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情感 我家住在邓家岭(二)

我家住在邓家岭(二)

閑庭信步 闲庭信步 2009-07-07 11:53:00
言宋点评:缺水,对于邓家岭的乡亲们来说,是一件无奈而又痛苦的事。因缺水引发的一些陈年旧事,一幕幕,每回忆一次,总会感觉痛心彻肺的难过。

我家住在邓家岭(二)

山清,水不秀

邓家岭四面环山,风景秀丽,山清倒是名符其实了;但若逢天旱,池渔的生存、田地里的收成、甚至连生活用水都受到了威胁,水不秀,则成了不争的事实。

大概是自小生活在缺水的地方,邓家岭的姑娘,基本上与水灵灵﹑水汪汪沾不上边。呵呵....不怕咱们院里的妹仔扔砖头,此话虽是玩笑话确也是实话。邓家岭属于晏田,晏田缺水,历来有水车运水、排队分水的事件,大概在武冈史册榜上有名了,至于邓家岭缺水,那是近乡近邻里家喻户晓的事儿。

邓家岭的水,是死水,是靠老天爷下雨才能蓄来的水。一口饮水井和五口池塘,便是邓家岭人水源的全部家当。一口池塘管着一方稻田,只有靠老天爷下大雨多蓄水,才能基本上保証久晴未雨时水源的供应。若干旱稍持久一点,田里的稻谷减产、地里的农作物夭折、甚至颗粒无收,也是很常见的了。每逢天灾,父辈们自觉无力回天,只好眼睁睁的看着地里的庄稼蔫巴拉叽的﹑逐渐枯萎,所有的辛劳化成一滩泡影,父辈们的眼里则一如蔫了的庄稼一般了无生机....

记得那一年,咱们家那三亩田的玉米稻,葱葱郁郁,苗势十分好,父亲则像宠小孩一样呵护着,随着胀鼓鼓的稻穗呼之欲出,父亲的脸上也洋溢着久违的喜悦。可接下来的干旱却让父亲坐立不安,忧心忡忡。太阳公公像发狠似的炙烤着大地,一天,两天,十天,一个月....滚烫的地面燃烧了,田里的水沸腾了,地里的水份蒸发了,池里的水放干了,父亲的目光愈发阴沉了....好在玉米稻总算在最后一点池水的滋润下抽出了穗,稻穗肥硕,惹人喜爱,如果老天爷能够下一场及时雨,也许玉米稻的高产也就不是谣传了。但是那一年的干旱持续了一个多月,就算父亲成天吃不香睡不着,老天爷也不曾感动而流滴眼泪。三亩地,收了四五百斤并不饱满的谷子,那可是全家三分之一的稻田啊,一年的口粮在哪里?清楚的记得,好几个晚上,趁着天黑,爸爸和妈妈挑着箩筐去几个表叔家借来陈年谷子一千多斤,这笔谷帐直到几年后才还清。

水,是农业的命脉,由于邓家岭自然条件的恶劣,蓄水,势在必行。为了蓄水,父辈们花了不少心思: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开辟了一个个小小的池塘;当春雷滚滚,乌云沉沉的时候,便匆匆忙忙,扛起锄头,以抢在大雨来临之前把峻刨好,以便雨水顺着峻流进池塘;或者在大雨倾盆的时候,背上蓑衣戴上抖笠,在池塘的周边来回奔走,不停地挥动手里的锄头,恨不得有三头六臂,能将所有的雨水都引进塘里;每逢冬闲﹑或春雨绵绵的时候,父辈们一个个轻装上阵,头戴抖笠,手持耙具,弯着腰弓着背,形成了邓家岭上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线,田(塘)圹上,一排排﹑一行行或深或浅的印记,见証了岭上人家的勤劳朴实,他们用最原始的办法,寄托着自己对土地的一片虔诚﹑满怀希冀。

记得,逢干旱的年月,一盆洗脸水往往是一家人洗,直到清水变成污水,然后再倒进潲水桶;洗衣服的时候,洗衣粉只倒一点点,用手拼命的搓,有时候衣服都搓烂了,污渍还没有去掉。天朦朦亮时,妈妈便迎着晨雾去抢水,说是抢水一点也不夸张,平常,饮水井有涓涓细流,但逢干旱,水流只有手指那幺粗,一个晚上也蓄不了几担水,去迟了被别人勺走了,蓄满两桶又得等好几个小时了。蓄了一夜的水清彻见底,用备好的瓢一勺一勺的舀,满了,顺手在井边摘些树叶撒在桶里,以免水泼出来。如果起得迟一点﹐就只能翻过岭,去岭下四五里开外的白竹大队去挑水了。

