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职场 打工生活(十四)结尾篇

打工生活(十四)结尾篇

雄驼 雄陀刀具 2009-07-29 14:09:00
言宋点评:回乡的雄佗,心绪如麻,感慨无限!

打工生活(十四)结尾篇

我在黑暗中下了车,双脚踩在故乡的土地上了,我终于回到了阔别七年之久的故乡。此时的故乡,它不再是梦境,我是真真切切回到她的怀抱了。

街上,漆黑一片,我隐约望见对面一片高楼,这是哪里呢?记忆中的车站旁边是没有这么高的楼房的,我甚至分不清楚方向。此时此刻相对记忆中的故乡而言,我是彻底的陌生人,没有人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原本熟悉的武冈城了,感觉这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了。

有摩托车和出租车在叫我,半夜三更的,车费一定比较贵吧?我于是向他们摇摇头,他们可能当我是外地人了,便跟我说起普通话来,看来武冈的普通话普及程度还挺广的。“去蔡家塘多少钱?”我试着问了一下,可是没有人知道在哪里,反倒问我怎么走!哎,看来知名度太低了,没人知道!幸好这群人中有一人大致了解,于是竖了个指头,“一百块!”不是吧?我坐公交车只要两块呢,看来只能坐在候车室了。

天麻麻亮,我走在街上,望了一下四周,再在记忆库中搜索一下,大致弄清楚了方向。呼吸着清晨新鲜的空气,我走在街上,感觉这楼房变矮变旧了,这街比以前更窄更短了,没走多久,我就走到水南桥。怎么这么快?这种感觉很奇妙。

在桥头等到了回家的公交车,那车依旧是那么破,坐车的人大多数是去我那个村的,可是我竟然一个人都不认识,当然他们也没有谁认识我。我有点疑心,呆会回到院子里,我和院子的乡亲们会不会也互不认识呢?真要是那样,那可是够奇迹够笑话的。

幸好院子里的乡亲,除了小孩子外我都还能认识,一个个热情地围了过来。

“是雄佗回来了!好多年不见了啊,这次没带婆娘回来啊?”大家都很关心地问起来。

“哎,讨不到啊!”我很无奈地说,但他们不信,我只好跟他们解释,他们才有点信了。

“一心只悟倒捞钱咧!这么久也不回来!看你这个大胖子,应该是发大财了?”也许他们看到我这样子,心里便这样认为。

“没有呢,哪有哦?在外面打份工发了不财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看来在家乡,大家对金钱也是看得也是如此重。

“至少也是高工资了吧?”乡亲们追问着。

“哈哈,一般子,还可以。过得去就可以了。”我唯有如此应付着,实际上我这些年混得差劲得很,平时也没有拿过什么高工资,就连此刻也是身无分文,也正因为混得差,我才一直没有回家。

我回到屋子里,这些年由于家里人常年都在外面,很少回家长住,屋里到处是灰尘,显得破烂不堪,我想起这些年一家人在外的沧桑,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翻了翻木箱子,那里面装着在家时期的全部成长经历和记忆,看着当年写的那些豪言壮语,是那么有理想和执着,那么激情四射,再细细体会一下那口气,真可谓是年少轻狂,只可惜这些现在全部茫然无存了。而原先制定的的那些目标、计划,竟没有一个实现了的,它们全变成了梦想,飘飘荡荡,漫无边际。

翻到最下面一本,觉得很眼熟,原来是同学毕业留言本。哎,学生时代早已远去了哦。翻了翻,里面同学送给我最多的一祝福是:祝你爱情事业双丰收!我不禁苦笑,心里无限感慨:双丰收?当初意气风生,也想着要双丰收的,不过现在这模样,离丰收怕是差十万八千里了。

夜,静得出奇,我思绪万千。这静夜一下子将我唤回到七年前的那些夜晚。那时的夜也是这般静,我也像今晚这么心情复杂,感慨良多。

现在跟七年前的心情也有一些截然不同之处,当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心里除了迷茫,更多的是充满了幻想与希冀,每天都兴奋着,睡不着,一直跃跃欲试着想走出去看看,而现在算是从外面混了一圈回来了,也确实见识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只是那与我无关,我无法融入到这种精彩中去,我的心累了,受伤了,激情也渐渐退却了,可以说现在比七年前更迷茫,更加找不到方向。

