糖了。

19 13年前

爱上红酒

爆谷糖好吃,我们家没有,只要过年到马坪舅爷爷家才能吃得到。

18 13年前

老特务

还有揿包谷糖之后用来耨锅的南瓜片、苕片子也是美味哦!

18 13年前

糠粑粑

在我的少年时代,黄三畅 黄三丛 黄铜塔在龙从 双牌一带山水很有名气,也是我的偶像,现在远离家乡在外工作,黄老师的文章又一次让人回味远离的家乡,感谢黄老师。

16 13年前

苏醒/都梁

三丛先生您的手机现在打不通了,有空的话多来这边坐坐。另外上次跟您说的那个曾经是远征军的学生兵的周老先生经常过来聊天,有时间可以过来叙叙......

15 13年前

刘姣美

好像吃爆谷糖,很久没吃过了。

15 13年前

长发飘飘

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

15 13年前

青松

我们叫:请爆谷糖。。。。。。。。

14 13年前

作者回复:

“揿”(qin)和“请”(qing)音相近啊。

13年前

兵子驼

看来这泡谷糖, 还是真的火热登场啊。

14 13年前

钟文晖

呵呵,我们那里没说什么撞起不撞起,就干脆是省略了的短语——要就杨六郎,要就卖麻糖。

13 13年前

姜远林

小时候拜年,记忆最深的恐怕就是爆谷糖了。

13 13年前

月之影

黄老师好。。。。。。。。。。。。。

13 13年前

钟文晖

快过年了,快来吃爆谷糖哟!

12 13年前

大展宏图

以前邓家铺有一俗语形容代里湾卖爆谷糖的----“半边箩箩,半边筛,占了邓家铺半边街”

11 13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