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情感 手表与主人

手表与主人

周宜地 2010-08-03 10:09:11
舟子点评:平常的日子里也有时髦的追求!

                                                                     

 

    退回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手表无疑是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及的贵重物品。能戴上手表的人,绝对是有地位有钱的人。也就是说,那时,手表与它的主人,代表着高贵。没有能力戴上手表的人,大抵会低人几等的。
        当时,我就是一个低人几等的人。参加工作许多年,都没资格成为手表的主人。
        我第一次成为手表的主人,是1982年的事。
        那一年夏天,我去参加湖南、湖北、江西、福建四省联合举办的文学创作会议,住在厦门鼓浪屿的一家宾馆。一天,一个朋友对我说,要不要买电子表,很便宜的,15元左右就能买到。从来没有戴过手表的我,一听说15元左右可以买到当时很时髦的电子表,不由得生出买一块的念头。朋友说,要买,得清早或傍晚去买,别的时候买不到。我问在什么地方买,他说在宾馆后门。我一脸疑惑,买手表怎么会在宾馆后门?朋友说,别声张,是台湾那边走私过来的。
        那天清早,朋友将我叫醒,二人悄悄地来到宾馆后面的铁栏栅门边。门外,早有两三个当地人等在那,一见我们挨过去,便拿出电子手表给我们看。那样子,对我这个从未见过电子手表的土老冒,十分有吸引力。朋友开始与门外的人谈价钱,卖手表的人死咬着价位不肯松口。好不容易降到14块钱一块,朋友便问我买不买。看着漂漂亮亮的电子表,我当然想拥有哟。可是,当时月工资才三十多块钱的我,舍不得下手。我说,能不能再少一点,12块,卖不卖?卖主不肯降价。我想了想,戴手表还是抵不上养家糊口重要,便遗憾地对朋友说,我不买了。二人往回走了几步,门外的人唤住了我们,说,12块就12 块,卖给你!
        于是,我花了大约三分之一的月工资,买了第一块手表——电子手表。
        出门时没戴手表的我,从福建回来后,手腕上有了一块十分时髦的电子表,让家里人实实地高兴了许久。三个孩子争着要戴一下,老婆担心弄坏,不许孩子门碰一碰。我说,让他们玩玩吧,玩坏也就12块钱。老婆说,12块钱不心痛,你发财了?
        手表的主人不能作高贵状,只能苦笑一下。
        时过境迁,一转眼近三十年一眨眼就过去了。如今,有了手机,戴手表的人变得少起来。我仔细观察了一下,现在手表的主人,一是年轻的时髦女孩,二是满身富贵气的阔佬。这些人戴手表,大抵不是用来看时间的,因为手表指示时间的功能已经退化。不过,手表体现主人地位的作用并没变。年轻的时髦女孩戴手表图的是愈显时髦,满身富贵气的阔佬戴手表图的是愈显富贵。
        说穿了,手表与主人的关系,无论怎么变化,象征意义永远大于实用意义。同一物品,在不同人的手中,显示的意义绝不相同。饿得心里发慌的饥民,手中有一个可以马上啃着吃的红薯,大抵强于戴在手腕上的一块名贵手表的。

阅读 8021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兵子驼

顶了,手表好...........

10 15年前

兵子驼

不是说笑啊,我现在后上都没有表啊..........

6 15年前

鲁智深

手表,当时的“三大件”之一啊!见证了那个时代!!

5 15年前

黄四友

饿得心里发慌的饥民,手中有一个可以马上啃着吃的红薯,大抵强于戴在手腕上的一块名贵手表的。



我还在插薯藤


....

5 15年前

月之影

平常的日子里也有时髦的追求!

5 15年前

蛮哥

先坐下来……还少几个字

5 15年前

kantl

我的生日,有人送我手表!嘻嘻!

4 15年前

LIUI

见周老师就顶!!!!!!!!!!!!!

4 15年前

下岗尊者

我记得读初中的时候,父亲把他那块旧手表给我戴,我高兴得几个晚上没睡觉,经常把手表放在耳边听"嘀达嘀达"的声音,心里无比激动.

3 15年前

顾问

想起很多往事!!!!!!!!

3 15年前

夕颜

我额头还有膝盖,都戴表了。。。。。。。。

3 15年前

飘云

哈哈,我前两年才戴了个手表,不过还不是自己买的。

3 15年前

焰子

可惜,我长这么大也没带过表。

2 15年前

老特务

我是一个拉板车的,每月工资177,老婆想讨个漂亮的。单车是永久的,手表是上海的,衬衣是的确良的,裤子是劳动卡的....这是当时很流行的一首歌,可惜记不得词了。

2 15年前

悟空

现在流行“三个戴表”,一个不行了。

2 15年前

蒲楚

周老师,我也戴了个,但我不是有钱人,就当装饰了

2 15年前

东征

顶一个!!!!!!!!!!!!!!!!1

2 15年前

老艳

周老师也是特赶时髦的主,哈哈!

2 15年前

蛮哥

昨天南瓜还在说今天可能来广州修他的两块豪华表,我只能惭愧地说连电子表都没带过

2 15年前

股往金来

我不喜欢戴表!! !!!!

1 15年前

钟文晖

呵呵,我要发展楼主的理念: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戴手表也远不及“万米跑”显得重要!

1 15年前

柯杨

★★★专程顶贴★★★

1 15年前

山间白云

哈哈,我戴的第一块手表,是花了40多元买的。如今,哪还用得着手表呀。

1 15年前

云淡风轻

我第一块手表是我爷爷买给我的,虽然坏了,现在还是珍藏着的

1 15年前

风驰_7563

哪天我赚到钱了,也买了手表戴两下,呵呵

1 15年前

刘姣美

"手表与主人的关系,无论怎么变化,象征意义永远大于实用意义。"

不光是手表,还有很多东西也是一样的,如金银首饰、汽车豪宅,
老爷子在暗示我们不要太在乎表面的东西。

1 15年前

言欢

老爷子?什么时候再写个带表泡妇女的故事?

15年前

香妞

嘻嘻~~~~~~~~~~戴个表蛮时尚滴

15年前

钟文晖

呵呵,当今有人说:情人是手表,越漂亮越好;小蜜是怀表,越隐秘越好;小姐是电子表,越新鲜越好;老婆是自动表,不上条也照样跑;各种表要带好,时间要掌握好,决不能让他们吵!

15年前

故乡的云

特定时代特定物显示特定地位!!!!!!!!

15年前

野狼_15122

老兄的帖子,坚决顶。但也得弱弱地问一下:是不是“戴”的别的东西,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呢?

15年前

勇子

有见老师新作,坐下来慢慢欣赏!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