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武冈新闻 魂牵梦萦的大东路

魂牵梦萦的大东路

周宜树 周宜地 2015-01-29 10:16:29

魂牵梦萦的大东路

 

周宜树

 

 

十九岁时考上大学离开家乡武冈的我,游走于天南地北,不知走过多少大大小小的路。但是,记忆中最难忘情的,还是武冈老家门前的大东路。

1940年冬,我出生在武冈大东路公堂街上的一间铺子里。学会走路后,第一次走的就是街上那条青石板路。刚满五岁的那年冬天,父亲在天生福那块稻田开始盖新屋,屋前立柱外就是这条路。

记忆中的大东路,大多是用鹅卵石修筑成的,只有武冈城边和石羊桥、公堂上、朱溪桥等集镇所在地,舖的是青石板。

解放前,大东路是武冈上去云、贵,下通湘中的交通要道,通往桃花坪(现今隆回县城,那时还属武冈管辖)、宝庆。大东路是何时修成的?无从考证。据民国时期修的武冈周氏家谱记载,武冈周姓始祖周应森于明朝洪武年间(1380年前后)由武冈都梁郡紫阳乡(今桃花坪)迁徙落户到武冈城东双井舖。我想,祖先们走的应该是这条路。由此可见,大东路至少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大东路大体上是沿着武冈的母亲河——资江的流向修筑而成的。出武冈城东迎春亭向东北方向延伸,从石羊桥过资江后一路向北到公堂上、荆竹铺、马坪、黄桥铺、桃花坪,直达宝庆府。

那时,从公堂上步行到武冈城38里,这段路我多次走过。1952年春节后,我和几个初小同学步行到武冈城里的省立六师(今武冈师范)附小,参加高小升学考试,走的就是这条路,也是我离家出行第一次走得最远的路。其后在武冈二中上中学,一直行走这条路,直到1957年武冈城至荆竹铺的那条毛马路修通,才没有了大东路。

旧时的大东路,相隔十来里就有一个集镇或大院子。每逢集镇或大院子,必修有过路亭。过路亭两边设有长长的条凳,专供挑夫、行人歇脚。去往武冈,公堂上、景福亭、三堂上、石羊桥等处都有这种过路亭。最热闹的集镇,要属公堂上和石羊桥。古老的公堂上,有一条小街,大约四五十户人家。街道的东西两边,有肉店、杂货店、药店、染房、伙铺。修得十分壮观的周氏祠堂,就坐落在东面街的中央。据史载,1938年3月,黄埔军校第二分校(又称武冈分校)迁至武冈,校本部设在武冈城东南的法相岩(今武冈二中)。因招收的学员很多,住房紧张,好几个教学点只好安置在武冈县城乡各祠堂里。公堂上周氏祠堂和石羊桥杨氏祠堂,都曾被征用做了教学点。从公堂上到石羊桥,有13里路。石羊桥桥东头是一条小街,桥两边封闭,桥上有小货摊、小吃店、供祭菩萨的香堂,还有不少算命先生。大路经过石羊桥、二堂上后,在托坪田凼拐了一个大弯,过星子石通到头堂上。后来修建武荆公路时,在托坪田凼那里削弯取直,使武荆公路缩短了几公里。

旧时的大东路,除了集镇和路边有房子的地方外,大部分地段十分荒凉,路边小树木、竹子、刺藤、茅草丛生,道路坡坡陡陡、坑坑洼洼。两边的山上,树木林立,郁郁葱葱。在那些荒凉地段,相隔几里,就有一个土地祠。每年春节,父母亲带我们去外婆家拜年时,都要给土地公公婆婆作揖、上香、烧纸。

在这条古老的大东路上,发生过千千万万的事情。我亲眼见过的,记忆最深的是武冈解放前夕国民党军队路过时的情景。

1949年9月末,正是收割稻谷的时节,学校放假。一天上午,父亲和几个朋友坐在屋门前“谈白话”。突然,我看到他们急忙往屋背后走。一队国民党军人,从公堂街上往武冈方向走来。两个兵跑到屋门前的田埂上,用枪托打一个正在晒稻草的农民,要抓他当挑夫,挑着枪支跟他们走。这时,母亲怕吓着我,立刻叫我和父亲一起到牛栏草楼上躲藏。我从土砖墙缝往北看,只见一队队军人走过,稀稀拉拉,过了几个小时。其后连续三天,白天都在过“粮子”(当地称当兵吃军粮的人为“粮子”)。父亲为躲避他们“拉伕”,又怕吓着我,早上就带我到附近山里躲藏。后来听大人说,这是国民党白崇禧的部队向武冈城进发。10月6日,解放军打响了解放武冈的攻城战斗,在公堂上也听到了隆隆炮声。10月10日,武冈城获得解放。那几天,下着连绵细雨,被释放的国民党官兵,有的还带着家属,从武冈城往宝庆方向走来,身上披着稻草,如落汤鸡一样狼狈。武冈解放后的一天下午,十几个解放军军人牵着高大的蒙古马从武冈城方向走来。也许是不想让老百姓感到害怕,他们没有骑马而是牵着马走。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人民解放军,人民子弟兵和国民党兵真是截然不同啊。

