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情感 看刘奇叶《红豆生南国》序文照片稿后感

看刘奇叶《红豆生南国》序文照片稿后感

鲁之洛 2012-03-24 12:57:08

看刘奇叶《红豆生南国》序文照片稿后感

我的《致刘奇叶的公开信》在网上贴出后,刘奇叶在他的博客里贴出《面对往事,我无语我无奈……》一帖。

他在帖子里说:“今日刚发出博文《武冈,我的故乡我的情》(三)(鲁注:此处有假,原博文是早就贴出的,三天以前我和文学界一位领导就见过,且留有打印件。那时的文题是《武冈,我的故乡我的叹息……》)即遭到有人猛烈攻击,更有我心中敬仰已久的鲁之洛(署名)老先生的呛声诘问和莫名指责,非要折腾当年谭谈主席给我的长篇小说《红豆生南国》之序文以及当年本人与鲁老先生之交往旧事……我真的很想回驳一下,但理智告诉我,我是晚辈不应也不足如此,更不能叛逆我的意志。面对往事,我在这里只有一声喟叹!暂发出部分几片珍藏珍品,自有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自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有藉此大好机会辱骂者,请破口吧,我绝不会做任何反驳(也不会删帖)。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其实,你刘奇叶不该装出一副委曲求全的模样,男子汉做事就该干脆利落。我觉得你“真的很想回驳一下”是很自然的,也真该反驳一下,义正辞严地一一指出我的公开信有哪些不实之辞。我也静待你的“回驳”。

事实上,这事端全是你刻意挑起的。我挑谭谈署名的序言的语病,是两年前的事,且是实名,不只是贴在网上,还收进了我的文集《信笔游》中(香港艺海出版社出版,繁体字本),这种学术上的批评、商讨完全是正常的,是光明正大的。如我的批评有错,也该由谭谈来追究,与你何涉?如果你确是发现我的文字有错,你当然可以批评我的具体错处,并给予指正。但你不是这样的。

你公布的照片,让我明白了原来序文的作者不是谭谈,而是书的作者你自己。犯语病也不是谭谈,而是写序的作者你。你不虚心接受虽说不好,但也是允许的。你不服,就该讲出具体理由来,让我知错。可是你不是这样,而是用阴暗的手段,自己写谩骂、污辱我的文章,却假借他人之名,贴在网上,并七、八、九遍地转贴到我的博客上,且加上很多化名谩骂的跟帖。让我这个远居异乡休闲的老人还真有点坐卧不安。

我确是武冈人,在武冈也确有些学问、品德兼优的朋友,但都只是淡水之交。而我对武冈政事、文事、民事,均一无了解,更从不喙一词。二十多年来,我你之间,也无过往,谈不上有什么恩怨。为什么你突然如此中伤我?用意何在?有对我不满的地方,如果你还是个稍有点用的男子汉,就该坦然说出来。是的,我这次在电话中怒骂了谭谈,让谭谈冤枉地为你受辱。但我并不愧疚,因为他不该在你写的序文上署上自己的名,而且在对文字作改动时,对其中的语病浑然不察,序文那样不像样子,他是要负一定责任的。你恶意中伤我虽不是他所指使,他却在客观上还是起过帮撑作用的。因为你是顶着他的招牌才这么妄为的。坦率地说,任你骂我“心胸不宽”,或是“压制年轻人”,我也无法原谅你的此种行为。更何况你这个《面对往事,我无语我无奈……》的帖子所表露的,仍然是不愿面对事实的刁横态度,又还装出一副受压的委屈姿态,嫁事于人,反暗指是我无端生事。此种恶劣的作法,怎能叫我宽容得了呢?有人说你是当代鲁迅,你也欣然接受,你总该读过鲁迅的《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吧?我再老迈无力,也只得撑起腰杆针锋相对了。

料想谭谈在我怒骂之后,也对你的生事动怒了,这才使你刘奇叶不得不把你事先写好、谭谈改了几个字签了名的《红豆生南国》序原件公布。真相大白,确是好事,一切纷争该可以休止了。你在帖子后面还贴出了我给你的信件的几张照片,不管你真正目的何在,大抵可以说明我对你到底是“打压”还是“扶植”。这也不必多说了,事实摆在那儿,诚如你说:“公道自在人心”。

