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债

夜海扬帆 2008-03-27 09:16:00

中国的文字也真是有意思,你看别人欠自已的钱,去收钱还是叫讨债,债务其实就是钱物啊。换过来说还不是去讨钱啊。真的是什么世道啊,去收帐还是要去讨啊。这不,讨钱这事也轮到我头上来了。

这该诅咒的客户啊。还是元月份的货款,说好了二月底付款的,现在都三月份。还在推三拖四的,马上都四月份了,虽说对我们做业务的人来说这是常有的事,以前在另一家公司做的时候也碰到这种拖款的现象,那时也是做一种半服务半业务的工作。我的一家客户经常为产品上的一点小事让我过去,我是那个区域的业务员。没办法,我只能隔三差五的为他们公司跑。当然做业务也是做服务,做产品还要注重人品。我们的服务是做好了,但货款不好收,去了几次没收到,我也生气了,不好收款我还不如不和你们公司合作。于是,为收货款而和她们的财务人员发脾气,这下才把货款收回.事情是这样的.

下午去到她们公司,问了财务小姐,她说那笔货款还又过几天,我已经跑了三四次了,每次都是再过几天,我终于忍无可忍的质问她:“为什么一拖再拖,是我们的产品有问题吗。是我们的服务有什么不好吗,是我公司的各种对帐单出了什么差错吗。”“没有啊,你们的都没有问题。”财务那个女孩子有点理亏的小声嗫嚅道。“那你给我解释一下为什么不付给我们货款呢,是你们公司没钱,还是你偷懒到现在为止没给我做好收款的各种手续。”“请你不要在这里吵,这是上班的地方。”“那什么时候可以收到钱,你给我一个准确的答复,不要让我天天来回跑,这样我们大家都很累。”“今天下午就可以了。”我心中大喜,不来硬的不行啊。终于可以收到了。“那你先到那边客厅等一下,我还要去银行拿钱。”我刚放松的心情又开始紧张了,不过很好,我还是得到了一个准确的答复,只有等了。我也猜想她这是缓兵之计,想开溜。但我不能理亏,她说了让我等我只能这样。看她还有什么招。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到了她们公司下班了,最后到了晚上七点多钟,她估计我不会在她们公司呆坐下去可能回去,她也为自已又找了一个好的理由,她回公司的时候,没想到我还在,左一个不好意思,右一个对不起,让你久等了,“请喝水,”“我自备,”“请抽烟,”“我不会,”“要不去我们公司的餐厅吃点饭,”“不好意思,我等久了现在吃饭反胃。你想让我回去还是把货款给我吧,你在银行也累了,也没吃饭吧。要不我拿到货款我请你夜宵算了。”我的这种故意的大度让她不好意思再说什么了,去到财务室没几分钟就把我们公司的货款结清。当然,她只是公司的财务人员。说来说去也和我是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她本职工作没做好,所以好收钱.

但这次不一样啊,这种生意都是我亲自找老板谈的。所以收款自然也是去找老板了。老板比较忙,没空,他有空也说没空,没办法,收钱的时候想见他一面都像想见我们亲爱的胡主席一样困难啊。这不,打了好多次电话都只闻其声音,去到公司不见其人,再打可能就是通话中,也有可能还是直接关机。老板真忙啊。

说到讨债,我就想起了语文课本中的黄世仁和杨白劳,杨白劳欠黄世仁的钱,当然他这个欠款是不是合理合法我这里暂且不论,反正杨白劳是时时刻刻把欠款这事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没钱了但时在过年的时候为了让女儿高兴一下还是给买了二尺红头绳这一时髦发夹,但心里感觉很不安,心怕被黄世仁说有钱不还拖欠的款项,却把女儿先打扮得花枝招展,所以只能悄悄的给喜儿扎起来。但现在不一样了,世道变了,那时黄世仁收帐还不是自已亲自出马,倒了年底该收款的时候,杨白劳他们有钱赶快主动送钱过去,就是有一点拖欠这种不道德行为,黄世仁也会叫个帐房先生去,在现在我们也可以叫个财务过去.也可以直接打帐号上得了,我们在很多银行都开了有帐号,大不了也就是一个电话"杨白劳,你这个人欠我的钱不还啊,还要我说第二次啊,再不交的话我就会按5%的利息收你的滞留金啊。"杨白劳马上陪笑脸,"不好意思,是我不好,是我的不对,我改天请你去洗桑拿还不行吗.黄总,我把你的帐号记错了,你再说一次,我这次一定记好,你重复一遍。"没过一根烟的功夫,钱马上到了黄世仁的帐上了,黄世仁都嫌太快,这杨白劳怎么还钱那么快啊,我打他女儿喜儿的主意都好久了,况且喜儿也有傍我这个大款的意思。只是怕她老爸的思想转不过弯不同意我们这种做法。这银行帐号上汇款也没办法阻拦,这银行也是,转帐他快,取款就慢,连我这种什么VI 屁贵宾都只能每次规定取多少,取多了还不行.如果杨白劳开车亲自送过来我还可以让一些什么警什么管的拦一下,那样他没按时送钱来我也有理由去把喜儿“抢”过来。