白竹大队那口井,是活水井,井水清透彻骨,甘甜可口。井里时尔咕噜、叮咚作响,每次路过时,心里战噤噤的,深怕里面跳出一只水獭来。父亲总在劳累了一天回来,趁着天还没完全暗时,便挑上那担笨重的木桶去挑水,来回至少半个小时。如果父亲迟迟未归,妈妈便对我们姐妹说:“去接一下你爸,看回来了么。”我们姐妹便乘着月色,一口气爬到岭上,扯开喉囔喊,直到父亲的声音从岭下传来,心里的石头才算落地,便迎上去,接过父亲手中的手电筒。父亲挑着水走前,一脚深一脚浅,步步如铅,我们则手执电筒走后面,缓慢如蚁,父女一路无言,只是父亲急促的喘气声,敲打着心坎,心亦如寂静的夜一样沉甸甸的。

对于干旱缺水,妈妈应该是感慨最深吧。那一次,为了争水,差点闹出人命。为了二分八厘田的水稻,妈妈要放水接济,而婶则不允,理由是“我家那几亩天也是这塘水,你那几分田还救什么?”妈妈的理由是“既然我那二亩八分田是这塘的水,你没理由不让我放。”为此两人争得面红耳赤,就如斗红了眼的公鸡,丧失理智之下,两人一前一后直奔池塘,我跟在她们屁股后面一路高喊:“妈妈,婶,你们莫吵了。”还不及我赶上,妈妈和婶在池塘里扭到了一起,吓得“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扑通”一声跳进水里,抱住妈妈死也不放手。婶身强体壮,更何况还有我这绊脚石,水自然是没捞到,还害得妈妈挨了几拳,灌了几口塘水,气得妈妈直骂我是哈宝。

水,历来是邓家岭人喋喋不休的话题。缺水,对于邓家岭的乡亲们来说,是一件无奈而又痛苦的事。因缺水引发的一些陈年旧事,一幕幕,每回忆一次,总会感觉痛心彻肺的难过。

阅读 8764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闲庭信步

老乡一席话,胜读几年书啊﹗只是...才女,倒有点名不其实了﹗呵呵...

5 16年前

蓝天

楼主老乡,你是太谦虚了。湖南人可能不是都有钱,但湖南人不可能没有才,古云:惟楚有才,于斯为盛。遍观全球,哪里没有勤劳、智慧的湖南人!呵呵,说到这点我还是为湖南人自豪的。我们湖南人可能暂时由于政策、地理位置上比不上别的地方。但比才能从来不输于任何省。看你文才横溢,也不失为我们武冈才女呀!

5 16年前

蓝天

中国正在进行快速的城镇化,未来应该是9亿城市居民,4亿农村居民。乘机会通过各种渠道、方法向城镇发展吧。
其实适者生存,优胜劣汰。不用我们说,事实已经在进行,偏远的向镇发展;乡镇的向县市发展;小城市的还想向大城市发展。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邓家岭或许太高了吧,但不乏为未来郊游的一个景点。
大家都想着解决水资源的问题去了。呵呵,其实应该说你的家乡很美,文章也美!

4 16年前

风驰_7563

我也是晏田人,楼主说的这些使我回忆到十多年前,每天放学回来去井里等水的事情

4 16年前

邓哥_16526

文笔不错,有感.

4 16年前

周宜地

像牡容说的这种情况,在我国不是少数地方有,很多地方都如此。这种地方,严重一点说是缺乏人类生存条件,单靠人力是难以“胜天”的,最好的办法是移民。广西百色就采取过大面积人口移民。

4 16年前

天天的向上

沙发

4 16年前

闲庭信步

田_廖述盼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21 14:34:00

我也是晏田人,楼主说的这些使我回忆到十多年前,每天放学回来去井里等水的事情
---同病相憐啊﹗逢天旱時常去等水﹐用勺舀。

秦桥_马昌建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24 17:07:00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那也缺水,只是没你那里严重,希望政府重视一下民生.
---那個嶺尖尖上﹐始終是個被人遺忘的地方。

3 16年前

马到成功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那也缺水,只是没你那里严重,希望政府重视一下民生.

3 16年前

闲庭信步

呵呵...鄧家嶺是只有几戶人家啊﹐老老少少加起來不超過三十人。請問你叔叔是哪個哦?我一下子也想不起來了。

3 16年前

雄陀刀具

不是吧,邓家岭这么缺水,,今天第一次听到,,简直难以置信!
文章写得很好。。欣赏中。

3 16年前

天天的向上

广东清远也采取过大面积人口移民。那里是石灰岩地区啊

3 16年前

周宜地

据我所知道,湖北鄂西北一带就是如此。他们饭水,是告地窖贮水。冬天下雪了,将雪扫入窖内,一年就吃窖内的水。

3 16年前

言宋

靠天吃饭,苦!