于是,我想到了老家这个天然的避风港,在我最疲倦最茫然的时候,我又回来了,也许在这里最适合休息,安心养伤。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朝接一朝更替着,折腾来折腾去,进入一个新朝代就给人一种重新回到原点的沧桑感觉,而我此时也有类似的感觉,七年前的那些寂寞的夜晚,我也是这种心情,今夜在同一间屋子里,我又找回了那种心情。七年了,在外面走了一圈,什么都没有捞到,兜兜转转,跌跌撞撞之后,再踏上回家的路。我又回到七年前的那个原点。

夜深人静,仰望夜空,月亮悄悄地躲进了云层。我望着天空许久许久,不禁想到了明天,我的明天在哪里??

阅读 1.4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南门口小草

呵呵,写出了打工者回家的那种心声和无奈......

26 16年前

三生有幸

阳光总在风雨后!武冈妹子随你挑!加油!

22 16年前

春去春会回

看完你的文章,仿佛我自己也回到了家乡一样,那种心境,那个心酸啊......

20 16年前

Dulean

回家了,“金鱼眼”也只在回忆中,心里很不是滋味。

20 16年前

闲庭信步

陽光總在風雨后﹗

19 16年前

bill

回家的感觉真好,常回家看看。

18 16年前

故乡情

这就是雄驼的家,站着的是雄驼的晚婶、妹妹、弟弟。她那天一直陪着我们拍照,辛苦她了,谢谢!!!

17 16年前

言宋

武冈未嫁的妹子嘎,雄佗不错的,机会别错过!

17 16年前

春去春会回

怪不得一会就不见了,原来又有佳作发表啊!

17 16年前

男人海洋

初来乍到,不知道说些什么,你是专业写小说的吧.

16 16年前

姜远林

现在才看到,你回家的感受和我差不多!

16 16年前

江南烟雨_16268

写完了,期待更有新作

16 16年前

春去春会回

不过最中听母亲常说的那句话:没有钱不要紧,只要人好,只要人好啊!

16 16年前

杨柳井

写得轻松,看得心酸。

16 16年前

夕颜

回家真好,我也快回家了,必须好好的修养下,吃吃血浆鸭,卤豆腐

15 16年前

将军

雄佗兄弟要相信自己,千万泄气!相信一定会成功的! 我认识一个河南人,他做业务11年,穷了11年,还经常打电话回家打钱过来吃饭,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信念,终于在07年接了一张单挣了几十万,现在多自己开了公司事业是红日当天了!其实我现在一样也很艰难,不过我相信只要有自信!也许现在没有成功,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成功的!所以我真心祝福你,鼓励你!同时也为自己加油打气!我的QQ:578430293 有时间的话,我们可以聊聊!

15 16年前

姚尧

雄佗与雄起仅一字之差啊!
雄佗雄起!!!!!

15 16年前

sunny_16224

哈哈.总是写的凉凉的感觉

15 16年前

唐古拉山

回家感觉是好,可口袋没钱,没法向父母妻儿交待。因为生活毕竟离不开钱。

15 16年前

言宋

呵呵,看来我作的人网雄佗还是起作用的。

14 16年前

地主婆

雄驼的家好漂亮!会成为哪个MM幸福的婆家呢?

14 16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据可靠消息:有很多姑娘在追雄陀呢!

14 16年前

驿路驼铃

事业爱情会双丰收的,加油咯!姐姐支持你.呵呵......

14 16年前

生化战士

支持你!

12 16年前

雄陀刀具

回兵子佗,这是我家屋子。我要下线了。。

12 16年前

雄陀刀具

回35楼,哈哈,,张老师,你和青松拍的相片,我就地取材了,拿来用在这里,正好。。。
回36楼,我觉得这个驼字要好一些。。

11 16年前

闲庭信步

雄佗﹐佗咋成駝了?

