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随笔 只求平安

只求平安

张一 2010-08-01 06:14:32
夕颜点评:劳动赚钱,养家糊口,平淡生活,平安一生。



       近几个月来,一度压抑,一度心绪不宁。原因很多,无非是些生活琐事。静下心来一想,人生在世,想要平淡生活、平安度过每一天,却是如此不容易。 

                              (一)

       人都是有欲望的,譬如金钱、譬如情色、譬如权力等。
       甚至虚荣心也属于欲望。
       甚至理想也属于欲望。
       我从不否认自己没欲望,只是不怎么强烈,且大部分属于意淫而已。
       意淫得太久,于是产生幻觉,曾梦见金山银山将我压得喘不过气。梦醒过后,一切归于平静,于是又冥想如何去赚钱,片刻过后,又得风里来雨里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在社会上混,免不得跟人吹牛、闲侃。自己没半点资本,于是将同学的事迹生拉硬扯,那些有出息的同学貌似都跟我关系不错,于是各行各业都有我的同学,在别人羡慕的眼神中,虚荣心又小小的满足了一把。
       可怜的虚荣心呀! 

                              (二)

       4月底,突然接到堂姐的电话,说婶娘病重,得赶紧做手术。其时我在湖北,赶紧在脑海中将在医疗系统中工作的熟人搜索了一遍。
       湘雅附二有同学,赶紧联系,很不巧,外出开会了,同学告诉我,附二的床位很紧张,靠正常程序得提前挂号,且不能保证能及时住院和手术;挂掉电话又联系邵阳中心医院一同学,这次还不错,确认该医院能做好这个手术且能安排住院。
       婶娘患的是肝胆管结石、胆囊结石,半个月后出院了,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人,要是不生病该多好呀,这样自己不会痛苦,家人不会担心……
       唉,幻想又开始了,打住。 

                                (三)

       5月17日,表弟在深圳福永出车祸,伤势很严重,大脑、肺部、肝脏、肾脏均有损伤。我赶到医院时,看到全身都是绷带、绷带外又都是管子的表弟,心里揪痛。
       可怜的姨父目光痴呆,瘫坐在住院部的一角,眼泪鼻涕抹了一脸,嘴里喃喃自语:怎么得了、怎么得了……
       看到我来了,姨父的眼神一亮,挣扎着起来,拉住我的手:你来了我就放心了,这个事情你要帮我呀,我老了,讲话别人听不懂,出门我又找不到路,你表弟的女儿出生快一个月了他还没见过,假如他有个三长两短我该怎么办……
       在姨父心目中,我是有能力的人,我的交际圈子广,我是他的定心丸。
       忽然感觉压力好大。我还能说什么?只是一个劲的点头:晓得!晓得!
       我有几斤几两只有自己清楚,心里就一个想法,将自己仅有的斤两发挥到极致。 

                               (四)

       为表弟的事,我忙乎了一阵。交警那边慢悠悠地弄了个把月,事故认定书才出来,而这时,作为责任方的司机,早已溜之大吉,再也没出现。
       交警说,事故认定书的出具,符合法定程序,不管是事故的认定还是出具的时间,一切都按规章办事。
       交警说,他们只负责事故的判定,没有强制要求肇事司机赔偿的权利,要我们找法院;肇事车辆已经扣押到期,如果家属要求继续扣车,得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法院说,财产保全可以,但是必须向法院缴纳与车辆等值的现金;起诉肇事司机,可以受理,具体开庭时间待定。
       我从来没怀疑过交警,我相信他们是秉公办事的,像我表弟这样的案件,他们每天都可以碰到,很正常,小事情,虽然对我们来说,是天大的事;我从来没怀疑过法院,他们头上都有国徽坐阵,我表弟治疗的费用都是自己出,肇事司机一分钱都没出,哪里还有那么多的现金去保全?关于开庭,一年半载也是很正常的,一切都按程序来的。
       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假如肇事司机没钱,即使法院判决了,我们也拿他没办法,我们只能自认倒霉!
       这个霉也倒得够大的,可以说是倾家荡产。为了能让表弟醒过来,为了能让他看一眼从没见过一面的亲生女儿,我们这些亲戚,砸锅卖铁。 

                                  (五)

       突然灵机一动,怎么不去找媒体呀。
       电视有那些为老百姓说话的专栏,报纸有关注民生民情的栏目。眼前一亮,好似看到了希望,那个激动呀,不可言状。 
      上网,搜索,报料热线立马到手;掏手机,打电话,心情马上低落到极点。
       他们好像是商量好了似的,口径出奇的一致:感谢你的来电,我们会将你的情况转交给相关部门,等领导审批后,如果值得报道,我们会第一时间跟你联系的。
       生活经验告诉我,这是客套话,基本上没戏。
       为了表示诚意,我们还特意找上门去,但是这些媒体的门卫很负责,我们连大门都进不去。一时冲动的我甚至想跟门卫起个小冲突、制造个小新闻,后来理智占了上风,才没付诸行动。
       看了这些天的新闻,我庆幸当时没跟门卫起冲突,庆幸这不是湖北某单位门口,庆幸没有穿黑色便衣的高手出现。
       我终于明白,关注民生民情,媒体也是有选择性的。 


                               (六)

       媒体还是报道了这件事。是通过关系找到记者的。
       为了单线联系记者,苏山夫妇和我的校友何又华出了不少力,也没少麻烦他们。
       《南方日报》是党报,记者通知我刊出来了,我满大街的去买当天的报纸,却没买到,估计是被机关、事业单位订完了,报刊摊上才没得卖。
       《晶报》报道这事情,说起来还是个巧合。表弟的姨妹,去年曾上过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我知道这件事有点晚。她认识深圳的一些记者,但是她是个实诚人,总以为记者不卖她的面子的。很幸运,某个记者还记得这些上过《时代》周刊封面的女工,愿意帮忙采访报道此事。
       这年头,啥都得靠关系呀。 