3 16年前

天天的向上

地板 美女家的地板很舒服哦

3 16年前

天天的向上

板凳

3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马坪_黄黎玉君﹕你說的是國情﹐也是民情﹐更是實情﹐只可惜鄧家嶺人無能人啊﹐暫時走不出貧乏的困境了。希望只能寄托在我們的下一輩﹐下下一輩了。呵呵..
“大家都想着解决水资源的问题去了。呵呵,其实应该说你的家乡很美,文章也美!”----多謝老鄉的恭諱和鼓勵﹗

2 16年前

疼你的责任

我也是晏田的呀,你所说的那种情景我也经历过,晏田乡是省级贫困乡呀,不过没关系呀,再怎么的也是生我养我们的家呀,我叔叔的岳父母是邓家岭的,说不定我们还是亲戚,小时候的记忆里邓家岭也只有几户人家呀

2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楼上:呵呵。。。看来我也算是有远见,挑也挑到稠树了。请问你是稠树哪的?

2 16年前

杨柳井

真得好心酸,早知这样我在杨柳这边,到我们这里挑些水好了,下次再这样不要客气哦。

2 16年前

故乡情

美女,加油!等你发了大才,成了亿万富翁,还是从武冈接上自来水最好!

2 16年前

一塌糊涂

邓家领事邓噶冲么?

2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陳兄﹕得山雞之人﹐焉知禍福﹗?呵呵...山雞可是會啄人的哦﹗

2 16年前

Dulean

吃到山鸡的只有一个人,当然是艳福。

2 16年前

闲庭信步

晏田_无情草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7 18:31:00

哎!我那也一样!!!!
如果姑姑沒記錯﹐你們家也有塊田在嶺上吧﹐現在應該不種了吧?

晏田_白云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7 18:35:00

我十几年前也在那里搞过双,砍过柴,
呵呵...老兄﹐你是去老紅家幫的忙吧?小時候﹐都挺勤快的。呵呵..

2 16年前

蛮哥

牡容:好久回武冈?顺便搭你的车回去狠狠地宰你姐夫一顿

2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文娟﹕要是如妹仔這般年輕活力﹐天生麗質﹐多好﹗

2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唐老师﹑周老师﹑李老师以及樓上的各位朋友﹕邓家岭自然条件恶劣是出了名的,不仅水利条件不好,而且通往岭上的还都是山路,去过岭上的人,要不是特殊原因,怕是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岭上老老少少加起来才三十來个人,年青力壮的也只有几个而已,要改变邓家岭的穷面貌,目前,大概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了。面对家乡的落后,我无能为力,惭愧呀。

2 16年前

孤单幸福着

缺水,姐姐,皮肤可不能缺水哦,要加油补水哦!

2 16年前

闲庭信步

曾老師﹐多謝鼓勵﹗成億萬富翁?想都不敢想哦。呵呵...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邓噶岭是岭,冒是冲﹔邓噶冲,隔个地名冒听到港过。呵呵..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呵呵...姜老師說笑了﹐逃荒去當老板也不簡單哦﹗

1 16年前

姜远林

52楼
晏田_王牡容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8 11:15:00

辕门口_王孝波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7 18:32:00


公益广告:请珍惜每一滴水,请节约用水。


我們廠的飲水機﹑沖涼房都貼了類似公告。呵呵..


荆竹_姜远林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7 19:38:00


我家住在八井冲!

八井沖﹐故名思義﹐姜老師﹐你們那水源挺好吧。
------和你们那里差不了多少,靠井吃饭,要不我也不会逃荒到这里来了。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呵呵...老艷﹐你一聲美女叫得我暈乎乎的﹐雞公山在哪個方向都不知道了﹐不過耳熟﹐聽說過。
我們那有肖家山﹑毛家山。

1 16年前

老艳

王美女:鸡公山是哪个当?隔好远?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欧洲﹕你们那里也缺水?印象中稠树的水源还行啊,雅槎人逢干旱都从水库抽水,只是花点钱罢了。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辕门口_王孝波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7 18:32:00

公益广告:请珍惜每一滴水,请节约用水。

我們廠的飲水機﹑沖涼房都貼了類似公告。呵呵..

荆竹_姜远林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7 19:38:00

我家住在八井冲!
八井沖﹐故名思義﹐姜老師﹐你們那水源挺好吧。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荆竹_陈立干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7 17:06:00

吃到山鸡的那个人艳福不浅啊!

