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七

罗尘 2011-08-02 13:54:39

静下来,坐在这里,看着窗外。院子里长满了一茬一茬的字,眼睛望到哪里,哪里就生长出密集的语言,拿镰刀到院子里走一遭,就能收割上满满一仓。

但我不想说,我还要求自己克制一点。无用。大可不必绞尽脑汁去写点什么。像是作文竞赛。又或者,吹牛逼者有赏。

还不到造反的时候。再说了,我要有个加拿大、美国什么的身份,我肯定比现在爱国。至少言语上会是。

这两天我在想国家到底是什么?想到这个国家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五千年文明吗?是长江黄河吗?还是别的什么?你能温情的想起关于这个国家的一些什么画面——富饶的黑土地,妖娆的江南——还是俏江南的大S以及她那姓汪的老公?

我缺乏情感,缺乏认知。不是不爱这里,是我为什么要爱这里?我找不到理由。现实之中,我看不到应该爱这里的缘由。我要出生在苏丹我就爱苏丹,我要出生在阿尔及利亚我就爱阿尔及利亚吗?

这个国家给了我什么?或者说,这个国家有什么值得让我去爱的?

当年说分田地打土豪,农民们就哗哗的起来跟着干。烧地契烧房契尼玛思想改造——运动一波接一波,像电子游戏闯关一样,问题是最后的老怪BOSS永远都不出场。

一切打回原形——土地又被收回来划归国有——最后还出来一个70年产权?历朝历代你去翻翻书,什么时候有过这么荒唐的境地?

没用的,同志们。尽管大家政治上仍旧受到压迫,但个人生活上已经开始得到自由。这种微不足道的自由使得被压迫惯性已成SM性瘾者的我们喘息得很舒坦。我们至少可以随意走动了,至少,吃饱了饭以后可以爱去桑拿去桑拿,爱打麻将打麻将了。

你还想要求什么呢?一个长年被关在笼子里水龙头早中晚各冲三次的猴子,有一天少冲了两次,猴子立即高兴起来——今天真他妈走运!就冲了一次!

我们到底在爱什么?我们爱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是悠长国境线上不知名的落后村庄?还是我那已被挖成肺癌晚期形状的大山里的故乡?抑或是千篇一律的县城广场?永远堵车的茫茫帝都?

祖国是什么?难道真的必须是远离千山万水之后才能看清的那面红旗吗?

当我们仰慕一个人时,大可不必随时随地挖心掏肺的去赞美他——这除了令自己显得矮小之外,对被称赞者也没什么好处。

因此,当我们痛恨什么时——随时随地咬牙切齿的碎碎念,除了活动口腔及缓解老年症的到来之外,我也看不出你怎么就能突然恨得那么深沉。

聪明如你,当然知道我在偷换概念。我将祖国与党混为了一谈。咦——难道它们不是一伙的吗?难道不是先热爱党然后才是热爱祖国吗?

党国党国啊。

祖国是由文化构成,由这片土地上衍生的人所思所想构成,他们的大脑,他们的嘴,他们的笔,构成了这里。我们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在这里爱人和被人爱。通过某种密码,我们能听到一千年前的人说话,我们也相信,在一千年以后,那种密码仍旧会使得这片土地上诞生出和我们一模一样的面孔,他们依旧在这片土地上游弋,说着和我们一样的语言,微笑着和我们一样的微笑。

那个东西叫传统。但现在,没有了。

所以,欢迎来到新时代。一个不应再爱国的时代。一个找不到理由去热爱北京二环以外的时代。它们粗鄙,下三滥,不知所终,食之无味。

以前坐火车时,我常喜欢在两节车厢之间的地带长时间注视窗外。从南方到北方,从那倏忽即过的茫茫山野,到奔流而至的某条大河,从前我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我只是由衷的喜欢看,不知所谓的看。现在想来,那是我对这个国家唯一且直观的感受。

我隐约觉得它和我有什么关系。我以为我了解这里。热爱这里。

其实,真相是破碎的。一地垃圾的。什么都没有。我不想将其形容得更坏,也从未曾将其想象得过好。可事实,已然就是这样了。

阅读 1.6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月光族

国家国家,有过才有家。不爱国谈何爱家?

45 14年前

黄四友

可事实,已然就是这样了。

问好罗帅哥

45 14年前

蛮哥

硬是给你挤到堂屋外头去了,兵子驼

45 14年前

蛮哥

地板啊………………………………6

45 14年前

月光族

我生在这片土地上,我就爱这片土地。

44 14年前

简_27748

在当今的社会体制下,金钱第一。
人心也已经完全变化罗。。。。。。

43 14年前

蛮哥

兵子驼你也太快了啊。

40 14年前

汉钟离

鲁迅般犀利的文字,赞一个!

31 14年前

兵子驼

今天再来顶黑七啊.........

30 14年前

爱上红酒

有才!!!!!!!!!

29 14年前

兵子驼

楼主写得好,故事,情节不错........

29 14年前

兵子驼

还是沙发啊...........

28 14年前

蕭二郎

清醒地时候你是痛苦的,
因为你不得不压抑自己;
糊涂的时候你是操蛋的,
因为你无力改变现实啥,
只能以文字再次去污染这个社会!

22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