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情感 幽默钟文晖

幽默钟文晖

黄三丛 2012-12-18 13:55:09
言宋点评:总不醉乎?不总醉乎?假作真时真亦假,可能还是“喝酒的”更为真实!

幽默钟文晖

     幽默钟文晖
     黄三丛

  人们盛传武冈人网有两个老顽童,年长一点的是周宜地,年少一点的是钟文晖。前些日子,顽皮的哥哥经常欺负淘气的弟弟,恶作剧不断,时常在人网引爆出一阵阵呐喊助威、欢声雷动的热浪。
  做哥哥的点酒不沾;做弟弟的却嗜好那一杯儿,又不够谦虚,喜欢自吹自擂,仿佛喝遍珠江三角洲和湘中腹地无敌手,于是哥哥就常拿他开涮,给扣上一顶顶帽子,诸如“喝酒的”“不总醉”之类。不过据我考察,这老淘气还是戴上顶“总不醉”的帽子合适,因为我和他喝过几次酒,他总是使奸耍滑,要不让酒杯满着老是不喝下去,要不偷梁换柱以白开水代酒。也许正因为他喝酒是这样的德性,被他报复性地称为周赖皮的那位才拿那些头衔揶揄他,揭穿他海量的虚伪性。
  当然,哥哥还是很注意给弟弟外树形象的。那年我做客东莞,承蒙网友法师买单,两位老顽童作陪,酒足饭饱以后,还参观了我堂侄孙黄民才的玻璃工艺厂。嗣后,周老顽皮在人网发了一则《黄三丛东莞谢网友》的图片新闻。其中有一副照片,一看就知道是谁,让人肃然起敬:在宽敞明亮的车间里,一位风度翩然的人物,头发油光水滑一丝不苟,衣着简朴,不太大腹便便地迈着矫健的步伐,扬起右手,向着前方亲切地招手致意。照片下面的说明文字贴切生动:“领导是这样视察工作的”。
  好啦,调侃归调侃,再说几句正儿八经的吧。
  对于钟文晖,其实我已久仰大名如雷贯耳,因为他早年在武冈二中时,和家兄是同事,又是我儿子的班主任兼高三语文任课老师,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该校屈指可数的几位知名高中语文教师之一。后来,生性喜欢弄潮的他毅然跃入南下的大潮,涌入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东莞打拼出一片新天地,教育岗位上功成名就,退休以后并未赋闲,又跻身私企老板行列。
  虽然我的记忆库里早有他的一些信息,包括他们两个老顽童在人网活蹦溜跳的那些事儿,只是相见恨晚,直到10年我第二次去东莞才有幸晤面。我这人一向自惭形秽,安于息着翼翅做人,对于比我地位高的人物只有仰视的份儿,不敢有平起平坐的奢望。那次去东莞,在大岭山一下车,迎面走来一位气宇比较轩昂的准老头,就是本文题头照片上那幅形象,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此人是钟文晖。虽然没有像宝哥哥第一次见了林妹妹般的自称见过的疯傻,却有一见如故的亲近,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的瞬间,我心中的筑起的猥琐的高墙轰然倒塌:面前这个同龄的半大老东西,和我一样平凡,并没有高不可攀的架势呀!于是就有了无话不说的交流,就有了同桌喝酒识破他阴谋的机遇,几个小时的相处中,也感染上了他们两个老顽童的贵恙,疯话胡话混说一气,使得那一次的聚会风趣横生,欢歌笑语逐浪高。
  可是,比起钟文晖来,我还是不敢妄自称“平”的。我的气质不如他。我第三次去东莞,碰巧赶上 “绿野仙踪”杯征文颁奖仪式暨武冈人网2011年终聚会,主持人要我和他上台致辞。两个老家伙在台上一站,就比出了高下。他仿佛一位久经沙场、指挥若定的将军,又超前饯行了中共十八大才提出的上台讲话不带讲稿的条例,仿佛脱口秀表演,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旁征博引,条分缕析,深入浅出,且以姿势助说话,举手投足之间,风趣横生。听他的演说,不亚于享受一顿听觉加视觉盛宴。然而我却实在不敢企望有人恭维,上了台,一张老脸还绯红呢,掏出讲稿,作古正经地操着一口邓家铺腔“不懂话”,伊里哇啦,不知所云,自觉大煞风景。
  至于学识,他是高等学府的高才生,我是文革中毕业的草根,不可同日而语。单说他在人网做出的卓越贡献,就叫我倍感钦佩,更感到羞愧有加。他以一个老教师的良知和责任感,担负起人网的编辑工作,以孜孜不倦的精神,辅导着一批批青年文学朋友。在他和周宜地、言宋等老师的努力下,通过广大网友通力合作,使武冈人网文学板块成为一朵绽放的文学奇葩,为繁荣家乡的文学事业做出了骄人的成绩。
  老顽童与老教师实现和谐、有机的统一,构成钟文晖实实在在的形象,这就是我要亦庄亦谐涂鸦此文的初衷。

