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 2010-04-26 23:53:43
姜远林点评:不错的文笔,朴实的语言,顶!

家 (原创作品,非经本人同意谢绝转载)
近来,不知怎么的,我想到家这个让世人感到温馨的话题,却让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沉重。家是什么? 30多岁了,为这个问题我至少思考了20年,我却一直对家下不起定义,我只能在记忆中寻找一种家的感觉。
儿时,家是一座残破的小木屋,那是我在山林中玩累了或放学了回去吃和睡的地方,家里有奶奶,有爹,有哥,很贫穷。但我很爱家,家后是葱翠的松树林,家前有各种果树,还有一口冬暖夏凉的池塘。
家是那样的美,春天到了,白的李花,红的桃花,火红的石榴花,还有柚子花和桔子花的芳馥,满眼是色彩的灵动,满脑是生机的气息,我习惯在天晴的时候坐在桃树叉上睡觉,让梦里都是色彩。
夏天到了,桃李熟了,饿了,哥就摘几颗给我吃,特别是家里无米下炊时,那种味道很鲜美,成了我和哥活下去的一种依靠。
秋天到了,桔黄色是最美丽的颜色,为了让桔子保鲜,能让自己吃得更久,大约七八岁时,哥就教我把黄土晒干,摘一些新鲜的品质好的松针,铺一层干黄土铺一层松针再工整地摆一层新摘的桔子,装满一大圆木仓后,最后再用松针盖好,铺上黄土,这样,到来年农历五月都还有新鲜如新摘的桔子吃。
到了冬天,我格外盼望下雪,那些年月的雪下得多些,下雪时,看到原野上都莹白一片,我总爱在雪中跑过山岗,跑过田野,让自己的脚印一串串延伸到远方。
不知什么时候,我突然觉得,我的家少了一些东西,少了一种让我无法捉摸却感到冷漠的的东西。一次和村子里的玩伴打架时,一位玩伴骂我“没娘崽崽”,我才发觉,我的家少了个妈。我问父亲:“妈呢?”父亲说:“死了。”我问哥哥,哥哥不敢说。我一直不信,因为我找不到妈的墓地。直到有一天,哥哥不见了,我才知道,爹和妈早就离婚了,哥哥跟着妈走了。从小教我读书写字,教我塞坝抓鱼,给我摘最好果子吃的哥走了,我第一次真情地流出了泪水,从此,我的心残缺了,家是破的,家是伤心。
哥走后,李花的苍白让我害怕,桃花的红艳让我心惊,桔子和柚子的气息让我感到无限的烦恼。就这样,过了几年,我十三岁那年,我刚考上武冈二中,哥回家了,给我带了我第一次看到的那么多的糖。哥在家呆了几天,一天父亲没在家,他就偷偷地带我去看妈。在车上,我晕车吐得死去活来,可想到可以见到妈,我的心里满是急切。见到妈时,我第一次哭得变成了泪人儿。我记得,那是我十三岁的夏天,我认识了妈,记得了妈是个医生。当我回到残破的家时,爹打了我,再也不准我去看妈。
后来,我一直在二中读书,哥每年暑假、寒假都来看我,可我却不敢去看妈,妈也不敢来看我,她怕我挨打。直到初三的有一天,哥要去当兵了,哥带我去看了妈,妈哭了,可我已决定不再流泪,我已决定坚强地过好。那一天,我给自己取了一个幼稚而荒凉的名字:天涯浪子。我的心开始了流浪,因为没有家的幸福和温馨,没有妈那慈爱的目光看着我一天一天的长大。
工作后,单位没有房子,因为一贫如洗租不起房子,我只能在同学家和同事家辗转住宿。那时我最大的渴望就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睡觉生活的地方。当单位给我滕了一套20多平米的破旧房子后,我高兴得几夜没睡,我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了。在那间套小房子里,我开始过上了自己的日子,设计自已的未来,我的心倍感踏实。
随着同龄的同事、同学们一个一个都结婚了,在每次喝完别人的喜酒后,我的心惆怅不已。我想有个家,我想老婆了,我开始从电脑中调出潘美辰演唱的老歌《我想有个家》,听了一遍又一遍,听得朋友们都讥笑。朋友、长辈给我介绍了一个又一个女人,可我面对她们时,我总感到一种自卑,一种关于家庭的,一种关于门当户对的自卑。我的心草根又草根地想起我的燃情岁月和一路走过的无奈,我只想找个能与我共患难的质朴的女子,我只能草根地维持自己的自尊自信。
一次打错电话后,因为三寸不烂之舌,我有了我的妻,她很朴素,也是农村的,我不感到压抑,因此即便当时我爱着另一个姑娘,仍娶了她。我有了一个简单质朴,依然贫穷的家,在家里,供养着年逾八十的奶奶和日渐苍老的爹。
家,艰难度日,但有家的感觉真好,妻不会做菜,她却很快就学会且做得很好,我想我们一定能白头偕老。在我们办证后,因为我经常应筹着各种工作和各种社会关系,逐渐冷落了妻,冷落了家。矛盾产生了,争吵有了。在争吵中过了几年,我想我们该有个孩子,我很喜欢孩子的,也许孩子能改变这种不开心的状况吧。可是我们一直没有孩子,我们只能一直争吵。争吵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却使感情更加淡化,使隔阂不断加深。家不仅是残缺的,家更有了危机,家在两个人的矛盾加剧中风雨飘摇。我开始爱上了酒,爱在酒后到歌厅狂唱摇滚。
家,不是人生的全部,可我却用了20多年最美的青春岁月去渴望,用了10多年的时间去奋斗。家是什么?几天来苦苦冥思:浪子们说家是避风的港湾,社会学家说家是社会的细胞----我不懂家的内涵,可我知道,有家时人们都会为家的琐事而烦恼而争吵,但一旦家破碎了,我们都会因此而痛苦。