11 16年前

蓝天

成功的后面堆积着高高的寂寞!

10 16年前

芒果.

雄佗,相信自己,明天会更好的,祝福!

10 16年前

苏山

现在不是风雨过后
见彩虹了吗!

10 16年前

远方

仅通过人网文字,可能大家也提供不了什么实用的建议。多听现实生活中长者的参考意见、或自已休息调整回顾下,或先成家再想立业的事也不错嘛。
失败也是种人生经历,这人到底怎样算是没白活,还真是说不清。。。

10 16年前

唐古拉山

要有斗志啊,我们都等待你的好消息。

10 16年前

兵子驼

雄驼,你去过吊井边吗,???????

10 16年前

闲庭信步

雄佗确实是个不错的年轻人,武冈的未婚妹妹们可甭错过哦﹗

9 16年前

无情草

雄驼一定会雄起!!

9 16年前

随风而动

我相信你还会有更精彩的故事,加油啊,事业有成了是该讨个婆娘了,家庭才是奋斗的动力

9 16年前

兵子驼

雄驼终于把他的经验写完了,让我们大家都见识了。

9 16年前

兵子驼

请问图片是雄驼的家吗,???????

9 16年前

Mike Liu

雄佗兄真的是识多见广呀,你这种经历我回家的话也是要上演的.
先学习一下,到时好调节心情.....

9 16年前

Yiyi

今天用一上午的时间看完了你的打工系列,不知道是什么滋味。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酸甜苦辣,我想这里面的辛酸只有自己最清楚。拥有如此丰富的阅历,这也是你的资本,谁也抢不走。
一切都会好的。

8 16年前

爱上红酒

钱算什么?你说没挣到钱,可你看看你为自己盖起了51层楼。应该说你的收获要多过你的迷惘。

8 16年前

钟文晖

雄佗,雄起!不过,我看你这样结尾,我煞是扫兴!真的!就不能换一种构思?!

8 16年前

雄陀刀具

谢谢各位点评。回10楼,听人家说平常打的,也要四十来块,晚上开价叫100,也算正常。
回12楼唐老师,多谢你一直的支持和帮助。
回16楼青松老师,,你说的太对了。。

8 16年前

青松

我的明天在哪里??在自己的脚下!!!

8 16年前

左懋超

雄佗:你写的我都看啦,写得不错,继需努力。前途的事只要自己努力过就好,包袱卸掉,人要有颗快乐的心,工作时候才会更快乐,成就才会越高。我们期待你的明天展现在大家的面前会更有影响力。

7 16年前

杨柳长风

雄佗,雄起!!!

7 16年前

雄陀刀具

这次回家,感慨确实很多,后来了深圳,遇到经济危机,被裁员了,又是好几个月找不到工作,,晕,直到过09年春节,于是来到了布吉。
打工生活系列,写到这里就算结束了。在此再一次多谢各位的关注。。。
我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说明了,整个打工生涯到现在为止,可以说是失败的。我之所以写这个系列,一是来人网凑热闹,结交老乡朋友,二来,希望请教下大家,我怎么样才好?希望大家可以给我一些建议和意见。

7 16年前

老特务

心酸,忧伤,迷茫都会被明天的太阳普照,心会变得温暖。

用饱满的精神迎接明天的太阳吧!

6 16年前

王_8942

楼主写出了大多数打工人的迷茫和失落感……

也许,我们都没有错,错误的是这个鬼时代。这个鬼时代,贫富加剧,贪官横行,人无信仰,唯利是图……

5 16年前

雄陀刀具

回38楼,你的意见很好,多谢了。。
回39楼,看来我们是同路人了。
回40楼,现在是最迷茫的时候哦。。

5 16年前

雄陀刀具

谢谢楼上各位的点评与关心。。呵呵。。
回27楼广告,你的这个消息不可靠。。
回30楼,你的建议不错,,谢谢你有心了。
回32楼,泥水匠,你的回家心情也是这样子的吗??

5 16年前

姜远林

34楼
邓元泰_雄驼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30 10:42:00
回32楼,泥水匠,你的回家心情也是这样子的吗??
-----是的!

3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