附周宜地:

黄三丛东莞谢网友

www.4305.cn/Article/Show.aspx

阅读 1.2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雪慧

酒量好,五粮液至少要喝一斤半才能上台吧!

39 13年前

党救不了我

黄老师,我对你们老前辈只能仰视!

27 13年前

苏醒/都梁

呵呵
钟先生,您好
本人真正男子汉,而且坐不改姓行不改名......
其实三丛先生认识我

25 13年前

王爷

OK!我也是喜欢喝点的。期待与钟老师一醉。

22 13年前

戴爱国

喜欢人网这种味道,感谢前辈!

22 13年前

钟文晖

那我请问楼上的苏先生,那你是荆竹那一带苏家(苏是黔,苏是鞠、苏是春、苏山等老家)还是湾头桥那一带苏家(苏景柱老家),另外,邓元泰农家桥关家院子(关苏共姓)那里也有姓苏的。
最近,看了你很多很多的好帖美文,言宋老师特单独处理,我很赞成他的做法。

21 13年前

钟文晖

至于喝酒嘛,我一向认为,"酣(酣者,兴之所至也)而不醉"才是硬道理,有酒醉而无醉酒才是真正的喝酒!

20 13年前

钟文晖

22楼评论时间:2012-12-18 22:35:02苏九皇:
三丛先生谦谦君子,略带腼腆,是位不错的良师益友
至于周宜地先生还有钟文晖先生乃至言宋先生,有机会一定要拜访一下
也希望各位常常互相逗逗、笑笑、乐乐......
--------------------------------------------------------
哈哈哈,苏久皇先生(从所用头像看是先生,当然现实的亦不排除是女士),别言拜访,老朽欢迎光顾!逗逗、笑笑、乐乐。

20 13年前

言宋

客观地说,钟老师还是有些酒量的,那次在东莞,我们虽没有放开喝,但仲老师喝酒还是爽快的,酒量自可称道。

19 13年前

言宋

两位老顽童在一起搞笑的场面,见证过。有趣得很。

19 13年前

周宜地

我该出手时就出手,跟号称酒量过人的绥宁年轻人单挑,我不也还放倒了他?——人不吹我我自吹,喝酒的,你吹吧!你赢了人家,不就是凭你数杯数时对自己加对别人减的赖皮劲吗?自己喝一杯你说喝了三杯,别人喝三杯你说只喝了一杯,将人家搞得记不住喝了几杯!这就是你的功夫!!

19 13年前

钟文晖

呵呵,楼主,还得烦请你将标题中的“辉”改过来为“晖”,我不是杨贵妃那“二人土上坐,月傍日边明”的光辉。

18 13年前

钟文晖

噫哟哟,哎哟哟,三丛真让我酒过三重,我汗颜,我无地自容!不过,说到喝酒,我敢说我从没有那么耍过赖皮的,本人青、壮年代,喝酒一向不多陪于三种人:年过六十的老人、开车的司机、赖皮,多陪前两种人的酒,出了问题担当不起;后一种赖皮我是酒不为伍。何况一顿酒喝完,算下来,单打单地论说,进我肚的酒数决不会在同桌人之下,就连老同学周赖皮、站长高远、老特务也不得不见证了2010年一次在六王爷做东的席上,我该出手时就出手,跟号称酒量过人的绥宁年轻人单挑,我不也还放倒了他?而今年近古稀,自然不可跟年轻人拼,何况还要背负着

16 13年前

长发飘飘

黄老师尽贬低自己,其实您也很有名气的。我曾经问我爸是否认识您,他说,三畅、三丛两兄弟是武冈的名作家,能不认识吗?您和钟老师一样都是我崇拜的偶像。

16 13年前

苏醒/都梁

钟先生
您好
我祖籍安化,不过现在是地地道道的武冈人
......尊重言宋先生的处理
如果有空可以来武冈敝处坐坐

15 13年前

闯飘

借用言宋老师的话,“把我乐翻!人网近些日子最为开心的文章”。


喝酒,俺等小辈自愧不如。

15 13年前

戴爱国

喜欢人网这种味道,感谢前辈!