我听说文学界有位领导曾经坦率地对你说过:你立志于文学是好的,但不要走旁门歪道,应埋头写作,写出真正的好作品来。这的确是金玉良言。可惜你没听进去。现在,在你恶视我的现在,你不高兴也罢,你怒骂我也罢,我只能恳切地劝告你:认真想想那位同志的意见。我还要十分强调地告诉你:一个真正的作家,一个为人民群众所承认的作家,不是挂个什么作家协会会员的牌子就可以了的,主要是要拿出真正的文学作品来,让作品说话,那怕只是一篇短短的千字文也好。你应该虚心地读读同时代、同辈作家的作品,看看别人的长处,不要总是对别人的作品不屑一顾。我还要正告你:你要明白地想一想,你已不是当年的刘奇叶了。在我这个老朽面前,你可说年轻;但在真正的年轻人面前,你已开始老了,你已离开了“年轻”这张宝座,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不管是抱大柱子,或用钱买,也挽回不了的。你再不努力是不行了。你要好好学习,从最基本的知识开始学习。就是你这篇回敬我的文字,仍然是有很多语病的,可说你的毛病是开笔就错。你不服,可拿你这篇文字求一位懂行的看看,请他指点指点;还有,你要弄清楚文学和优秀文学作品的准确概念,并遵循其基本规律精心写作。这种学习是要下苦功从具体作品中去品味、领悟的。请你放心,这决不是小瞧你,更不是低看你,因为在现中国即使是许多真算作家的,也需补这一课。对你来说,就更须从头学起了。你不是将我和谭谈的作品摆了出来,要别人比较优劣吗?你何妨自己下番功夫,将鲁、谭的作品认真读几本,这样既可在文学创作上有所领悟,又可将鲁、谭的作品比出一个究竟来。

我讲的都是直话,真心话,现在你或许不能理解,会更恨我,骂我,但当你失败了,或是真的成功了的时候,你会忆起这些话,并会感激我的。

好,年老体力不支,就讲这些吧!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冷稍转暖时

阅读 1.4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成海之恋

刘奇叶,我听说文学界有位领导曾经坦率地对你说过:你立志于文学是好的,但不要走旁门歪道,应埋头写作,写出真正的好作品来。这的确是金玉良言。可惜你没听进去。现在,在你恶视我的现在,你不高兴也罢,你怒骂我也罢,我只能恳切地劝告你:认真想想那位同志的意见。

19 14年前

李飞

昨晚看两年前江苏卫视孟非主持的生活节目《非诚勿扰》,里面有对文人的一个小插曲:文人性格一般都比较固执且善于诡辩,但不属于一流文人。

18 14年前

言宋

我不想做索隐派,只是十分愉快地欣赏了一辨析事理的好文章。

17 14年前

兵子驼

我也欣赏了............

16 14年前

落泪的戏子

好久不上网了,再上来看看时,还是以前的争吵!不过现在的争吵变成了名人。武冈啊!武冈。何必了! 都是写文抒情者为啥为这点事争吵! 老鲁 小刘 都是我们的骄傲, 一老一小的争个啥长短了。 本是同根生 老的照顾一下小的是应该的啊!不能这样 不能这样哦!!!我们小小辈 不希望看到这样 看到武冈的这些丑话 我们希望的是你们为武冈带到光荣!!

16 14年前

冷面都梁客

鲁老用心良苦,可惜刘不会领情,反会怪你故意败坏他的名誉,故意打压他。

15 14年前

努力做个老

“让作品说话,那怕只是一篇短短的千字文也好。”
“不管是抱大柱子,或用钱买,也挽回不了的。”

15 14年前

张一

楼上的李飞,在你看来,一流文人该如何界定?呵呵!

14 14年前

张一

“一个真正的作家,一个为人民群众所承认的作家,不是挂个什么作家协会会员的牌子就可以了的,主要是要拿出真正的文学作品来,让作品说话”

做业务的,靠业绩说话;搞研发的,靠技术说话……

14 14年前

努力做个老

沙 发!

14 14年前

潇洒走一回

同为家乡人,希望鲁老先生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本土作家!从鲁老先生文中的:“我听说文学界有位领导曾经坦率地对你说过:你立志于文学是好的,但不要走旁门歪道,应埋头写作,写出真正的好作品来。”的这句话貌似看出鲁老先生有点……

13 14年前

荡秋千

但在真正的年轻人面前,你已开始老了,你已离开了“年轻”这张宝座,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不管是抱大柱子,或用钱买,也挽回不了的。

12 14年前

兵子驼

都是文人,交往都来些文的.吧........

11 14年前

成海之恋

二十多年来,我你之间,也无过往,谈不上有什么恩怨。为什么你突然如此中伤我?用意何在?有对我不满的地方,如果你还是个稍有点用的男子汉,就该坦然说出来。
刘奇叶,你出来说说为何要中伤鲁老?如果是男子汉的话就出来说说?

10 14年前

老伍

年轻人要虚心向老一辈的学习,埋头苦干,夯实基础,干出成绩;老一辈的要以长者的胸怀和气度来培植后辈。总之,希望大家都能够就事不就人,为武冈文艺的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

7 13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