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情感 我曾救起一个溺水的同学

我曾救起一个溺水的同学

黄高远 2012-02-16 18:27:52
钟文晖点评:不舍己而救人为上策,非高手而不能为也!救人而不张扬乃正宗“无名英雄”也!

早上夏同学打电话给我,说我们一位董同学从武冈过来,正在龙华,问我晚上能否过去聚聚,愦憾的是晚上还有事情未及时完成,不能成行。

言及此位同学,就想起初中在一中读书时,常常在资水河边摸鱼的情景来。记得特别清楚的是,此位同学随我们一同去,因不习水性,在河中溺水,幸好我与另一同学及时过去,把他拉回河边。

有一位姓李的同学,非常抱歉他的名字我都记不起来了,自初中毕业后,也一直未曾联系上。他的水性特别好,常常带我拿了铁桶,从一中饭堂那边,翻围墙过去,再步行一段距离,到拦河坝下面一段资水河边去摸鱼。我们两人可以把衣服顶在头上,从河的这边蹚水而过到河的那边,然后在对面河边,闷到水中,去石头缝里摸鱼。

我记得非常清楚,我们常常是分两步走,第一个闷子下去,只是探路,以确切探知石头缝隙的位置,第二个闷子下去,就一只手把住出口,另一只手伸进缝隙里摸。当然常常放空,石缝里根本没有鱼,碰上有鱼,也需要手脚麻利,才能将鱼抓住。在水中时间可是太短,容不得太多手段。好在那种有刺的二指大的小鱼,很怪,越是碰它,越是往石头缝里钻,以至于我们常常三五次闷入水中,就在同一个石头缝里,还是将那鱼儿摸上来。那鱼的刺也很厉害,我左手食指被刺破一条口子,至今仍有一条伤疤。

我和李同学一般各自摸,有时也会在水下配合掏一个石头缝。常常一个下午的光景,我们都可以摸到好几十条,然后再坐船回来,有时也会一路步行到玉带桥,往农贸市场去,将鱼卖掉。

有一个下午,我们的董同学也跟我们去玩。我们让他呆在河的这边看,不要过去。他开始只是呆在这边,后来就想着自己游到对岸来。我记得我在水中的时候,就感觉到岸边有人在大喊,赶紧上来一看,发现董同学正在河中挣扎。

我急忙游到他的身边,那时也是一点经验也没有,刚碰到他,他就一手抱紧我的脖子,两个就一同沉入水中。在水中我自己也慌了,幸而很快就先挣脱他,再拉着他的手,拖他上来换气。但很快两人又沉下去。幸好这时李同学从后面过来,他的水性好,也有经验,在后面沉入水中将董同学扛在水面上,我则拼命拉着往岸边游。

好在河道不宽,李同学只在水面换了三口气,我们三人就到了河边。岸边有几个已经脱了衣服的大人,又把衣服穿起来了。

因为去河中,是学校绝对禁止的事情。这件事我们也一直不敢张扬,而且董同学的家长正是我们学校的领导,后面好像有学校在调查这件事(村民反映的),我们都千方百计回避掉。

自从那件事发生后,我和李同学也就再也没去摸鱼了。

黄高远

黄高远

诚实守信,遵守规则,好人好事,开放分享

阅读 1.4万 1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青松

志存高远,行同英雄!

29 14年前

黄高远

是的,救人必须是讲究方式的。我的另一位同学去救的方式是对的,我那种方式是错的。如果那天我那位同学不及时过来,我不但救不了他,自己也很麻烦。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忘不了的原因。每每想起,还都后怕。

写在这里,也提醒一下,水中救人,切记要注意方法。

28 14年前

钟文晖

楼主讲的这位董同学是不是董光中的儿子?

28 14年前

刘姣美

能把人救出来,就是好事,不管用什么方法,结果很重要。

站长,好样的,赞一个!

26 14年前

雄陀刀具

救人而不张扬乃正宗“无名英雄”也!
站长还是张扬了,看来站长不是无名英雄,不能算真正的英雄。哈哈哈。

19 14年前

兵子驼

站长这么看来,水性也是可以的...........

17 14年前

钟文晖

如此说来,说不定这位董同学这次过来是要向楼主“谢救命之恩”的,呵呵,至少喝两瓶酒。

17 14年前

故乡的云

救人不能正面救,只能从背面去救的。

16 14年前

闯飘

呵呵!无名英雄黄主席!

13 14年前

新春华秋实

楼主提到的是董文锋同学吗?还有姜安德同学,原来在一中与新东中小都同学,但不同班。跟楼主也是同学不同班!

12 14年前

落叶知秋

其实黄主席这种救人的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11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