阅读 7819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青松

沙发的,别太伤感了啊!!!

28 16年前

姜远林

苦难的童年是一面镜子,会观照你一生,让你的人生不平凡!

19 16年前

老特务

不要再迷茫,你是顶梁柱,把腰板一挺就可以撑起一个家。

18 16年前

家乡人_17228

美丽的家,温暖的家!!!!

16 16年前

刘姣美

很伤感,我们应该从内心深处去珍惜和爱护自己的家!

14 16年前

依然是我

潘美辰。。。我想要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

我想要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

谁不会想要家

可是就有人没有它

脸上流着眼泪只能自己轻轻擦

我好羡慕他

受伤后可以回家

而我只能孤单地孤单地寻找我的家

虽然我不曾有温暖的家

但是我一样渐渐的长大

只要心中充满爱就会被关怀

无法埋怨谁一切只能靠自己

虽然你有家什么也不缺

为何看不见你露出笑脸

永远都说没有爱整天不回家

相同的年纪不同的心灵

让我拥有一个

14 16年前

王八道

凭着你的三寸不烂之舌,娶了一个你当时不爱的质朴村姑,这是为什么?家要靠双方经营,家的温暖也是。

13 16年前

男人三十

太沉重了一点,让人有一种酸楚的痛感,但愿楼主从此与幸福相伴,家永远都是个温馨的港湾!

11 16年前

下岗尊者

家,是一个避风的港湾!
每个人都需要它。男人和女人拥抱在一起,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家。

10 16年前

玫瑰_21583

楼上的说的没错, 家是需要用心经营的。。。

10 16年前

言宋

好            !!!

8 16年前

你自己选

坐沙发的姐姐,别那么感伤啊,但愿楼主从此相伴幸福

6 16年前

李飞

上班把心放在工作上,下班把心放在家庭上。

6 16年前

兵子驼

迎春亭_依然是我:

潘美辰。。。我想要有个家>>>家就是你累了,想要去归属的地方.

3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