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图片武冈 凌云塔观感

凌云塔观感

湖南叶落无声 2016-09-04 12:03:13

凌云塔观感

武冈凌云塔又称"东塔",湖南省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位于武冈市迎春亭东北,资水西岸。建成于道光九年(公元1829年)。塔高36.2米,七级,内有阴阳两径直达塔顶。因塔壮丽挺拔,"绝似青云一枝笔",故称凌云塔。塔为楼阁式砖石结构,七层八面,塔高39.6米,底围28米,各层跳出短檐,各层分向开门,塔中砌阶,阴阳两径盘旋至顶,每层开窗供游人俯瞰。塔顶置铜质复钵。

DSC02228_副本.jpg

武冈原有3座突兀峥嵘的古塔,都为七层,一座呈黛色,端然矗立于资水之畔,那是现在的东塔一座呈素色,微微斜立在云台岭上,这就是花塔,相距3.5公里有南塔,三塔远近相映,雄伟壮观,给古城增添了无限风光。 武冈花塔可与著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齐名。花塔高30.5米,倾斜度6.22°。可惜花塔和南塔在文革时期(1970年)的文攻武斗中毁于一旦,留给世人的只能是遗憾。三塔留给当地民间许多美丽的传说和故事,著名的有:修建者有兄妹之说,也有德中异国情缘之说。

DSC02134_副本.jpg

早年,过城东,第一印象就是看到雄伟耸立的东塔,近年,城建的高速发展,塔影早被高楼遮住,只有临河一边才有幸饱览到她的秀色,今早特意看看久别的宝塔,塔一样挺拔威武,四周可是大变样,紧挨塔基下边有人修建了一层砖房,一边还打了个破烂的棚屋,前边不远处是开发商高耸的商品房,上边是学校紧挨着早年修建的围墙,说实话,真是有煞风景,按文物保护法和市府规定塔周四周30米不得有任何建筑物,对四周楼高都有限制的,看来早年文物保护法没有落到实处。

DSC02124_副本.jpg

随着资江两岸政府投资力度的加大,环境不断改繕,护洪提与绿化的加强,势必加大对宝塔的防护和修繕。我们享受宝塔秀丽景色带来的喜悦时,应该更多的去深思,历史不能重演,以免带给后人再次遗憾。(作者摄于2016年9月4日晨)


凌云塔远景

6360858724122625008230109

6360858730964812502693736

白云下边凌云塔倩影

霞光中的打鱼人

市花丛中看塔影

塔下的晨练者

霞光塔影

花丛塔景

塔标

塔顶上群鸟嬉戏

塔中窗口

美丽云朵陪衬下的塔影

随着资江河水质改良,水中鱼类繁多,鸟儿在捕食。

清早驾船的捕鱼者

花丛中的塔影

塔边拥挤的空间

资水西岸玉带桥一边改造后景观

宝塔倩影

清早下河的网鱼人

塔边风景

远眺凌云塔

宝塔倒影

资江西岸

资江两岸及宝塔风光

包围中的塔影

资江两岸风光

资江日出美景

天、地、人、景溶于一体

武冈钭塔(花塔)

湖南叶落无声

湖南叶落无声

爱道健身、摄影、微电影制作。
阅读 3.4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离离原上草

从图片看,挨着塔下边竟有人修建砖结构的房子一边还打了棚子,真是大煞风景。有关部门怎么搞的。还有学校围墙应该往后退一段距离,让宝塔留足30米的空间,周围种一些花草,也不用多大开支,这样塔就美多了。

123 9年前

湖南叶落无声

同意三楼的观点,美塔下边竟修一个烂棚子,就象美食边上一堆老鼠屎,看着让人吐。相关单位能否去看看,处理掉。

96 9年前

湖南叶落无声

8楼,建国后有大量花塔的照片在网上,炸塔时有历史记载,你看看武冈县志,你还可百度一下。这是一段历史记载的原文我发上来“那是1970年一个风雨如晦的日子,离文化大革命的结束还有六年之久。或许她太妖艳了,或许她太陈旧了,不炸掉她不足以体现对文化的革命。于是,愚昧在狂热的激情中丧失了理智,花塔和神州大地一切有生命者和无生命者一样,在两百公斤烈性炸药的淫威中荡然无存。”

70 9年前

vs5202472008

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飞机轰炸武冈塔已经成为废墟。在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中,古塔向大地上倾倒、撒碎了她们伟岸美丽的身影。日军侵略湖南时期对此塔地基进行了毁灭式挖掘并窃取了大量文物。建国后此地只存留残骸遗址,并非谣传的解放军tnt炸毁古塔修建防空洞,如果炸毁古塔那么古塔的砖体必将遭到粉碎性破坏是无法二次利用的,1970年相机已经非常普及了如果古塔要是在建国后被炸毁为什么没有任何一张建国以后拍摄的照片呢?根据湖南省档案馆和当地老一代居民的记忆里古塔是在日军空袭时被当作攻击坐标炸毁。

那么问题来了,花塔到底的是怎么

55 9年前

轻轻的来

如此美景,就在身边,只有细心的摄影师才会发现。

54 9年前

湖南叶落无声

谢谢8楼。听说炸塔的头头早做古了。如果有三塔,对武冈来说,是一笔多大的旅游收入,损失是不可估量的。中华古塔记载的原文“花塔于1970年被毁。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的四十年间,当还有旧照存世。”来源于《中华古塔通览·湖南卷>>>

51 9年前

一剑长牛

细腻的感受生活,挺好的,我更喜欢田野季节变幻的风景

49 9年前

湖南叶落无声

谢谢,田野季节的风景那是我们生存的源泉,应该去喜欢她。

47 9年前

陈碧秋

喜欢!欧阳老师拍得真好!

44 9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陈老师。

9年前

登龙

楼主辛苦了!

41 9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9年前

山野粗人

楼主有心,辛苦了!希望拍摄更多的景点文物呈现给大家欣赏。

39 9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支持!一定。

9年前

欧阳晓林

谢謝大家,对古塔的爱护是共同心声,两岸风光带修好后配上古塔应该很秀丽,到时两岸成为市民最大最好的休闲场所。

35 9年前

流水通波

古塔只有这一处,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保护,历史文件古迹不再能损坏了,否则对不起先人和后人哟

35 9年前

dxcforever

花塔的损毁的确可惜,破坏它的人需要得到批判和谴责。但是地方经济的发展不能靠如果以前怎样那么现在怎样来幻想,实实在在想点对策出来发展眼前的经济!

35 9年前

水中月

东塔上面的树哪去了?

32 9年前

湖南叶落无声

14楼记性好,以前塔上边确有一棵树,这次去,确实没看到,我站塔下边时因上边有几只鸟在上边飞来飞去,常有枯枝掉下来,估计是枯死了。

31 9年前

阳光白雪

住在塔的旁边,老师拍的真漂亮,紫薇花更是迷人

29 9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美女的支持!

9年前

浪花朵朵

终于看到东塔了,好象比以前看到的漂亮些。可能是拍到了霞光。

24 9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