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情感 想起,那面条的味道

想起,那面条的味道

乡巴佬 2011-11-15 19:38:38

1
        妻是西北人,我是湖南人;我们家有两个米缸,一个是白米,纯净的白米;另一个是白面,白花花的面条。
        妻来南方六、七年吧,在这里生活、打工、相夫,但是没有教子,穷人家的老婆只能为二斗米折腰,去赚每月少得可怜的铜板子儿,为我、为我们这个家做贡献;儿子自然只能给年迈的父母照看了。
        南方的生活,枯燥、单调、车间、饭堂、出租房;饭堂天天吃白米饭,可把妻烦惨了,天天下班,总得自己下厨做白面条。
        西北的面条很多,有烩面,宽宽的身子,外加一些西红柿;有刀削面,也有拉面……妻吃辣,更能吃酸,碗碗面条都放醋。
       我不吃醋,要吃,也是少许,所以,妻做的面条,我只看,不吃。
2
        我是七零后的尾巴,小的时候,物资缺乏,过了一段苦日子。
        我是腊八出生的,农历十二月的,相书说,此月生人,天寒地冻,命运苦不堪言,我不尽信,但一出生我就没奶喝,只能靠米糊糊维持生命。
        父亲常常跟我说,崽啊,你是吃米糊糊长大的;知道吗,为了你,老子挨了多少冻;常常在你哭的时候,穿一条短裤帮你煮米糊糊。
       父亲还说,崽啊,你还记得那面条的味道吗,你六个月起,就开始吃了。
      爸,你不要再说了,我真记不起面的味道,可我记得你给我说过很多遍,我也听过很多次的面条的故事。
       物资缺乏的年代,什么都凭票供应,粮要粮票,油要油票。
         生我的时候,父亲在做民办老师,一个月二块钱的工资;刚分家,也刚分田,而我的出生,给这个家带来更加沉重的负担。
       那时候,面条真的买不来;学校打牙祭的时候,要不,就是一人一两肉,要不,就是一人一碗面条。
       每每分给父亲的肉或面条,父亲都没吃,用杯子装回家,给我吃。 
       母亲常说,你老子每次打牙祭都没舍得吃一点,都带回来给了你;母亲还说,你老子总是匆匆赶回,又匆匆赶回学校;母亲还说,儿啊,你记住,你爸为了给你吃口面条,自己常常饿着肚子。
3
      再长大一些的时候,弟弟出生了,我也能记事了。
      父亲是86年转正的,父亲是公办教师,可那年头物资照旧缺乏。
     肉一个月吃一次,面条一年到头都难得吃上几回的。
    父亲虽说是吃“皇粮”的,可我家是半边户,我妈、我、弟弟都是农村户口。
    双枪时节很忙,我们还小。喊人帮忙搞“双枪”也就成自然了。
    双抢时节,“岭上”有不少三三、两两打短工的,五块钱一天。
    我小,干不了重活,买菜、做饭就成了我的主活了。
    那时候,父亲说,崽啊,你听好了。去街上割二斤肉,买几块香干,一把面条。
      肉炒辣椒,面条做汤。这是老规柱。
      我家规柱严,家里有客是不能上桌的。
      我辛苦做的饭菜,在父亲的规柱下,只能吃几块辣椒、几根面条。
       当我和着汤吃着那几根面条的时候,感觉这世上的美味莫不过于此了。
4、
        与妻相识后,才知道这面条是北方的主食,她们餐餐都吃。
        那时,我跟妻说,我去你那里吧,你那餐餐有面条吃,那味道可好哩。
      可妻跟我说,还是去你那里吧。你那天天有米饭吃,我们那里过年才吃.

        白面、米饭,我纠结了。
        纠结中,这日子越来越好了,妻子天天煮白面,。只看,不吃了。小时候,吃面条的那种味道再也找不到了。
        父亲越来越老了,饭量、酒量大不如前了。
        电话中,父亲说,米饭太硬,总咽不下去;我说,你就吃面条吧,软呼点。
        可父亲竟说,现如今的面条没筋道,老糊。想如今,你小时候,我从那么远带面条回家给你吃得时候,那面条、那筋道,可真好。
       十几里山路,竟不糊;看你吃面条的那劲头,可真少见。
       我哽咽了,儿子不孝,也无能了;不能为年迈的父母做点什么,竟只叫他吃点面条。
      是世道变了,还是你、我你变了。
      是面条变了,还是世风变了。 
      我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我每每看到妻吃面条,我就会想起面条的故事,就会想起年迈的双亲。

阅读 6929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秋一

我想楼主的夫妻生活一定很幸福,
因为湖南男人找北方女子是最好的:
湖南男人有点匪气,但内心接受平等民主的思想,
北方女子具有母性,认为相夫教子是她份内的事,内心很愿意,
但渴望得到夫君真诚的尊重与理解.
我想楼主这么有思想的人,
做到这点不难.

5 14年前

cool毛毛

哈哈,北方的面条吃一两餐还行,叫你吃上半个月,你真受不了

5 14年前

刘姣美

真实的写照,禁不住为之动容!

楼主有这份心意,足以说明了你的孝心。

4 14年前

兵子驼

今天再来想以前家乡的味道.

4 14年前

兵子驼

现在什么食品都有参假的,所以就糊了.

4 14年前

地主婆

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

3 14年前

千里之外

想起儿时父亲下的面条,回味无穷,父亲去世了,也再没吃过面条!

3 14年前

闲庭信步

是世道变了,还是你、我变了。
是面条变了,还是世风变了。
---什么变了都不重要,伤心的是父辈们也慢慢变老了。

3 14年前

东京的樱花

我们为了生活南下,但是是为了只是自己的温饱,但是我们还能想起家中老父亲,老母亲,加油,兄弟.

3 14年前

桃源小女人

楼主的文章让我想起了俺家的面饼味儿来.
虽是八零后的我.当初也吃过面饼.
妈妈说面饼赖饿.

3 14年前

唐莹

楼主,我们是一天生日的

2 14年前

AC米兰

顶!!!!!!
想起小时候吃过的东西样样都回味无穷。。。。。。

2 14年前

兵子驼

我也想起,小时候吃的面条,比现在的好吃多了.

1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