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 粑节

姚尧 2009-03-19 12:36:00

( 注:我确实不知道这个字怎么写,边拼都未拼出来,于是就只好这样凑合了.)

还有十来天就是Ria 粑节了。

一想起Ria 粑节,那Ria 粑节的香味、甜味、纯味就一骨碌儿地从脑海深处翻腾出来,久久萦留在心头,馋得我的口水儿一个劲地往下流。

Ria 粑节,就是在清明前与春分后一个星期的节点上,相传在这天做的Ria 粑是最好吃的。一说到吃Ria 粑,我都不要意思写下去了,因为我的口水早已把我的键盘打湿了。

每年,我宁肯放弃春节回去的机会,也要在清明时回去。这样既可以拜祭一下祖先,又可以大解嘴馋的困惑。因此,每年只要一过春分我就打电话回去提醒我妈:Ria 粑节快到了,记得到山上去扯Ria 粑节藤哟。

Ria 粑节的主要成分还是糯米,Ria 粑藤浸泡的水是辅剂。这里有一点讲究:糯米一般用干磨成粉状,而不用那种水磨粉。要是用水磨粉的话,则一定要将它晒干后再来做,这样做成的Ria 粑也会更细柔些。

Ria 粑藤是类似于金银花的藤,但要比金银花的藤粗些。

在春分前,Ria 粑节藤就已长出极嫩极嫩的新芽了,新芽呈柱状,且全身有绒绒的毛儿,头儿缩蜷着像个胚胎。我不知道是因为人们不忍心还是因为这时的Ria 粑藤未释放完积蓄了一个冬天的能量,留有股青味儿的缘故,人们就一直克制着自己想吃的欲望。等到春分过后,Ria 粑节藤上的柱状头儿,蜕去满身的绒毛,舒展着两片新叶子,微笑着向人们昭示:我已经褪去了奶味,长大了。

于是,人们就结伴儿到山上扯Ria 粑节藤。

扯回来后,将Ria 粑藤用清水洗干净,之后放置于水桶里用清水浸泡三到四天的样子。Ria 粑藤的水是紫红紫红的,且有种透亮的感觉,像市面上卖的葡萄汁样的就是其中的珍品。要是Ria 粑藤的水是暗红或还有点黑乎,那么就是Ria 粑藤没有洗干净,或者是Ria 粑藤浸泡的时间过长。

待磨好糯米粉后,拌着Ria 粑藤水,一揉一搅的,然后用新脱落的笋叶皮剪散,小心翼翼地包好,放入蒸锅中一蒸,约十分钟后就会从蒸锅里散发出诱人的香气。

只要Ria 粑一冒气儿了,闻着香气的人们就会围过来,等着热气腾腾的Ria 粑出炉。等的这个时刻比入党宣誓时还要庄严,只见那香气儿悄悄地遛进每个人的喉间,并捣弄得咕咚咕咚地响。记得小时候,一次我等不及了,一瞅到我妈走开了就马上揭开锅盖,用筷子捅了一个Ria 粑就迅速跑掉了,等我咬开一看,里面还未熟透。于是又赶紧送回锅里。后来,我妈看到那个被我拉缺的Ria 粑说:哪只老鼠还敢跑进锅里来偷我们的Ria 粑吃呢?----现在一想起当时的那副馋相就觉得好笑。

刚出锅的Ria 粑也是紫红色。紫红中流淌着水气儿,流溢着香气儿。色香俱全的Ria 粑应是所有的粑粑中的极品。因此,人们通常将Ria 粑当作自豪送给村里的老人,送给自己的乡邻与朋友,送给自己至亲的亲人,让这份香味飘流在淳淳的乡情中,飘流在浓浓的亲情里。

2009-03-19于东莞

阅读 6631 1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姜远林

呵呵,我正在家里吃Ria粑呢,馋死你们。

7 17年前

周宜地

这东东确实好吃,有一股甜美的清香味。二三十年没尝到到了,真想吃。

7 17年前

云山书店

看到这儿,我都已经咽了好几回口水了。

5 17年前

苏山

我写过一个类似的小文,我直接写成夏粑。

5 17年前

风来过

这两种食品我都喜欢,可惜很久没吃到了

5 17年前

姚尧

又快到Ria 粑节了,又想起那Ria 粑的香味,就知道又到了打电话的回去的时候了.
以前我对这份情感总窖到自己的心底,然后独自一个人慢慢地饮,慢慢地听任自己醉.
后来,在这里看到大家都把那种醉人的东东抖出来,也让大家都一起醉倒在那杯乡情酒中.
于是,这就开始给大家斟酒了.....

5 17年前

Dulean

荆竹有个习俗,就是老人新丧三年清明前半个月,老人的女儿和女婿就会回娘家用Ria 粑拜祭老人,俗称挂Ria清。

4 17年前

芒果.

Ria 粑,太熟悉了,小时候,外公每年都会做那个给我和弟弟吃,
还有一种叫xu niu 花的粑粑也很好吃,呵呵

4 17年前

姚尧

看,大家的胃口都被吊起来了,今年清明回去么?现在正好可以叫家里人扯些Ria粑藤来浸泡了!

3 17年前

雄陀刀具

好久没有吃这东东了。。看到楼主的文章,,也忍不住要流口水了。

3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