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武冈新闻 我的小山村

我的小山村

远峰 黄高远 2006-09-12 16:40:00

我的小山村

昨天打电话给老爸,听说家里来了几个人,在这边募捐修马路的钱。说要把院里的那条土路,给铺上细沙。估计要五万多块钱,原则上每户出300元。阳明山本是个小院子,当然不够。就有人想办法说,到广东来找在外打工、工资较好的本院人捐助。总是要想办法把路修好。

他们到我爸那里,说要让我出两千元。爸答应出一千,说若打电话找我,就说家里的事情,他做主就得了。幸好他们并没有打电话给我,否则我还真不知如何应对。为修路出点力,本是应该的。

不由想起先前的一些事情来。

我们那个村,九十年代初还在照煤油灯。大约是在九一年的时候吧(具体记不清了),村里谋划着要发电,因为挨着隆回,就去接隆回的水电。因为夸了县,搭线的费用,就得好大一笔。也是每户订钱,也是即便订了钱也不够,村里就把供销社、水库、果场等公共财产,能卖的卖了,不能卖的就一次承包多年给私人,又筹了一笔费用。后来又动员在外参加工作的本村籍国家干部(那时还没有打工这个概念),捐了一些。还是不够。幸好有一位本村籍的台胞,闻此事寄了一笔美金回来。才终于把电给接上了。

关于我们阳明山小院子的事情,顺便说两句。在我们大坝村,我们院子是条件最差的一个院子。离村里的马路最远、而且离水井也远。遇上干旱的年份,我们院子的水井就会干掉,整个院子的人必须到别家院子的水井去挑水,差不多有三四里路远。一直记得以前在家里,每天早晨都是挑着水桶,去那三四里远的“牛皮井”挑水。路上要歇上好几段。一担水一般只够饮用、做饭等用。特别麻烦的是洗衣服或洗澡。夏天还好些,傍晚时分,放牛回来,可以结三拉四,去同样是三四里远的水库洗澡,洗衣服。不是夏天呢?可以想想看。

离马路远,车子进不了院子。平时倒也没什么,若是谁家修房子,就会眼睁睁的看着马队进村,驮修房用的各式材料。我二伯家以前也曾着过一条马,赚了不少钱。

所以我们阳明山的小伙子,若想找老婆,大都是在外头自己想办法的。因为若家里媒人介绍,人家一看门,八成就没戏。

呵呵,这些都已成历史了。

后来院子里的人终于齐了心,好歹把一条坑坑洼洼的土马路从村上的马路给接了进来。因为当时修路点用了田地,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好,马路勉强通了车,就搁下没修了。现在若是天晴还行,下点小雨,车子就进不了。所以呆在家里的年轻人,就庆起头来,打算把路铺上沙石。不管刮风下雨,都能进车。

记得好象自从我们阳明山修了那条土马路后,村上其他离马路稍远的院子,也绘绘如法炮制。

其实最值得一提的是,还是解决水的问题。因为阳明山用水困难,后来干脆就搞自来水。当然是私人干的,是底下阳明山几家兄弟合伙弄的。水塔就立在院子后面的山腰上。因为商业利润,这自来水厂倒是干脆利落就弄好了。其时出外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一般家庭也较先前有钱了,于是绝大部分家庭就接上了自来水。尽管初接费用要好几百块。

说来也惭愧。家里装自来水我没有寄钱回去。倒是父亲那时还在家,在修水塔时抬石头,赚了一些工钱,就抵了初装费了。

后来我们阳阳山的水厂,也一直把管子埋过田陇,直到村上马路对面的院子,都有很多接了自来水。

因为家乡山村偏,以前看电视只能收两三个台。后来对面李家院子以前是放电影的人家,就自己弄了个有线电视台。村上家家户户装上他的有线电视后,能收上好几十个台了。有时还可以自己放VCD录像。

仔细想来。家里是自来水也有了,马路也到家门口了,有线电视也不比其他地方差。很长一段时间总是想着要如何跳出那个小山村,到外面的世界去过日子。拼到头来,还是决定要回那个小山村,房子也不买了,就在老家宅子上另修。现时还能在外打点小工,赚点小钱,等到哪一天,打不动了,就回家。有山有水,有田有地,仍是饿不着的。

阅读 2.3万 37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跟我们那里一样啊,可能是乡里统一搞的啊

46 19年前

小傅

因为欣赏楼主,才注册了这个网站。呵呵~希望网站能越办越好。

43 17年前

黄高远

多谢楼上支持,这是这个网站第一篇文章,我当初设计,只是做我个人的文学网站和学习做网站的技术的。承蒙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42 17年前

川川

呵呵,最近村里人来电话,说修马路我家还要出600元。这是摊的,马路预算也改为水泥马路了,武冈市还拔12万下来呢。很想回家看看了。

39 19年前

蚂蚁蚂蚁

从第一篇开始看,留个记号

37 17年前

喜鹊

想回家看看!!

36 19年前

蚂蚁蚂蚁

我家和你家差不多,属于天几天不下雨,就没水喝,现在还没有通车

35 17年前

杨柳长风

现时还能在外打点小工,赚点小钱,等到哪一天,打不动了,就回家。有山有水,有田有地,仍是饿不着的。

31 16年前

杨柳长风

重翻最老的“处女帖”!!!
哈哈哈哈!!!

30 16年前

JENZHANG

看來我家鄉的條件好過你 ,不過農村基本都是一樣,但不管咋樣 ,根還是根,還是家鄉好呀!我也有同感!

30 19年前

小道士

还有更穷的地,比如我们村庄!

14 9年前

二妹

我是昨天才关注,然后发现大武冈人才济济。只是,为什么没有搜索的图标,如果想看某一个人的文章,不知道该怎么办。是我没找到吗?

13 9年前

东方秀

2014年,我回老家照顾父母双亲,一天去赶集,跟在几个太太后面,洗耳恭听她们的对话,一个说,你舍得死么?现在这么好了,你看,走路鞋子沾不到泥巴,每个月还有几十块钱的零用,吃肉像是吃小菜,我就舍不得死啊,我想现在农村真的是好了!

13 9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