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 吃饭趣话

吃饭趣话

黄三丛 2010-09-18 13:21:38

                            吃饭趣话                           (随笔) 黄三丛
      偶然记起三十多年前曾经看到《参考消息》上一篇谈关于日本人饭量的文章,称一般人每顿只吃两小碗饭,约180克大米。当时,我很怀疑那东西的真实性,从节俭角度说,以为号称发达的日本完全没有必要那么让百姓饿肚子;从富有的程度讲,你日本再发达也不可能那么斯文,那点食物够塞牙缝吗?这疑窦基于当时我们国内国民的 “肚情”。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农村几乎被整治得山穷水尽,只能勒紧裤带过日子,按人定量,饭不够,瓜菜代。人们经常沦落在水深火热的饥饿炼狱之中,“大杯喝酒,大碗吃饭,大块吃肉”成了梦寐以求的最高物质享受境界。我在那种特定时期看那篇参考消息,疑虑是正常的。
      不过,即使后来物质条件改观了,我还是与追求“三大”的海吃享受擦肩而过。责任制分田到户以后,我家也一样,粮食获得丰收,副业也不错,鸡鸭成群猪满圈,一两年光景就摆脱了贫困,初步晋升为温饱型家庭。对于比较丰富的物质条件,本该可以兑现 “三大”的夙愿了。然而,丰年不忘饥荒时的传统持家理念,制约着我们大手大脚的消费模式;上有老下有小的重负,打消了我们贪图享受的观念;好日子还在后头的憧憬,激励着我们继续朝前奔的斗志,总之,我们没有放纵,粗茶淡饭,让日子在平稳发展中度过,让肚子保持在七八成饱的基本舒适状态中。这种消费档次具体摄入的食物量,一般是每顿4中等碗的饭,约400克左右的大米,外加一碗蔬菜,三五天打个牙祭,约200克肉食。此时,仍没有消除我对日本人超低摄入大米生活模式的疑绪。
      随着时代的进步,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火红,我家也水涨船高,一跃而接近小康水准。我们完全可以放开肚皮吃喝,以弥补昔日的遗憾。可巧我们还是与“海吃”无缘,曾经魂牵梦萦的“三大”奢望,如今竟不屑一顾了。社会物质一丰富,老百姓的餐桌上变得多姿多彩起来,鸡鸭鱼肉成了家常便菜轮番登录,牛羊狗肉生猛海鲜之类,也旧时富家席上肴,摆上寻常百姓宴。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多了,肚子就没有了饥荒感,加之饭前喝点酒或其它饮料,饭后补充水果,饭量明显减少。我还与时俱进地在烹调领域开拓创新,既注重精细可口,又讲究营养搭配,红椒生姜炒仔鸡色香味俱全令人胃口大开,莲藕排骨汤养胃和颜补钙又补铁,花一样钱补四样……岂料如此一来,我和老伴的身体开始发福,我们虽没有刻意去减肥,却也注意节制饮食,尽量少吃脂肪含量高的肉食,归朴返真地以吃素食野菜为时髦。于是我们的饭量大幅度减少,也变得斯文起来,每顿只吃两小碗饭,约180克大米。这下我才深信了《参考消息》那文章的真实性,继而心里豁然一亮,作无比自豪状:这岂不是和日本同步,实现与国际接轨了么?
       我侃这一番趣话,并不想粉饰什么,却从这一现象悟出一些命题:有时刻意追求的东西,随着时过境迁,反而过期作废变得不屑一顾了;很多事情可以通过变革,与原来的目标擦肩而过达到更加美妙的境界……人生的道路上莫不遭遇一些意外的收获与惊喜。

阅读 7603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乡巴佬

看老师的贴,吃自己的饭,悟自己的人生道理!!
吃饭也能吃出道理来!!

14 15年前

言宋

30年前的那文章的刊出,是让我们憧憬资本主义生活还是让我们心安理得饿肚子?

现在时常是不知每天吃什么好了,吃,成了一犯难的事。

14 15年前

黄四友

人生的道路上莫不遭遇一些意外的收获与惊喜...
专程顶贴!!

12 15年前

兵子驼

让我们行动起来,打倒日本鬼子,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不去鬼子的厂上班,不买鬼子的货.

11 15年前

爱你无悔

!!!友情!!!
!!!顶贴!!!

11 15年前

爱上红酒

差距!!!!!!!!!!!!!!

10 15年前

兵子驼

在我印象里面,中国90%以上的人,都是恨日本鬼子的.

9 15年前

夕颜

确实有道理。物质生活富裕了,油水也够,不像以前没东西吃,所以就心里发慌,填饱肚子是头等大事。。。。。。。

8 15年前

言宋

先留个脚印,午休后再来细读。

8 15年前

作者回复:

纯属无稽之谈,别耽误了老师的时间。

15年前

刘姣美

"有时刻意追求的东西,随着时过境迁,反而过期作废变得不屑一顾了."
-----------------------赞同!

6 15年前

老特务

以前的吃什么?更现在的吃什么有这本质上的区别。

6 15年前

青松

我现在还能够一餐完成:一斤大米,一斤肉!

6 15年前

早稻田

分析得好 联系的好。我很赞成!

6 15年前

钟文晖

继而心里豁然一亮,作无比自豪状:这岂不是和日本同步,实现与国际接轨了么?
-----------------------------------------------------------------------
欣赏!自豪!同步!接轨!

5 15年前

钟文晖

14楼
评论时间:2010/9/18 20:58:35马坪_青松:
我现在还能够一餐完成:一斤大米,一斤肉!
--------------------------------------------
青松先生,是不是啊?真赌起来,一斤酒还差不多,一斤大米一斤肉?

5 15年前

闯飘

分析得好 联想得好。我也赞成!

4 15年前

ms

有时刻意追求的东西,随着时过境迁,反而过期作废变得不屑一顾了;很多事情可以通过变革,与原来的目标擦肩而过达到更加美妙的境界……好!顶一下。

4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