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我一般,从武冈小乡村出来,大抵从小并不知道夜宵这个词。从小的记忆,一天只有两餐,午后三四点左右吃饭,晚上六七点,天黑下来,差不多就去睡了。
后来读书的时候,去到武冈城里,一天有了三餐,虽然还是吃不太饱,但仍然没有夜宵。晚上自习大约会是九点,十点左右即在宿舍睡觉,下自习之后,如果还能去一中校园里买个空心饼充饥,就算是莫大的幸福。实在饿得没法,校园里还未成熟的桔子,有时候也会想办法弄些进肚子。如果夜空下月光皎洁,还可以翻围墙去到资水河边的一个水井,一边用井水洗澡,也可以一边猛喝些井水充饥。
再后来,就出来打工了。我记得第一次打工,是在沙井坣岗的一家工厂艺品厂。在南方这块最热的土地上,终于第一次闻到了夜宵的味道。那时候上班,似乎是没有白天和黑夜的,世界只有白炽灯和流水线。每天晚上到十二点半那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时候只有周日,是在六点半就下班。工厂的大门从进厂的那一天对你打开了,却又很快关上了。十二点关大门是纪律般的规定,大门一关,想出去的员工出不去,想进来的员工也不能进。我们下班后回到宿舍,在宿舍的窗外边上,闻到了夜宵的味道。
那时候夜晚的空气,还是很清新的,带着海风的咸味,杂着宿舍底下三轮车上的夜宵的香味,飘进每个宿舍。我们把一块钱用细线扎着,顺着宿舍的墙先吊下去,再把细线吊上来,就变成了一小袋夜宵。那些夜宵真是美味呀,哪怕只是几根米粉,伴着些不知来历的油儿,都是那么香甜美味。
当晚上加点,只需加到十一点半,离关大门还有半小时,可以匆忙跑到外面吃三块的河粉,或者米粉的时候,已经到了一个新的世纪了。那时候对夜宵印象特别深的,是在东莞长安。我们常常花三块钱,要求店家放一半河粉,一半米粉来炒。这个三块钱的夜宵,也是特别香甜,而且百吃不厌。消费完这样一盘夜宵后,就心满意足的回到宿舍,等待着第二天清晨上班的铃声了。
其实在广东,最正宗的夜宵,大家都懂的,大略就是砂锅粥了。好的砂锅粥,都是用生米煲的,而且粥里会放一些海鲜,煲的时间会有些长。在等待的时候,可以先上些卤水拼盘和素菜之类。这正点夜宵味道,当然也是特别香甜的。我们从上个世纪到这个世纪,为自己拼搏了将近二十年,真到最近几年,才终于明白了这广东夜宵的味道。
每次吃砂锅粥时,我就不经意会回想起这些年来夜宵的味道。我想问下,有没有如我一般,对夜宵有过这般经历的同学?
诚实守信,遵守规则,好人好事,开放分享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于黄高远,不代表本平台的观点和立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武冈人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违规的内容,请通过邮箱(admin@4305.cn)提交权属证明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陈碧秋
宵夜,对我这样的老百姓来说,有一段很长的记忆。它使我清晰地知道自己是个外来客。
70 12年前
兵子驼
楼主,站长,你好,我现在这个地方晚上没有夜宵吃,6:00下班了,外面就没有人了,厂外也没有什么店,要想买东西,要去20公里以外的县里了,我现在在一个山头上工作。不得了,太空虚了。
化哥
现在夜宵不正餐更流行,现在的人喜欢夜生活
59 12年前
张一
味道!(此评论虽然才2个字,但语法严谨,用词工整,结构巧妙,琅琅上口,可谓言简意赅,足见评论人扎实的文字功底、以及信手拈来的写作技巧和惨绝人寰的创造能力,实在佩服佩服,再加上以感叹号收尾,实在是神来之笔)
56 12年前
言宋
我佩服日本人的喝酒,他们晚饭时要饮酒,只要没醉,然后又会换一个地方继续喝。
夜宵曾几何时应是城里人的专利吧。
53 12年前
老艳
炒粉很奢侈,我们都是在宿舍里嚼7毛钱的宏达方便面充饥,碎末都吃进去了。
46 11年前
经历太相似了。即使现在,我也没怎么吃上广东的宵夜。站长说的砂锅粥我也就吃过一回。
46 12年前
已输入0/200 个字!
半时相逢
艳芳裙臣
《寻声》
立足当代,放眼未来
一张充满血和泪,与我同龄的请愿报告
关于武冈市
武冈人口经济
武冈一中航拍记录片
快巴、红钢纸介子三雄电子
重负荷车辆齿轮油宏源石油
宗氏典藏包装项目文功文创
免责声明:本站资料除作者特别声明原创之外,其他均来自网上,若侵犯你的权益请告知,本站获通知后将立即删除!联系QQ:165410523
Copyright © 2006-2026 武冈人网 ICP证:粤ICP备2023087779号 粤公网安备441900020078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