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本文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于此仅供参考。
一些愚见,希望大家一起讨论下!
当今中国,是个求经济发展的国家,钱是唯一的硬道理,只要地区经济搞起来了,什么都好说了.
现阶段除了珠三角与长三角的经济发展激战外,全国的二流城市,三流城市都在大搞建设,
像安徽投资万亿搞振兴中原大计,内地其他城市也不甘落后,纷纷开发旅游区,大搞城市建设,大搞招商引资等等,如湖南也在规化长沙,湘潭,株洲三个中心城市建设.其结果可以想像,不出五年,
资金的竞争,会转变为人才的竞争,变成环境条件的竞争,广东的热潮将会退温,现阶段正在转向沿海多个地区,且快速向内地发展,一头热的局面将会过去了,演变成为遍地开花,百花争艳的局面.
今后的形势会出现城市人口剧增,小城市可能被淘汰,或被融合;大多数本地人外出打工,结果只有两种:一种是有能力者,有技术者,有钱人都选择移民或外迁;第二种,靠劳力挣钱者永远只能处于社会底层,靠省吃节用,每月寄钱回家供养一家老少.其他就是在家种地,挖煤或做点小本生意糊口而已.本土人员流失,人才全部流失的结果只会让本地人员减少,经济长期不振.
惊闻武冈今年投资7亿建造铜宝新城,其工程项目主要是建设行政办公中心,物流商贸中心与住宅休闲中心.此种建设符合潮流,其意义不外乎是为了打造新城形象,吸引外资,在湘西南地区树立影响力,甚至为辖管周边四县,升级为地区城市打好基础.如此想法是合情合理.
但偶还是有几个小小问题.
一,光凭一座漂亮的政府办公大楼与一座漂亮地商贸中心是没有什么吸引力地,
政府大楼只是一摆设而已,大与小,美与陋点无关大局,只是与我们的公务员便利而已.
而商贸中心,我们的拿什么去商贸?家里剩下的人大多只是些平民百姓而已,刚刚吃饱饭的农民还消费不起那些高贵的东西吗,武冈城区的有钱人也不是很多吧.另外还是要建一个批发商贸中心,让周边县城来此进料?此点也不通啊,试想现在去邵东邵阳进料的商人都少,而武冈又没有自已的生产基地,凭什么成为一个中心转站?
二.每个城市的发展都是靠工业的,都是凭自已的实力的,试想一个经济实力比周边县并不出色的地区去辖管他们,这本身就有点不现实.只有我们自身发展起来了,实力强大了的时候,就算我们不去求,人家也会来了.所以脚踏实地,稳步发展工业才是出路.
三.我们有许多的优秀人才在他乡打拼,他们大多都想回家的,大多都是热爱家乡的,只是政府没有给他们创造优厚的条件,试看那些投资的还不都是些老乡或是因为老乡的感情影响力而使他们回家创业的?许多人不光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家乡的建设?
说句实话,我们现阶段又有那些条件能吸引那些与武冈毫无瓜葛的外商?他们就算来武冈投资,他们完全是为了钱的利益吧,一两个外商又能为武冈带来多少?我们除了解决小部分劳动力外,我们什么也得不到的.(同我们外出打工有区别吗?)
四.用贷款鼓励的方式让武冈的精英回乡创业.这种方式有几点好处,其一是巩固了且增强了地方资金.打个比方.如果对方有100万资金来武冈投资,政府就资助50万.如此,7亿就变成了21亿.当然此种方式具有较大的风险,但只要控制得好,是值得一试的.
只有先让部分武冈人富起来,才是发展的方向,才能聚集才气与财气.才能让武冈不至于走向没落.试想如果十年后,人才全部流失,有钱人也全部外迁或移居,那武冈除了剩下几十万农民与一个空荡荡的政府还有什么?
五,只有我们的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能够自已制造,销售了,我们才有凝聚力,我们的商贸中心才会有价值.我们的发展方向也很多,我们的市埸也至少有三四百万人的市埸.但我们一直缺少引用资金,我们武冈也没有有号召力的大人物,我们来之不易的一点钱是不是该花在刀刃上呢?我们是不是该从更长远的方向考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