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武冈新闻 因网友转载我的网文张贴在个人文集里引发的思考

因网友转载我的网文张贴在个人文集里引发的思考

原创 苏山 2006-08-17 07:40:00

前不久,因为某位网友转载我的网文张贴在自己的个人文集里,我在论坛发帖举报此事,广大网友积极关注我的维权行动,其中大部分网友支持我维持权益。我很感谢广大网友和论坛高层对我的维权行动的关注和支持。

但是最后事情并没有向我期待方向的发展,那位侵权的网友并没道歉,甚至诬蔑那网文还不是我本人所写的,更有一些网友参与进来,认为我是小题大做。随着事态的发展,论坛高层也参与进来了,但是他们的说法是分别不同的。风萧萧的态度是积极支持我的维权行动,yell非常慎言,没有过多评价这次行动;而大剑师对我的维权行动,只是说这是个尊重原创劳动成果的问题,但是也认为这不过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再后来随着事态发展,他干脆把帖子一封了事。

他是用心良苦。和为贵嘛,他希望这样做能息事宁人。说实在的,我对大剑师这样的做法,有些不满意。也许正如有些网友所认为,不就是一破文章,有必要要上纲上线去揭露人家吗?大剑师他的想法大概也是这样的罢了。 孔乙己先生曾经说过,读书人窃书不算偷,我们都知道他是狡辩。如果有人说,作文人窃文不算偷也,我们当然也可以理直气壮说他是狡辩。虽说天下文章一大抄,但是如果你的抄袭没点技术含量,更谈不上青出蓝而胜于蓝,只是原原本本照搬过来,还明日张胆地放在自己的个人专集里面,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其实这年头,所谓网络上抄袭人家文章的事儿多了。中国“八十年代后”最著名的作家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在我以前常混迹的天涯社区,大家都炒翻天了。而现在网络著作权也渐渐也被一些有知之士呼吁着,他们希望国家出台有关法律法规,来保护网络著作权,包括所谓网络写手的作品著作权。一些大的网站和论坛也纷纷联合举办签名大行动,呼吁保护网络著作权。

大剑师是一位非常勤奋的论坛管理员,应该说武冈论坛能有今天,他是功不可没。混迹论坛,曲指一算,也已经有数年了。大大小小的论坛,什么管理员、版主的,偶尔心血来潮的时候,就费点心思去混一个,装腔作势管理一下论坛。但是,我一直不是一位称职的论坛管理人员,因为我懒散,因为我经常不负责。我可以因为莫名的原因从一个论坛失踪,甚至可以一走了之。在对论坛的忠诚和认真负责上,我自以为远远不如大剑师,包括风萧萧也一样,萧萧的性格与我有些相似,他有些懒散,没有那种狂热劲,正是这样,原来的智慧论坛在他手中半死不活,一直缺乏一种活力。(嘿嘿,萧萧,不要怪我啊)但是现在的武冈论坛在大剑师却显得生机勃勃,个中原因值得人深思。大剑师何以能聚集如此多的人气,他一来长得并不怎么帅(嘿嘿,他自己的说法了),所以不存在有利用自己的姿色去拉客(当然他在个性照片展示版中发了大量武冈籍靓女的相片,对许多饥渴男人是具有无比的吸引力,我一直很不明白他从哪儿搞到这么多靓女的相片以及QQ);二来,他文笔也没有怎么妙,至少在论坛没有看过他精彩的帖子;三来,他的电脑技术估计也是半吊子。但是他为何能让一个论坛活起来,主要是由于他对这个论坛倾注了很多心血和精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但是随着论坛的发展,管理一个论坛只需要热情,就够了吗?也就是说,武冈论坛只有大剑师一个人当家就够了吗?我想,应该是不够的,大剑师还只是一个学生,他的阅历和生活经验远远不如论坛很多网友,所以当他以他的思维方式和他的眼光去管理其他网友的帖子,是有些不妥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而且大剑师在论坛处理某些事务包括我这次事件,也表现于他的幼嫩。虽然他有些操作,并没有引发什么后果,只是由于论坛气氛好,大家都是老乡,彼此之间没有什么厉害冲突,才让论坛一直和平到现在。如果论坛出现一些特别难缠的人,穷追猛打不放过。我不知道,大剑师这时还能不能应付得过来,难道只是封帖完事吗?我想,这不是肯定不能解决问题?

我个人认为,如果当一个论坛网友之间在帖子里面发生争执时,是论坛最容易聚集人气的时候,而当争执时还没有达到一个互相之间进行粗口攻击的地步时,管理员就把帖子封掉,希望息事宁人,其实反而达不到这个效果。那不是一个论坛管理员最佳的选择。论坛的好处,在于大家可以交流,可以争辩,可以争吵。只有这样,论坛才有活力。一个高明的论坛管理员应该注意引导网友的讨论和争辩,并把掌握讨论和争辩的尺度和范围,使得论坛即有活力,又不至于失控。如果认为论坛稳定与一团和气压到一切,把一切争执扼杀在萌芽状态,肯定不是管理的最佳方法。就如大禹治水,应该疏而不应该堵。疏通,大家都可以从容发表意见,才是和谐相处。在这点,我认为大剑师的处理是否得当,是值得探讨的。

对于如果加强论坛的管理,使得论坛发展朝着更加规范方向发展,我认为应该加强风萧萧对论坛事务管理力度。我不知道现在这个论坛中,风萧萧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地位?我注意他还是论坛的管理员,应该他对论坛还应该拥有一定的掌控权。既然风萧萧对论坛还有一定掌握权的,就应该发挥作用。如果风萧萧抛掉懒散思想,他是一个优秀的论坛管理员,他拥有丰富的论坛管理经验,也有充足的人生阅历。如果风萧萧加强对论坛的掌握力度,不让大剑师一个人独力掌撑一个论坛,只会让论坛朝好的方向发展。俗话说,多一个人多一个主意嘛!

叨叨唠唠一大段话,不知对论坛高层和广大网友是否有用?如果认为各位认为苏山说的全是废话,就一笑而过。

阅读 8258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期待您的精彩留言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