                              (七)

       土办法还是有点用。
       在医院已经花了20多万了,福永人民医院欠了7万多,转入深圳市人民医院后因为欠费动不动遭到停药的威胁。
       于是,在我舅舅的领导下,亲属几个,在市政府打横幅、穿“冤”服,哪知道在大门口才亮相,就被邀请入内,好心安抚,同时答应从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里面批4万块。
       虽然已经过了10几天了,钱还没批下来,但总算是有点希望,而且医院那边暂时也不怎么催款了。
       假如4万块转入医院,姨父的负担将会轻松那么一点点。 

                                (八)

       今年流年不利,但是人品暴发。
       我从来没想到我也有人品暴发的这一天。因为我表弟的事情,骊歌、坡儿疯等几个好友居然在QQ群里倡议给我表弟捐款。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不禁用双手摸了摸自己漆黑的脸庞,发现自己的面子居然比巴掌还要大。
       大恩不言谢,这些打过钱的朋友具体是哪几个我都不清楚,甚至还有朋友亲自跑到医院去看望我表弟了。这些朋友的恩情或许我这辈子都没机会报答,但是允许我在电脑的这一头向你们鞠一躬。
       你们的这些心意与鼓励,我以及我表弟一家,都会铭记一生的。
       很久没上网,今天上网看到由于在网上捐款而出现纷争,我拍拍胸口暗叫甚幸。
       按照骊歌的说法,他们几个是给我表弟的女儿凑了点份子钱,是给小孩子买奶粉的,同时这事情没在网上透露,避免了卷入纷争的可能。
       所以,我就权当是家乡的风俗,派给小孩的利是,我的心情才如此的不复杂。 

                              (九)

       五月份,岳母也因为胆囊结石做了切除手术。
       为了岳母和表弟的事情在湖北、广东两地跑的时候,我深切体会到金钱的利害。
       长期以来,我一直没赚到什么钱,更不用说存款了。于是,危机感油然而生。
       最直接的危机:房贷每月必须还,结婚后必须正面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
       潜在的危机: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人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吃喝拉撒生老病死都离不开金钱。
       经仔细考虑后,在湖南科技大学门口盘了一小店,自主经营正式开始,希望能满足我最基本的欲望。 

                               (十)

       我的欲望很简单,也很朴素:劳动赚钱,养家糊口,平淡生活,平安一生。

阅读 1.4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闯飘

黑色的六、七月已经过去,祝一哥小店生意兴隆。
我也准备回家开个小店过平常人日子,多好呀,没有太多太高的奢望,只求平安!

49 15年前

三十度仰望

哥哥,流年不利,岁月无情啊,平淡是真,平安是福.10 年不见,哥哥大彻大悟了,恭喜啊.

41 15年前

蒲楚

平安是福,这样一边平和地生活,一边努力去追求,毕竟人有欲望

40 15年前

周宜地

张一,喜欢你的文字,更喜欢你的为人。
人生在世,坎坷颠簸、起起伏伏皆是常事,重要的是要敢担当。你做到了,你不愧为一男人。也许你做得不太好,但那不是你的错。

39 15年前

张一

今天起得早,趁早发个贴,马上要干活了。

37 15年前

孤单幸福着

平安是福,幸福平安每一天,祝福中!!!

36 15年前

刘姣美

在人网里,我发现冷静的声音多了,这比什么都好.
张一、中南、晓波都是比较现实的男生,很难得,向你们学习!

34 15年前

钟文晖

张一,俗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你尽力而为了,也问心无愧了!

32 15年前

股往金来

哎,苦命的中国人! 农村每个家庭都有类似的苦难!包括我家!

31 15年前

依然是我

平淡生活,活着是种幸福!!1

30 15年前

闲庭信步

平淡是真﹗
平安是福﹗

29 15年前

LIUI

好人一生平安!!!!!!!

29 15年前

老特务

祝你及家人年年岁岁平平安安!

25 15年前

阿华_14016

好人一生平安......

24 15年前

小艳子_1417

哥哥开店喽,祝生意兴隆....

22 15年前

飘云

祝表弟早日康复!!!!!!

22 15年前

王丽蓉

平淡生活,平安一生。

17 15年前

青松

平安是福!!!!!!!

17 15年前

夕颜

平安是福,平安是金,平安比什么都好。
祝表弟早日康复

17 15年前

鲁智深

平平淡淡才是真,好人一生平安!!

16 15年前

舟子

一哥开始认识到生活的残酷了!

16 15年前

中南

理解,祝福。。。。。。。。。。。。。

16 15年前

兵子驼

一哥说得好,平安健康就是幸福,生活就是要现实,............

14 15年前

王孝波

我觉得张一还是比较适合做门店类的营生,支持并祝福你!

13 15年前

王八道

看后很有感触。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只是有些人没有说出来。哎,这也是很多中国百姓的现状!

13 15年前

故乡的云

平安是金,平安是福啊!祝福楼主!

12 15年前

悟空

劳动赚钱,养家糊口,平淡生活,平安一生---这也是我的愿望。

12 15年前

兵子驼

一哥现在做老板了,祝福一哥的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12 15年前

黄四友

平安是福

支持张壹
........

10 15年前

风驰_7563

朗中,你又在长沙卖药了吧,今年发生在你身边的事也是多难一年,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9 15年前

舟子

生活总是艰难的,但我们还是要一往向前!

9 15年前

。。。。。

............................

9 15年前

顾问

好人一生平安!!!!!!!

5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