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随笔 一个素材的两副面孔

一个素材的两副面孔

舟子 2015-03-22 09:20:08

一个素材的两副面孔

 

布鞋天下娘心(征文版)

 

他脚大。天生的大脚。

娘说,脚大好,男子脚大走四方。

可他知道,脚大不好,费鞋。

小时候家里穷,娘每年收齐家里所有不用的烂衣破布,用米汤浆成布壳子晒干,再用换油盐的鸡蛋钱买回灯草绒鞋面子,才能勉强给他做上两双布鞋。

他是穿着娘做的布鞋长大的。

他也是穿着娘的布鞋,走出小山村,闯天涯,走四方,最后才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下的。

在首都北京,这家知名电器企业里,这个经常喜欢在非正式场合,穿个西装打个领带脚上却永远是一双手工千层底乡下老布鞋的湖南武冈藉老总,总会自豪地指着脚上的布鞋告诉身边的人,这是乡下老娘给我做的。我老娘还是像小时候一样疼我,每年给我这个满崽做两双布鞋。

娘做的布鞋,他就算穿旧了,也舍不得丢,在自己的起居室里,专门做了一个鞋柜子存着,像办了一个布鞋博物馆。每一双布鞋,他都记得是娘哪一年做的,那一年娘有多少岁。

娘给他做鞋的历史,一直持续到2013年腊月。这一年,娘70岁。娘是腊月二十八生日的,他和娘说好了,等忙完这一阵子,他就回来给娘待客,好好操办一下的娘的七十大寿。可娘没等到这一天,他也没等到这一天。当时他还在北京,还没动身回武冈老家呢。腊月初八的上午,娘坐在火柜里做针线活,戴着老花镜给他的布鞋上鞋面子,与身边的人还有说有笑的,突然却说胸口闷,起来喝了一口茶水,就歪倒在地上,一下就没有声息了。娘走的时候,手里还抓着针线和鞋面子。

办完娘的后事,他径直去了武冈步行街“福泰欣”北京布鞋店,买了100双老年人布鞋,给自己村里和邻近村子里的50个上了年纪的老人,每人发了两双布鞋。

我问他为什么要给老年人发布鞋。他一下泪流满面,他说,娘走的时候,脚上穿的还是一双破了个洞沾满了泥的胶鞋。娘年年给我做暖和的布鞋,我却从没去关注娘脚上穿着什么样的鞋。娘如果注意双脚的保暖,也许她的病,就不会发作得那么快。

我又去问村里那些穿上“福泰欣”布鞋的老人,大家感觉怎么样?他们感慨地说,好多年没穿过这么暖和的布鞋了,我们还是很小很小的时候,只有亲生老娘才给我们做过这样既暖和又轻快的棉布鞋呢!

 

布鞋天下娘心(文学版)

 

他脚大。天生的大脚。

娘说,脚大好,男子脚大走四方。

可他知道,脚大不好,费鞋。

小时候家里穷,娘每年收齐家里所有不用的烂衣破布,用米汤浆成布壳子晒干,再用换油盐的鸡蛋钱买回灯草绒鞋面子,才能勉强给他做上两双布鞋。

他是穿着娘做的布鞋长大的。

他也是穿着娘的布鞋,走出小山村,闯天涯,走四方,最后才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下的。

在首都北京,这家知名电器企业里,这个经常喜欢在非正式场合,穿个西装打个领带脚上却永远是一双手工千层底乡下老布鞋的湖南武冈藉老总,总会自豪地指着脚上的布鞋告诉身边的人,这是乡下老娘给我做的。我老娘还是像小时候一样疼我,每年给我这个满崽做两双布鞋。

娘做的布鞋,他就算穿旧了,也舍不得丢,在自己的起居室里,专门做了一个鞋柜子存着,像办了一个布鞋博物馆。每一双布鞋,他都记得是娘哪一年做的,那一年娘有多少岁。

娘给他做鞋的历史,一直持续到2013年腊月。这一年,娘70岁。娘是腊月二十八生日的,他和娘说好了,等忙完这一阵子,他就回来给娘待客,好好操办一下的娘的七十大寿。可娘没等到这一天,他也没等到这一天。当时他还在北京,还没动身回武冈老家呢。腊月初八的上午,娘坐在火柜里做针线活,戴着老花镜给他的布鞋上鞋面子,与身边的人还有说有笑的,突然却说胸口闷,起来喝了一口茶水,就歪倒在地上,一下就没有声息了。娘走的时候,手里还抓着针线和鞋面子。

办完娘的后事,他径直去了武冈步行街上最好的鞋店,买了100双老年人布鞋,给自己村里和邻近村子里的50个上了年纪的老人,每人发了两双布鞋。并承诺每年,只要他们依然健在,都给他们发两双暖和的布鞋。

有人问他,为什么要给老年人发布鞋?他一下泪流满面,他说,娘走的时候,脚上穿的还是一双破了个洞沾满了泥的胶鞋。娘年年给我做暖和的布鞋,我却从没去关注娘脚上穿着什么样的鞋。娘如果注意双脚的保暖,也许她的病,就不会发作得那么快。

 

舟子

舟子

打工人,写字者!
阅读 1.1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闯飘

没看懂,太深奥!还是喜欢看一些不需要转弯弯的文字。

67 11年前

老艳

需要什么牌子的布鞋,后面点缀一下,画龙点睛,小时候的语文老师是这么教的.

60 11年前

黄高远

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吧,怎么非得要分什么征文版和文学版?

59 11年前

曾昭成

前段尚可,但后文有点做作,是迎合征文还是别有深意,能获什么福泰欣一等获,真是文冈文人大家的悲哀.

56 11年前

月之影

板凳。

55 11年前

蛤蟆

恭喜舟子这篇征文获得武冈论坛福泰欣征文一等奖!

54 11年前

乐子

这个东西难搞。看不出区别。

52 11年前

周民波

个人比较喜欢文学版的。征文写得像软文。

52 11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