1957年秋天,在大东路的基础上开始修建武荆公路(武冈城至荆竹铺)。这条公路的土基,是沿途社员分段修的。城里的几个中学(一中、二中、三中、武冈师范)的师生,也参加了修建。我们武冈二中修建的,是石羊桥街口至拦马江那一段。那时,回乡度假的学生也得参加生产队劳动,但不计工分。我记得,1958年暑假,参加母亲她们妇女队修建新铺里的那段路,是景福亭与公堂上的分界处。以后,每当我乘车回武冈家乡,路过这段路时,当年修路的情景就会浮现在脑海里。

自古以来,因为交通条件的改变,不少地方历经繁荣和沉沦的变迁。武荆公路修通后,其后又延伸到了马坪,大东路变成了武马公路,古老的家乡大地上第一次通了汽车。武马公路的修建,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促进了沿途经济的发展。六十年代初,公堂上、荆竹铺等处开设了赶场的地方,每个月几次“赶场”延续至今,活跃了当地经济,功不可没。

武马公路是一条沙石路,历经了40多年也没有得到多大的改进,实在是不堪重负。天晴扬灰,汽车后面总拖着一条长长的灰白色“尾巴”;下雨时满地泥桨,汽车一过,路边行人如躲避不及,全身就会溅满泥污。我家房屋紧靠马路,天晴时关闭大门也免不了灰尘遍地。路面坑坑洼洼,人们说“汽车跳,武马到”,确实是这条马路的真实写照。路边山上的树林不见了,沿途只见是光秃秃的山头,大跃进时遭破坏的绿色环境,至今也没有根本的改观。

本世纪初,武马公路进行了第一次改造,沙石路面改造成了水泥路,与武马公路相连的乡间小道伸入到各个村庄,交通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要想富,先修路,修好路,快致富。从武冈人网上得知,2014年武马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了。路基将扩宽,并且将变为水泥土路面,可以与邵怀高速相接。这样,又可以称之为“上去云、贵,下通湘中的交通要道”了。

远离家乡的游子,期盼现代的“大东路”完工。祝愿家乡,越来越美好!

阅读 2.2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周宜地

大哥少小离家,人老了,也就喜欢忆旧,时而敲点文字,委托我贴在人网,供人网的朋友指正。

48 11年前

故乡的云

头堂——二堂——三堂——公堂,串串熟悉的地名。赶场两地方:石羊桥、公堂上。石羊桥赶场,早已撤了;公堂赶场,如今仍保持。

44 11年前

田元小娟

了解一段武马公路的历史,很有年代感。赞。

43 11年前

周民波

老先生 的大作,拜读了,好文章啊!

42 11年前

dxcforever

多谢大师,让我这个荆竹人了解了一段如此不为人知的沧桑历史!

39 11年前

马鑫

看到牛文了,掷地有声的牛文。周老师家全是大作家。

38 11年前

言宋

周老师:让你大哥直接注个册吧。多写写多交流。

38 11年前

言宋

大东路上故事多,大东路的游子情。

38 11年前

三湘田园

路的变迁,是历史的见证,了解一条路,了解了一段历史。

37 11年前

唐栋

这是一段很有意义有的往事回顾,既了解武马公路,又了解武冈历史!

37 11年前

周宜地

大哥没有注册人网,不能一一回复,让我在此感谢人网朋友们的关注!

37 11年前

白云浪子

曾经1860(S219)被挖烂而无法通行的时候,走过这条路。从武冈到大路坪,一路颠簸要四个小时,记忆犹新呀。。。。

36 11年前

周光佐

谢谢宜树老爷子的乡情记忆美文!浓浓的乡情气息扑鼻而来!故乡和故乡的人没有忘记你们!唐老师的离去也是我们心中的痛和思念!唐老师是公堂上我们的开蒙老师!!也代向周忆,周磊问好!!!祝愿您和宜地,宜礼老爷子长辈健康长寿!!!!!!!!!

35 11年前

巧克力就是

给周老先生点赞!!

34 11年前

开拓无限

隆回桃花评 应该是桃花坪

34 11年前

开拓无限

东大路大体上是沿着武冈的母亲河 应该大东路

33 11年前

蛤蟆

值此武马公路重修之际,此文意义重大!

32 11年前

开拓无限

六十年代初,公堂上、荆竹铺等几个地方开设了农贸市场 那个时代是集体经济 怎么会有农贸市场?

32 11年前

欧阳勇

一段历史,娓娓道来,就像亲历者。

29 11年前

唐卫平

老舅你记性蛮好,把我也带回到童年回老家時走过的大东路上了。

20 11年前

兵子驼

楼主,你是想家的男人,支持大家回武冈进行养老.

16 11年前

张铮_36161

老先生的大作,拜读了。这是人网近来不可多得的好文章。超赞。

6 11年前

钟文晖

嘿嘿,赞一下宜树先生大作!周宜地先生常说的“一门四右派,一曲六月雪!”屈指可数的农民右派的后人都不错!不过,宜树先生较之宜地先生运气稍好,提前鲤鱼跃龙门。

5 11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