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校园 闲话自我

闲话自我

青松 2009-02-27 16:57:00

闲话自我


偶尔,揽镜自照,总会生出几多伤感来。


我不感叹自己的平庸。俗话说:生出的相,晒成的酱。我这一盆酱,本来就很平常,平常得貌不出众,语不惊人。我感叹的是生活无情,在我的脸上有意无意地乱刻乱划,划得我面目全非,满脸的沟壑,满脸的伤疤,满脸的憔悴!


不知怎的,晒我这盆酱的一方天地,总是天不时,地不利。


少年时,一脸的稚气,纯真的梦幻,在学堂里毕恭毕敬地听先生的话:要努力读书,学好了本领,将来生活会公正地对待你。谁知这话是假。读初一时,文化大革命爆发,命运就给了我惨重的一棒:一场暴风雨将我掀出校门,因交白卷的要来读红宝书了。于是,从13岁起,青春抛掷在流浪中,岁月虚度在蹉跎中!城步、绥宁、靖县乃至贵州等地的原始山林里、砖瓦窑里都留下了我足迹,留下我的血汗,留下我艰难的岁月!天马行空,浪迹天涯,一浪就是13载。这13个春秋啊,人生成长的黄金岁月,而命运之神却将我赶进流浪之群!泪往肚中流,血在膛中淌!于是,我这盆正值发酵时需要阳光温暖和雨露滋润的酱,却少晒了13年。这样的的酱,自然被定了格:不香也不甜。


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才从荆棘丛里走出来。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将我吹进祖国的花圃里。这次,命运之神垂青了我,我成了一名园丁。从荆棘丛里走出来的人,会倍感坦途的珍贵!我亡羊补牢,业余之际,与书本第二次握手。我加倍苦读,志存高远,横刀立马,意欲许身报国,去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于是我跻身于人生的竞技场上,为信仰,为事业而热血沸腾地忙碌着。我守候在名利场外,坚守在在偏远落后山乡贫瘠的土地中,埋头苦干,殚精竭虑,默默地无私奉献,付出着自己的一切!我虽非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我笨鸟先飞,使出老黄牛的解数,尽一个园丁之责,用心血培育出一朵朵的鲜花,栽培出一棵棵的大树,有的还成了栋梁之才。我的人生,也踏出了一排排的脚印,溅起了一串串的浪花。


但生活总跟我开玩笑,不知是我错过了机遇,还是机遇错过了我,我总是困厄多,畅意少,满腔心血随水漂,男儿壮志付东流!


机缘绕我而过,伯乐也避我而去。友人忠告我:伯乐识马是古代的事了,现已成了马识伯乐了。于是我这匹不善识伯乐的马只好被当作驴来用了。不管你是百里马,还是千里马,蒙着你的双眼,让你在磨房里拉着沉重的磨盘,一步一步不停地埋头往前走。在这方寸天地里挥汗成雨,运行着自己生命的轨迹,无声无息的付出着自己的一切!


偶尔也回顾左右,发现也有人才高一斗,或棋高一招,或谋高一筹,混出了小小的得意。不管是腰缠万贯,大腹便便,还是权倾一隅,呼风使雨,都会开颜咧嘴而悦。灯红酒绿,肉欲横流,掠尽人间美好!有的还忘了为国为民的初衷,沉溺于物欲肉欲。因而,他那盆酱好像是从没晒过太阳一般,变淡了,变酸了。然而,他那盆变味的酱,却总能吸引世人的青睐。世道是否也变味了?!


红尘滚滚,世风常吹。而生活的风雨总是向你的脸上增添新痕。世情看冷暖,人面见高低。在你的眉梢上有壮志不酬的遗憾,更有珍重自己这盆酱的欣慰!因你守住了人生的底线——人,要做个正直的人!更何况你还能在学生中得到欢乐,在知识中追求富有,在三尺讲台上寻找人生的真谛!


面对漠然的脸,你可以仔细端详。也许你会发现,在你匆匆的行程中,你已失去了很多。但是,只要你不失去良知,不失去信仰,那么,你这盆酱不管是酸是甜,还是很本色的。这时,你可以对着镜子里的那盆酱说:你这盆酱,虽然不香也不甜,但至起码不苦也不坏!你是盆好酱,虽然你太寒酸、太迂腐了,但也无怨无悔!


2009年2月



晒酱

青松

青松

到网上来非有目的
阅读 8991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姜远林

哈哈,你这盆酱原汁原味,没添加剂和色素,真正的好酱!

7 17年前

听说

朴实却不平庸!

7 17年前

左懋超

写的好,不愧是为人师表的先生,好就是好怎么也变不坏。

7 17年前

言宋

学习大哥的精神境界!

7 17年前

春暖花开

汗颜啊
高山仰止

6 17年前

风驰_7563

我也曾经想过做一名老师,但现实还是使我不能走上那条路

6 17年前

闯飘

好酱!好将!

6 17年前

青松

东兴广告别那样说了。我不好意思了。


我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学生啊。

6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青松先生的底细我最清楚,以一小学生之文化而自学成汉语言文学本科之水平,实非我辈之能比啊!

6 17年前

青松

回22楼:少穿些衣服,就不汗颜了。

5 17年前

puter

好文




星星电脑技术论坛:www.net666.cn 欢迎光临!

5 17年前

青松

谢谢各位了!实在对不起大家,辜负了大家的期望!

因青松为武冈人网做不出什么贡献来。

5 17年前

长发飘飘

10楼
安乐_舟子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2-27 21:40:00

青松老师,人网请您当编辑,您怎么不吱声呢?高远说联系不上您.
期盼!

5 17年前

王孝波

曾梦想过做个好老师,但长大些后发现自己的德性不适宜。于是希望自己能做个好学生,做个好人……
人生里老师万千,教会了我千万好好做人!

5 17年前

青松

谢谢各位了!

最令我感动的是在人网上还有这么多的文学爱好者!

能爱好文学,非常难得啊!

5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高远联系上青松老师了没有?如没有,找我就行了。

4 17年前

潘庆华

支持!
为何不愿意为人网贡献呢???

4 17年前

舟子

青松老师,人网请您当编辑,您怎么不吱声呢?高远说联系不上您.

4 17年前

Dulean

本色就是最好的。

3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人网一遍支持之声,你就不要推辞了!

3 17年前

云中乘风

归去,归去,归去来兮.田园将荒胡不归?

2 17年前

青松

回8楼 楼主怎么出现错别字啊!

后面那个字是个别字。

2 17年前

青松

谢谢各位了!

对不起,我晚上9点半以后就睡了。今早才看到。

舟子楼主怎能开那样的天玩笑呢?

青松是一棵几十年的青松了。老朽不能用啊!

2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