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4 星期五 (Friday) 阴
文字垒多了,突然有一种空空落落的感觉。在自身所处的世界依然单纯,却还从干瘪的脑瓜中搜刮,形成文字,似乎有点牵强,甚至无病呻吟的味道。再回过头去,看曾经写字的热情,甚至有点讶异。无人逼迫,却自以为神圣地写下去。终究发觉,那是一堆看似华丽的废墟。这样一个发现是足够叫人沮丧的。
可终究要什么样的文字,才能给自己不羞于回味的信心呢?有人说时评。可是以我这样的性格,面对世事的纷扰复杂,是觉得头痛的。在那一片纷繁复杂之中,我看到的是一片喧嚣的浮尘。而我还是愿意看到一种尘埃落定之后的清透自然,一种繁华背后的宁静,哪怕是凄凉。平时不爱看新闻。也许与缺乏好奇心有关,甚至是一种转身而去的漠然。拥有太多选择也许会变成一种无所适从的恐惧,有时在网上,看到一篇篇新闻或是时评,背后拖了长长的评论,在纷乱的一辈子也无法看完的信息中,有时会感觉在头脑中轰隆着,似乎要爆炸在这信息的海洋中。
于是几乎是封闭的。甚至长久地不说话。唯有拿一本书在手中,一页一页地翻阅,会感觉清透而明媚,稳妥而快乐,觉得这个世界是清净自然的,不会满脑子喧嚣和杂乱。
也许命定了是一个安静的人。文字不过是安静到了极致之后的出口。虽则毫无意义,却我行我素地毫无意义下去。这个世界充斥着太多快餐文化,在一时的喧嚣之后又悄然隐没。而我的,则从一开始就隐没着,多年之后,那份安静依然如最初的那朵雪莲。无人欣赏过,也就没有喧嚣过后的落寞凄凉。而这本身,是否也是一种落寞凄凉?
某人说自己写的东西还有点看头。我笑。终是有时效性的,看过之后,笑过之后,想过之后,也就过了。谁能奢望拥有在时光之中静止的魅力?
想想,众多人是凄凉的。有句话说,文人相轻。事实上,“文人相轻”等同于“文人自傲”。而自傲的第一个前提则是,文人们对自己的作品绝然是爱的。这种爱,是因为那是从自己的思绪里流淌出来,别人再爱你的文字,也终究隔着一些距离,看不真切。然而文人的这种自傲,也终究带点凄凉。谁人能懂谁人?当文人们期望他人懂得,却又害怕被看穿的时候,那种矛盾的心理,那种疼痛,也是少人理解的。
当然,我们远远算不上文人。可是有一些伤感,却是一样的。
# posted by 淡淡清辉 @ 2008-07-04 22:53 分类:心情日记 浏览:592 评论(8)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于淡淡清辉,不代表本平台的观点和立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武冈人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违规的内容,请通过邮箱(admin@4305.cn)提交权属证明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Nick
文人,垃圾中的精华.
5 17年前
灯饰灯具
在自身所处的世界依然单纯,却还从干瘪的脑瓜中搜刮,形成文字,似乎有点牵强,甚至无病呻吟的味道。再回过头去,看曾经写字的热情,甚至有点讶异。无人逼迫,却自以为神圣地写下去。终究发觉,那是一堆看似华丽的废墟。这样一个发现是足够叫人沮丧的。
4 17年前
痴迷者
一切皆空。这个社会谁懂谁呢?一个健康的公民,小伤小痛必须自己修复的,否则系统崩溃了怎么办?
3 17年前
2 17年前
张一
邓家铺-Nick的评论,评论时间:2008-7-9 20:57:00文人,垃圾中的精华.哈哈,兄弟,我第一次见你有这么精辟的论断!
舟子
文人不把自己当文人,就可以解决这个轻重的问题!
我也好静!只是怎么也写不出个字词来,。。。唉,只好坐来来慢慢欣赏大作家们的文章。乱留些评论
言宋
为文各有各的道。在任何一道上,都可以做好的,好尚不一的人中自有知音在!
不妨改为“文人自傲”,如何?哈哈!
冷雨分飞_2301
文人相轻,武人相重。文无第一,武武第二。自古如此。
1 17年前
7812
周兄弟说的对,只要不把自己算文人,问题自然不是问题了。
努力做个老
人类社会,不止“文人相轻”,各行各业都“相轻”,俗话讲:同行出冤家。
兵子驼
看過,很有文人的味道,
已输入0/200 个字!
艳芳裙臣
《寻声》
立足当代,放眼未来
一张充满血和泪,与我同龄的请愿报告
童年最深的记忆:光聋子,卤鼎缸
武冈农村婚礼习俗纪实
武冈自然地理
武冈米花里的年味
宗氏典藏包装项目文功文创
智能母婴站触摸屏玻璃三丰玻璃
墙面翻新房修修
免责声明:本站资料除作者特别声明原创之外,其他均来自网上,若侵犯你的权益请告知,本站获通知后将立即删除!联系QQ:165410523
Copyright © 2006-2026 武冈人网 ICP证:粤ICP备2023087779号 粤公网安备441900020078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