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鸡

黄高远 2014-05-22 20:52:33

催生鸡

催生鸡

上次回武冈时,老超还没有生,本来预产期已经超过了的。他们也急,我们也急。老超在QQ上与她嫂子说,按他们洞口那边的风俗,需要娘家带一只催生鸡过去看她,就会很顺利的生产。而且是头天杀了,炖好,第二天送过去给她吃。

这风俗我确是不懂,打电话问小姨。小姨也不懂。我赶回双牌时已经晚上,与小姨去双牌买鸡,卖鸡的大婶说,这娘家的催生鸡,要一对才行,一只公的,一只母的。而且绝对不能杀,要捉活的去。

武冈与洞口这么挨着,风俗却有点大不一样。一时拿不定主意,到底是顺了洞口那边的风俗,还是按我们这边的风俗呢?旁边又围过来一群妇人,大家都说,催生鸡不能杀,而且要一对。捉过去后,进堂屋前,先在里面撒点米,然后把鸡放了。看两只鸡先吃米。公鸡先吃,准是男孩,母鸡先吃,就是女孩了。

这话倒说得在理了。周边的妇人现身说法,说当初他们生小孩前,也是如此这般,而且特别的灵。

啥也不说了,就买两只,一只公的,一只母的。

第二天与小姨,还有艳妹,拎着两只催生鸡,就跑到洞口老超那里。老超他们在洞口与人合伙开了一个小加工厂,就住在工厂所在的工业区里。这租住的房子,可是没有堂屋,只能在小房间里撒点米,把鸡放了。

其实也还别说,真的有点紧张。特别是小姨,一个劲儿的在小声催促那只公鸡,希望它先去吃。也不知怎么回事,那公鸡在后面晃着头,却不往前迈步。母鸡倒是咯咯两声,不但往前迈了几步,还低头先吃起米来。

这可把大家的心都凉起来了。好在老超和小段也不太怎么在意,只说都什么年代了,还迷信这个。反正生都快生了,是男孩也好,女孩也好,都是一个样。

说一样,其实不一样的。

往回走的路上,小姨一个劲的在叹气,说怎么是母鸡先去吃了呢。

我回到东莞几天,老超就生了。是妹夫小段打电话给我,那时我正开着车往家走,小段那洞口山门话刚开始我没听出来,他连说了几次,我终于听清楚了。生了,是个男孩。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就转到眼眶里了。这与那一年我听到艳妹生了,也是一个男孩一样。

我这两个妹妹,从小也是受苦,母亲很早就走了,父亲前两年也去了,我也一直没有照顾到他们什么。现在她们终于有儿有女,也有了自己的一份小小事业,也足慰九泉之下的双亲。

关于催生鸡的事情,我后来又打电话与小姨。小姨说,大略是催生鸡都在街上花钱买的,并非自家养的,所以不怎么灵了。

小姨,艳妹,超妹

我和我的两个妹妹

小时候的超妹

小时候的我和小时候的艳妹

黄高远

黄高远

诚实守信,遵守规则,好人好事,开放分享

阅读 3.3万 3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励志教育

我们那边只有捉鸡去娘家报喜,捉鸡公去,表示生了个带把的;捉鸡婆娘去,表示大的生了个小的。

98 12年前

戴军辉

催生鸡在街上花钱买的,非自家养的,故不灵.
原因是或者巧合是,两只鸡充斥于另一种环境背景中.如此,笫一张照片可省略,哈哈.

91 12年前

陈碧秋

头回知道这有意思的事。

85 12年前

钟文晖

哈哈,手足情深 ,借生鸡啄银子拉金子。

73 12年前

闯飘

原来是你家超姝想吃鸡肉喝鸡汤了。

72 12年前

正旅

点点滴滴显真情。性情中人写性情中之事,别有一番趣味在心头。真可谓大佛只话家常。

72 12年前

张一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种风俗!

71 12年前

蛤蟆

我们这边风俗,超生鸡都是用娘家的公鸡。

71 12年前

颜妍

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风俗。
母鸡先吃米,把大家的心都凉了。唉,什么年代了,还重男轻女!!!
我就觉得女孩好,多贴心啊!干嘛非得生男孩啊!!!

70 12年前

无名氏

兄妹情深.....。

70 12年前

xinchen

还真是十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习俗

52 12年前

三十度仰望

站长说的基本属实,正宗滴双牌习俗;女儿生时,娘家送催生鸡是必须的。不过,是一只还是两只,我也记不清了。

47 12年前

兵子驼

站长你不得了啊,还有小时候的相片,真是幸福啊。

40 12年前

执迷不悔

听说过,但没见过

37 10年前

Just for f

我们那里是这样的,生了后,丈夫去娘家报喜。如果生的是个女的,丈夫就提一只母鸡去报喜,娘家配一只公鸡带回来;若果生的是男的,丈夫就提一只公鸡去报喜,娘家配一只母鸡带回来。取义成双成对。农村蛮多习俗很有意思的。

34 12年前

xinchen

我们头堂那边没有听过有催生鸡的说法嘛

32 12年前

化哥

相片比故事更精彩!呵呵,。。。

27 12年前

妮子

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习俗。

23 12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