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职场 茶,早就凉了

茶,早就凉了

张一 2008-06-14 05:00:00

做采购绝对是肥差,很多人这么说。

那一年,我在深圳一民营鞋厂做采购,亲身经历了做肥差这个职业。

工厂有千把人,生意非常好,老板从不拖欠供应商货款,在深圳同行业中是口碑不错的公司。采购部只有两个人,订单量大,所以我们得天天上班天天加班才能完成工作,我除了忙就是忙,肥差是什么滋味,我不知道。

只有跟老乡聊天顺便说起自己在工厂做采购的时候,从他们羡慕的眼光中我知道这个职业挺诱惑人;

只有在供应商跟我打电话或者接见他们拜访我的时候,从他们必恭必敬的态度中我知道这个职位很有优越感;

只有在开发新供应商审核他们相关资料以及相关设施的时候,从他们暧昧的眼神和暧昧的措词中我知道这个职位有“钱”途。

于是,我的电话也多了,有熟人的,有熟人的熟人的,有朋友的,有朋友的朋友的……甚至有人通过N种途径通过我爸爸那里要我爸爸给我打电话介绍。

我的人气空前高涨。我的电话通话时间一个月超过2000多分钟,每天接待来访10余次。以致后来我一听到电话铃声就心悸,一听到前台告诉我有人拜访我就抽筋。假如说这也算职业病的话,那么,我病得不轻。

我的工作量比较大,我负责的供应商有40多家,每天开进度会、下订单、催交期、查库存、跟供应商对帐、谈单价……还要应付种种来访。心力交瘁。肥差肥差,莫非就是减肥的差事?才做了一个月采购,我就瘦了近10斤;10斤是什么概念?10斤猪肉是多大的一块啊!

朋友,你想减肥吗?请来做采购吧。我甚至突发灵感创作了一句广告词。

几个月后,我不再厚道。不是正经电话,不接;不经预约来访,不见;不是业务往来,不理。果然清静了很多,体重也保持不跌。

不过,几个老供应商,我还是正常接见。尤其是做胶水业务的小张和做包装纸的小易。

小张其实不小,比我年纪还大,我都被人叫做老张了,他还是自称“小张”。小张是湖北人,人长得很憨厚,但心眼灵泛,要不也不会生意越做越大30几岁就身价上千万了。最开始我也不怎么想跟他多交往,后来在一次闲聊的时候得知他还喜欢写作,用他的原话就是“经常发点豆腐干”,我才开始跟他多了点话题,虽然我看过他的文章觉得他的文笔很是一般。

小易确实小,因为他的体重不超过100斤,是很精明很精神的那种,湖南人,也只有30来岁,做包装纸业务有10来年了,属于成功男人的那种。

小张和小易都喜欢泡茶,每次去他们工厂,他们都是边泡茶边跟我聊业务方面的事情。

我是个粗人,很不习惯喝功夫茶,我宁愿一大杯白开水牛饮一通,那才叫解渴。但每次都是出于礼貌,才不得不耐着性子陪他们慢慢喝。

对于喝功夫茶的心得,他两人意见基本相同,那就是趁热喝,凉了,就没味道了。

他们对我进行糖衣炮弹轰击的方法又不尽相同。小张是外憨内奸,小易则是外奸内也奸。

小张经常说的就是:“老张啊,你把你的卡号告诉我,每次结款后我会按时将你应得的那一份汇入你的账号。只要你将你公司的全部胶水订单下给我,我保证你今年买广本。有钱大家赚,你说是不是?”

小易说的就很直接:“老张,不管你的订单大小多少,我给你5个点,要是利润空间大,我给你10个点。怎么样?”

开玩笑,我怎么会这么容易让你们搞掂?要是我被他们诱惑了,面临我的不是缺斤短两就是良莠混杂。我现在不是雏了,我明白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所以,每次我都一笑而过:“我不要你们的钱财,只要你们给我报实价,配合我的工作,如质如量如时给我公司供货就可以了。”

老张是个好人。他们一致认为。

“好人当然是好人啊,所以我们更应该在工作方面配合好点。话说回来,你们在广东这边这么熟悉了,将来我不在这里做了,还要拜托你们给我找份工作呢。”我常半开玩笑半当真的跟他们说。

“说什么话呢,一,你不在这里做了,你也会找到更好的工作;二,将来你万一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就来我公司啊,只要你不嫌我的庙小;三,要是我有适合的地方介绍你去,那拼了老命也要保荐你啊。”他们的回答惊人的相似。

感动。感动之余,我暗自庆幸。至少,我给自己留了条后路。

命运就是作弄人。我在这家公司刚好做了半年,我突然患上病毒性角膜炎。双眼红肿,角膜遮住近半个眼球。医生建议休息三个月,不能看电视不能看电脑不能见强光。

我只好辞职回家养病。

病好之后重返深圳,在人才市场逛了几通,因为一没文凭优势二没年龄优势三没性别优势,没找到适合的工作。这时突然想起小张和小易。

给小张电话:“喂,小张啊,我是老张,我病好了,你现在生意忙么?”

“老张?什么老张?什么病?有毛病!不认识!”电话挂了。

“小易啊,我是老张。”

“啊,老张,你好你好!眼睛好了么?现在在哪里?”老乡毕竟是老乡,小易的语气很热情啊。我廉价的感动又涌上心头。

“我在深圳,正找工作呢,你有适合的工作介绍介绍么?”我满怀希望,“或者,给你打工也行。”

“呵呵,我这里请不起你这样的人,小公司来的,你自己去找找看,要是再找到采购的工作我们还可以配合配合的。不好意思,我现在有点忙,挂了啊,保重啊!”也挂了。

我以为我会失落,但是,我没有。很坦然,真的。

人走了,茶也凉了;茶凉了,也没味道了;没味道了,只好倒掉;倒掉凉茶,重泡新茶——味道刚好!

阅读 1.0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妙玉

呵呵,这么经典的文字,居然现在才看到,真是惭愧。有几分张爱玲式的凄凉。不过很现实,文字读后有一种凉白开的味道。

39 17年前

春的信息_2552

这就是现实,小张,你现在应该混得不错了吧,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你也会走好运的.

25 18年前

张一

信不信由你,跟你10多年没见面了,很多东西都在变化!

24 18年前

Nick

编故事的吧,谁不知道你就会侃侃.

24 18年前

心语嫣然

现在的社会就是这么现实,就算不想接受都不行。

23 18年前

风歌

兄弟 这文章的确不错 精品呀

21 17年前

开心

现实的社会,现实的人情。

20 18年前

舟子

呵呵,一哥喝了杯苦茶,还是喝白开水痛快!

19 18年前

邵邵

那是因为你没摸清门道!
做人太直!
各门行业都有一种潜规则!

17 17年前

闯飘

“人走了,茶也凉了”,我很欣赏这句话!

16 18年前

神鹰

一哥神通广大,什么工作都能做.

16 18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