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武冈新闻 时评:死制度要有活脑袋

时评:死制度要有活脑袋

红网 枫_27993 2011-12-02 08:24:49

为解朋友急困,我去农行取款。这里是抽号依次办理的,我抽的号码近半千,只好等着。十分钟过去了,只办理了十来号,粗算一下,我还得等一个多钟头。一个窗口是女职工,如同人家借了米还了糠,一副哭相。待无人时,我请她帮忙,从她鄙夷的目光中明告:你懂制度吗?过了一会儿,喇叭连续叫了三个号码,都是一个男职工的窗口,想必是不耐等的人走了,成了空号。我趁机走上去哀求,他很不耐烦:不行,按号码!他曾让我用存款买了保险,干了狗咬耗子得利的事,那时的笑容蜜语荡然无存,脸都成棺材板了!唉,服务设施现代化了,管理思想和方法却是原始的。

我急得走进“贵宾窗口”(钱使人变得不平等,等级制在这儿凸显),见也是空号等人,硬着头皮试试,万万没想到,这位女同志十分热情,欣然为我办将起来。我心里一热,不禁长叹:还有好心人啊!以前是顾客排队不停地办理,现在是一边在机械地依号空等着,一边在轮不到号码急等着,的确令人深思。

我向来体谅服务行业人员,整天的像部机器,单一而重复地干某一项工作,枯燥乏味,难免心烦。但以制度为由,懒得办事,却无以可原了。制定制度的出发点是好的,严格地执行制度是不可置疑的。但执行时要做思想工作,执行中确实存在问题,很有必要改一改,让死制度变活,管理者不可视而不见。尤为可怕的是,有了制度就动辄得咎,罚款、记过、开除……你想,如果建立专人管电制度,电路发生故障,能排除的人怕罚款,还是等专人去排除吧,将是何种后果?——这就是执行制度欠缺灵活性。

制度性和灵活性并非绝对对立,是完全可以和谐统一的。“贵宾窗口”这位中年女同志就是见证。就事论事,她对工作热心不怕苦,对人热情不厌烦,她虽身材单瘦,内心却充实而优美,给顾客以富有神采的形象。她长的一个活脑袋,领导者、管理者熟视无睹的缺陷,不仅得到弥补,而且创造性地赢得顾客满意。我并非吃不到葡萄喊酸,吃了葡萄喊甜,的确令人钦敬,值得学习!不知一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领导者,是否还在死啃制度,能否由此也长个活脑袋?(若 苦)

阅读 1460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秋天来了

中国就是活脑筋害的 人人视制度如无物(法律也是一种特殊的制度) 不信制度 信关系 结果你我看的到

3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