14 13年前

山间白云

黄老师也是个成功的男人了,也直接顶起。

14 13年前

黄四友

师父还是一如既往的谦逊!
几位老爷子老顽童可是人网独有的风景哦
老爷子们的粉丝也不少哦
只是好像自打下海之后钟老爷子也很少露面了
周老爷子也回东风基地潜伏去了
黄师父也好久没来人网看看了
还真只有言宋老师一直坚守在这里
问好几位前辈,祝安好!

14 13年前

钟文晖

回5、6楼周伯通
呵呵,我知道你还耿耿于怀,那次人家用啤酒陪你,你喝茶,我说“人家喝一杯那么大的啤酒,你一杯茶也还是应该喝下去吧?”,你不好意思再赖谦虚地接受了我的意见,近十个人用酒或啤酒陪你,你来者不拒地将满满的啤酒杯装的茶一杯杯喝完,我表扬了你。你呢,也由衷地说“真的还总不醉,有点量。”当然,你也还向我诉苦“我的肚子被茶灌得胀得不得了哦!”哈哈哈。

14 13年前

故乡的云

鱼能发出超声波,这是钟老师发现的。钟老师总不醉,还真不总醉。酒嘛,对钟老师来说,还是有量的。

13 13年前

钟文晖

和家兄是同事,又是我儿子的班主任兼高三语文任课老师,
-------------------------------------------------------
呵呵,我和你家兄还是同窗6年的同学(邵阳师专、湖南教育学院)呢!仔细想来,在城中学的语文老师,还就我两个同窗最久。
哈哈,葛样,你都唔知?
老先生,只要你下次跟我一见面别说又“感冒了”,我也就有机会“舍命陪君子”,让你真正知道“原来粑粑是米做的”,知道“总不醉”之雅号原来还名符其实。到时候,你儿子小军又会在我旁边小声对我说:“钟老师,他真的感冒了”。嘿嘿!

12 13年前

青松

只是孔雀东南飞了!!!

12 13年前

老特务

不总醉、总不醉,这是我两个号码里钟老师的名称。

11 13年前

钟文晖

三丛老先生,你要吹我,我脸红没关系,可你也没必要用自戕的方式来衬托啊?!哈哈哈。

11 13年前

墨客魂

"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办事,平平淡淡生活,是金子总会发光,打铁还要本身硬。 "向钟老师学习。
黄老师,自谦“业余文学爱好者”与黄铜塔、黄三畅齐名,称为“武冈三黄”。黄老师的小说,依然坚守着乡土气息。《吃食是衣禄带来的》一文,把当地农村的情景,人物性格刻画得入木三分,里面用的地方语言也很有味道。看过多篇关于民间阳教的文章,多有感触。向前辈们学习了!

11 13年前

兵子驼

是啊,钟老师,是我们最喜欢的男人。

9 13年前

苏醒/都梁

三丛先生谦谦君子,略带腼腆,是位不错的良师益友
至于周宜地先生还有钟文晖先生乃至言宋先生,有机会一定要拜访一下
也希望各位常常互相逗逗、笑笑、乐乐......
......

8 13年前

言宋

把我乐翻!人网近些日子最为开心的文章。

8 13年前

山间白云

钟老师是成功的男人了,直接顶起了。

7 13年前

八田

都是幽默的人儿。

揶郁:揶揄

7 13年前

钟文晖

哈哈哈,大家逗逗、笑笑、乐乐而已,切莫当真!
醉翁之意不在酒,楼主用心良苦才是真。
人网网友戮力同心、重整旗鼓、重振雄风,共同开创人网和谐、进取、发展的新局面才是硬道理!

6 13年前

黄三丛

谢谢各位老友、少友捧场,恕不一一回复。
我劝诸公重抖擞,不拘一格发帖子。但愿我的帖子能为打破目前人网有点沉闷的空气注入点助剂。也算带个头儿,写先进、学先进,为恢复、提升人网的士气尽点绵薄之力。

4 13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