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把红薯常常称作苕,七十年代的农村经济十分落后,苕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小时候,我家常常是早上吃苕,下午吃米饭。苕对我来说又爱又恨:早上吃苕,没米饭吃,一连吃几个苕下肚饱肚子,确实难以下咽,我就讨厌苕了;放学回家心里饿得发慌,母亲还在做事没有煮饭吃,到饭鼎里用手拿一个早上剩下的苕吃,又香又甜。但到了早上吃苕的时候,苕又难以下咽了。有时在想:要是每餐有米饭吃,不吃苕,那该多好呀。
小时候吃了饭没事做,就想到如何把苕变为美味,那就是蒸苕糖。我的方法很简单,是听二姐说的:就是把苕放到饭鼎里面多加点水,不停地烧火煎熬。母亲对我这种无聊的做法不反对,随我怎么折腾。材烧了一堆,水加了好几次,熬出来的苕糖水还是不甜,让人迷惑。
在我们老家苕是代表愚蠢的意思,有人要是说你苕里苕气,就是说你傻。小时候我们几个小孩子从不爱学习,题目做不出来的时候,老师就在一旁大声骂我们是一群苕坨坨。有一次一个小伙伴被骂成苕的时候,他还觉得好笑,被班主任拧了耳朵。
上初中的时候,中学离家有七八公里,走小路要翻越两座山。早上六点中起床,自己匆匆搞了一点剩饭吃,再从灶中扒出晚上烤好的苕,在路上边走边吃。那时没有中午12点吃中餐 的习惯,在学校一连上7个小时的课,到下午3点多才放学回家。路上肚子一直在咕咕响,在路上唯一的办法是去路边的红薯地里偷苕吃,这时苕能解决问题。
父亲曾经和我说过一个关于苕的往事。
有一年父亲给外公去挖苕,那块地的苕长得特别大,父亲与外公都很兴奋,因为那是一个很需要苕的年代。父亲在前面挖,外公在后面把父亲挖刚出来的苕上面的土摸掉,叫做摸土。父亲把一挖出来的苕就往后面抛给外公摸土。挖出来的苕确实比往年大得多,苕越大,父亲就挖得越有劲。挖了好一阵子,父亲看到一个藤特别粗的苕蔸,一锄猛挖下去,挖了个苕王出来了。父亲提起大苕就往后面边抛边说:“这个苕好大。” 因为太兴奋,忘记了轻重,结果用力过重抛过去,大苕正好砸在外公的头上,几乎把外公砸晕了。
父亲说到这里自己都会觉得好笑。
我长大后从不吃苕,现在看到苕就饱了,因为小时候吃得太多。可家里的两个女儿对苕很感兴趣,苕好像比米饭和大鱼大肉要好吃得多,苕成了他们的最爱,可惜没有吃的。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于大执无觉,不代表本平台的观点和立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武冈人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违规的内容,请通过邮箱(admin@4305.cn)提交权属证明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兵子驼
红薯,我的最爱!!!!
49 10年前
言宋
得感恩红苕才是,没有它,那年月不知怎么才能挨得过。
欧红英
我也是吃苕长大的!
45 10年前
三湘田园
很喜欢吃家里的红薯,煮的、烤的、晒的、熬糖的……各种花样的红薯,都喜欢吃!煮饭切两个放在里面一起煮,煲粥可以放一点,廉价营养又美味!
压梨三大
老家叫红薯为“饶”,烤的煮的晒的,都好吃,这个时节,家里人应该在挖饶了吧,呵呵
41 10年前
苕是代表愚蠢的意思,有人要是说你苕里苕气,就是说你傻----可能是音相同罢了。我们那一带也有这种说法,近似的还有:二饶饶(苕苕)。
40 10年前
封清
改不了把苕去皮切片,放到饭皮上煮熟的味道,又甜又糯。
39 10年前
老畅
小时候走亲戚,常有人对我说我们村里就只有红苕,好像红苕就成了我村贫穷的代名。如今政策好,我村都是遍山的梨树了。现在一回老家,就有人要我捎带梨子出来。
34 10年前
开拓无限
这种场面我们80年代初的人也经历过
33 10年前
爱上红酒
小时候,家里人煮一锅红薯上面蒸一盆米饭,米饭都是让着我吃。
32 10年前
已输入0/200 个字!
艳芳裙臣
《寻声》
立足当代,放眼未来
一张充满血和泪,与我同龄的请愿报告
童年最深的记忆:光聋子,卤鼎缸
武冈一中航拍记录片
关于武冈市
武冈行政区划
墙面翻新房修修
生金科技园生金物业
滨海真空:干式螺杆真空泵滨海真空
免责声明:本站资料除作者特别声明原创之外,其他均来自网上,若侵犯你的权益请告知,本站获通知后将立即删除!联系QQ:165410523
Copyright © 2006-2026 武冈人网 ICP证:粤ICP备2023087779号 粤公网安备441900020078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