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文化 我家的“三届”房子

我家的“三届”房子

姜远松 2015-05-22 22:56:46

   我出生在七十年代初期(70年8月)。母亲是木房子里生下我的,父亲有三兄弟,他们刚成家时都是住的木房子,“天屋门”门槛高高的,“谷仓”单独设在它对面。几兄弟挤在一起住的,我最初的记忆是睡在木屋的楼板上面的,晚上住是要爬“楼梯”的。

    在我八九岁时父母修了座土砖瓦房,这一住就是十来年时间,我有六姐妹,一家子就住在里面,记得“二姐”上学时晚上做作业,我在她煤油灯下“吵”她,挨过她不少的打。那时家里实在物资匮乏,吃的大部分是红薯。我读小学时是清早背着个书包出门,晚上差不多天黑才归屋,啥原因,大部分是被老师留着“背书“。可想而知,那肚子是饿坏了才回家有吃的。想想现在的小孩多幸福,上学都有车接送。

   八十年代初期,母亲在生产队”分屋场“时争取到几分”自留地“,那时父亲很是不支持母亲修房子,他怕修了房子要挨饿,父亲不但不出力,还在外面说母亲怎么怎么的,母亲看到”崽女“大了,不修个房子,怎么的娶媳妇?母亲这一辈子都诉自己生活过得辛苦。说实话,我四兄弟,除老大是哑巴没成家,其三兄弟都还是母亲找人”牵线搭桥“的才有了自己的家。

   这八十年代的”红砖瓦房“一住就是二十多年,现在也还是,三哥是个”木匠“师傅,能力好点,在怀化洪江分到个”廉租房“,还不错,一家大小连户口也转去了,他们一家就成”城市人“了。二哥这两年修了个未装修的二层红砖新房,他们都比我强啊!

   我2002年来广东深圳打工至今,2009年结婚,这几年才在外租房,房租300~500左右,前两年租住单间,东西多了,租了个”一房一厅“,一年到头回一次家,看看自己八十多岁的老母亲。

    木房子——土砖坨坨房子——红砖瓦房,这就是我住的”三届“房子,我打工租住的小区房不算。武冈人同样在外打工,有些人开公司做老板,在外有房有车,老家有”别墅“,我还是每天奔波在”生怕“迟到怕被扣工资,担心拿不到工资的日子……

                                   

阅读 1.6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唐栋

再苦再累,生活还得继续。苦难也是生活里的一种吧!?

97 11年前

青丝

点赞支持。过去的苦涩,总是这么令今天的我们记住。。

89 11年前

开拓无限

现在武冈农村是处于瓦屋换楼房的阶段, 楼主的文章很符合农村实际 好文投票支持了

83 11年前

倚窗听蝉

投票支持!!!!!!!!!!!!!!!!

77 10年前

压梨三大

老乡加油!且过且珍重~

77 10年前

寒梅

老乡比我强!都修三次房子了,再努力工作几年,回家修别墅去!

76 11年前

蒋晚艳

呵呵,实实在在过日子的人……问候您全家。支持!(蒋晚艳)

67 11年前

我笔书我情

一生修三次房子,不容易啊!祝你过得越来越好!

64 11年前

冰糖葫芦

再给老弟投一次。

63 11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呵呵。

11年前

山妹子

楼主好样的!支持。

61 11年前

舟子

友情支持,投票!

60 10年前

张金石

修三届房子不容易!楼主好样的,点赞!

60 11年前

乡巴佬

有些记忆是苦涩的,但好在现在楼主是生活越来越好了。

56 11年前

张金石

嗨得没事,又来给兄弟赞一下!投一票!不管有没有效,投了再说。哈哈!

55 11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张总

11年前

深圳梦想

日子一天比一天强,一年比一年好。

48 11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