那个时候你看那些欠钱的人多自觉,自已不吃不喝先把欠款还清.但现在不行了,好像这个身份互换了一样.不过这钱也不是我的.老板的啊.我都快到了卖儿卖女的地步了.收款的人快要没饭吃了,收不到钱,我的工资暂时不发,提成也没有了,儿子都说了N次要买新衣服穿,我只能说等老爸收到了货款,老爸就给你买行不,我的承诺也是随那个老板的措辞一改再改,儿子老是问我,爸爸你不是说了做人要讲信用吗。为什么说话不算话呢!所以说现在欠钱的是爷,收钱的是孙子了,真是时过竞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是不可同日而语。但我的意思不是说先烈辛辛苦苦几十年,抛头颅,洒热血,解放了,打倒了地主恶霸.让我一笔货款又回到解放前,回到旧社会.这个不可能。

因为没有经常学习各种法律,听说前几年有了一部法律,可以用来对付那种恶意欠薪的人。但不知道有没有把这种有钱不还帐的老赖也算在了里面,如果他有钱,但没说不还,只是这一阵子不还的,法律有没有把他这种情况也包括在里面了,因为恶意欠薪是有钱也明说不给,好多像我们这种农民工没有退路可走.只能用跳楼来表示抗议和引起相关部门重示,后来被一些所谓有文化的人说成是一种流行的做秀.没有钱真的是过不下去了,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居然说是在那又在上演跳楼秀.当然他们比我的情况还要好一点.我都不知道怎么来秀一下,才能引起别人的重视.他没说不还啊,而且态度很好,让我左右为难.如果真说不还了,我还可以去找一下法律.如果现在去找相关部门也不一定能处理好,而且我把那个老板给得罪了.生意做不成不说不知还有没其他什么事.

但是说到法律,我也想到了前几天才召开完的两会,据说还有三名农民工代表参加,这也是体现了人民真正当家做主.也就是说我这一弱势群体也是有代表的,反正,他(她)们的学历文化和我一样可能也不高,对各自的行业难点在那里也没有更多的深入了解(研究),在自已的本行业要提出对自已有利的可能都还没想到,据说媒体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也是把这一代表,这次机会只看做是一次荣誉。没有想到有更多的责任。可能他(她)们也是实话实说,确实没有想到要为自已说话,只想到去关心比他们还需要关注的人群。中国民工确实太可爱了.老是为别人着想.不像其他有的代表,有很多钱了,在福不死排行榜有钱排在前几名的人还不忘为自已为本行业本企业谋利益。当然,民工在学历能力方面也决定了注定要吃亏,你的一个提案还刚交上去,还没提出来.没说几句话.就有各各方面的专家指出你的不足了,别人是专家啊,他说物价上涨是为老百姓涨工资.其他的各种生活用品在涨他不管,反正猪肉涨了就是农民工获了利.你都涨工资了,我们企业还要面对新劳动法呢.你还有什么话说,赶紧开完会回家喂猪去.

也就是在立法的时候,大家都为自已说话,而我们的弱势群体的代表不怎么会说话,才让我们这些收钱的人成为孙子,那些有钱人还在欠着别人的钱不还的人成了爷爷,才让我们天天教育孩子如何成长,如何诚实,确要让孩子来取笑我们成年人自已的诚信。我要去求他,“老板,我们公司的那笔货款什么时候结啊,我笑脸相迎。”“我不是说过了吗,过几天啊,再过几天,我现在有点忙,好吧。我们还是要合作的吗,对不对。挂了,我这几天太忙。”我感觉我的脸碰到了冰冷的。。。。我怎么办,找他发火,他没说不还,去告他,我们以后可能还会合作。还想合作。不知道有没有还有像我一样的朋友,这次两会开完了,听说很成功,我看了新闻也跟着很高兴,很开心,确实是一次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但这种讨款方式的问题不知有没有真正解决,落到实处.希望和我有同感的人在下届的两会选我做两会代表啊。我一定把我们的难处说出来。看有没有一个更合理的办法.