陈兄﹕艷福应作口福更为贴切,我吃过山鸡,那味道真是美﹗呵呵..山鸡很漂亮,特别是那几根长长的尾羽犹为喜欢。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头堂_杨树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7 17:31:00

楼主,白竹山到你家不远吗?那里的水还可以,看来有机会去欣赏你家乡的风光啦。

回老師﹕白竹山離我們家不遠﹐一段山路﹐爬個嶺就到了。呵呵...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兵仔佗﹕现在的邓家岭,种田水的问题解决了吗,??

鄧家嶺的水源是永遠也解決不了的。就像老師們的說﹐只有遷移才能解決根本。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樓上各位灌水委員會成員﹐我代表鄧家嶺的父老鄉親感謝你們﹗呵呵...感謝﹗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好啊﹗我最好吃了﹗只要有好吃的,随传随到,管你们谁宰谁﹗蛮哥,你是大老板,你说了算﹗呵呵...
蛮哥准备什么时候回去?

1 16年前

黄泥坵

灌一桶水不够,我灌一百桶水
天旱的时候,为了争水吵架打架的事时有发生,不过还好没闹出人命.村与村之间,本村的人与人之间,经常为水而闹,为水而吵.可惜,天越旱,老天爷越不开眼,人与人之间闹得越凶.

1 16年前

老特务

出点力,灌一桶水。

1 16年前

兵子驼

现在的邓家岭,种田水的问题解决了吗,??

1 16年前

姜远林

我家住在八井冲!

1 16年前

Dulean

38楼,我在扶塘搞双抢的时候怎么没见到你呢?

1 16年前

快乐在线

我十几年前也在那里搞过双,砍过柴,

1 16年前

王孝波

公益广告:请珍惜每一滴水,请节约用水。

1 16年前

无情草

哎!我那也一样!!!!

1 16年前

故乡的云

楼主,白竹山到你家不远吗?那里的水还可以,看来有机会去欣赏你家乡的风光啦。

1 16年前

Dulean

吃到山鸡的那个人艳福不浅啊!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蛮哥﹕同一样的事例,不一样的结果。呵呵...你们家的先辈比我公公眼光好多了。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执子﹕确实,人能三日无食,不能一日无水啊。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呵呵...山鸡好啊﹗野生野长,原汁原味﹐山鸡肉,难得的山珍美味啊﹗

1 16年前

执子之手

看得我泪眼汪汪
虽然我们那里从来不缺水
可还是知道水是多么重要

1 16年前

蛮哥

丫头,我们塘富冲王家是从南天庙王家搬出来的,可没做赶自己家里人的事,乱港话就开祠堂门对质的哦

1 16年前

苏山

嘿嘿,开玩笑。开玩笑。
做人要低调,但不要太低调嘛
做只山鸡有啥不好啊。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呵呵...老同学,你莫哄我,金毛狮王?我可没谢逊那般的高超本领﹗白发魔女还差不多﹗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青松老師說﹕最好的办法是移民! 别无选择的!!!
股兄說﹕把我家门口的井送给你﹗﹗
呵呵...那么就照青松老師說的辦吧﹐准備移民去股兄的故鄉了。

1 16年前

苏山

田_王牡容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7 15:52:00

回苏山﹕邓家岭纵然姓王,可叹,山鸡始终变不了金凤凰啊﹗

你已经不只是金凤凰了
你已经是金毛狮王了.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 双牌_农民工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7 14:36:00

在我的印象里,每逢干旱,武冈县政府都要用车给晏田运水喝。

呵呵...我和你晏田的那親戚算是同病相憐了。
水車運水﹐這些年倒用不上了。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蛮哥﹕咱们的老根在新泽小菜呢,当年莫不是你们鸠占雀巢,把我们撵走了吧。呵呵...要不然,就那水利条件滋润﹐妹仔好歹也是一株盛開的老黃花呀。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苏山﹕邓家岭纵然姓王,可叹,山鸡始终变不了金凤凰啊﹗

1 16年前

苏山

可叹,纵然生在邓家岭,也是姓王啊啊。

1 16年前

蛮哥

可叹王家小丫,如此恶劣条件下,依然长成夺目的花......

1 16年前

农民工

在我的印象里,每逢干旱,武冈县政府都要用车给晏田运水喝。

1 16年前

青松

最好的办法是移民! 别无选择的!!!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回股兄﹕灌吧﹐灌吧﹐最好能把鄧家嶺灌出一眼活水井來。呵呵...

1 16年前

闲庭信步

謝謝李老師。呵呵...准備下班﹐呷飯去了。

1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