不过,听说阿里网上可以做生意,有一种支付宝,你的货发出后,收货方还不会立即就能拿到想要的货物,他要先付钱,但钱也不会马上会让发货的人拿到,要双方都说可以才行,这种是保险,但也麻烦啊,而且不是全国各地,全球每个商家都在用这个啊.如果全球尽用支付宝那就好了.而且还要交一些佣金,这个佣金其实就是生意人的诚信啊,如果大家都讲诚信,我想别人也不会想出这种支付宝来解决这种问题了。

还是想想怎么教育儿子吧,他都在怀疑我的诚信呢。如果他长大以后又是一个不守信用的人那不是影响了几代人,我暗下决心.下次去一定要收到钱,不能再在儿子面前讲假话了。你问我怎么收啊,我有办法了,我拿把刀,去到他的工厂里,学着电影里的台词大喊一声:“大家都不要动,男的取下手机手表,女的脱下项链戒指,笑什么笑,严肃点。打劫呢。

阅读 9633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神鹰

前年我有家日本企业客户欠我们公司30多万,在去年年底在结清。其中讨帐的过程也是很坎坷啊。

39 18年前

Bluesky

各位,千万不要和河南那边的人去交易,要么就是现金,我去年五月份的钱都没有给,五十多万哪,现在正在官司中......郁闷!!!!

39 18年前

沙惠

我也有债没收到。

39 18年前

曾山

河南那边或那边出来的确实风气不好说---也难怪以前是中国文明的中心,开发太早人又繁衍得多,人多地瘠,生存不易---所以什么歪招都能使出来:当然也不能太绝对.

37 18年前

夜海扬帆

没收到只有赶快去讨啊.现在很多工厂搬迁,倒闭的也有不少.生意难做啊.

31 18年前

兵子驼

现在这个年代啊,欠钱的就是老大啊

31 18年前

夜海扬帆

所以现在有了新的一个行业.为人代收欠款啊.有点黑社会性质.

30 18年前

霏霏

打劫!你的收款方法还真有点与众不同啊!

29 18年前

夜海扬帆

不用这种方式不行啊.收不到钱,还有楼上的老乡的呵呵两字笑得让我心惊惊啊,要不敢去了.

28 18年前

雪琳瑚

呵呵

28 18年前

夜海扬帆

现在反正是林子大了什么了都有啊.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客户是大有人在啊.

23 18年前

枫叶情缘

我是做采购的,也来说两句,欠货款是不对的,但至少要给对方一个理由,自己好好反省一下,如果什么都做到了对方没有必要拖货款....还是不肯付的那肯定是公司内部出了问题,一般情况下客户也有同样的心理,天天被催的要死也很烦的..有时候真的理都不想理,越使劲催反而起反作用..都想彼此有个更好的合作关系!要懂得相信一个人及公司,当然这种是要建立在长期合作关系正规公司上的...开发一个客户当然要知道他能不能买得起这个才会卖给他呀?一般的也是会自觉的,我不敢肯定所有的欠款人都是这样的心理,不过我认为还是可以占大部分..

22 18年前

风的踪迹

欠钱的是钱,收钱的是孙子,这就是这个社会的道理

22 18年前

夜海扬帆

所以说要借我一双慧眼,让我把客户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22 18年前

Bluesky

所以很多刚创业的同乡们,一定要小心了,一旦出现这种问题,对你的资金周转公司的运行会出现很严重的危机,我现在做得真的很累.......但事情已发生了,就得好好面对,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明天应该会更好!!

22 18年前

夜海扬帆

是啊,后来还是没收到呢,还是一个隆回老乡开的厂,不知以后在隆回能不能见到他。

21 17年前

夜海扬帆

可能是他公司内部出现了问题,欠了很多客户的钱,公司不大,资金出了问题就有点惨了.怕倒闭啊.

21 18年前

神鹰

由于请到款太晚,公司都少算6000块钱给我。真是亏啊

21 18年前

风驰_7563

这里面是三角债关系啊

20 17年前

coloorston

不诚信是中国市场最大的特点,引某经济学者的话。

20 18年前

夜海扬帆

还没收到啊,如果明天还不收回的话,就要搬他公司的东西了,但愿明天能成功收回那点货款

19 18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