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武冈新闻 一份与武冈有关的文史资料

一份与武冈有关的文史资料

言宋 2011-05-27 23:41:34

江南木客是我在新浪博客较早认识的博友。他收藏的书,多为民国年间出版物,且大多是文学作品。见他不时可以弄到一些不易见到的好书,就问他是从哪儿来的,他便告诉我是拍来的。经他的指点,我也学会了在孔网拍书,也弄到了一些好书。

我博文中多处提到我的故乡武冈,那是一个远在西南游子不老的乡愁。他记住了。前段时间,他花了五元钱淘到了一封书信,里头是一浙江东阳黄埔老人李祖良(英)为另一温岭籍黄埔友人世华《晚晴吟草》所作的序文。从书信看,他的这位友人只知其名,不详其姓。世华老先生《抒怀》二首,诗句曰:

六十年前聚武冈,英姿飒爽尽轩昂,精研管乐栖东塔,潜读孙吴傍石羊。(下略)

另一首曰:

万里倭氛国破忧,从戎投笔武冈州。泓泓资水谙争渡,郁郁云山骋骏骝。(下略)

李老先生说:这二首七律,不仅对偶工整,掷地有声,而且时间地点事迹,都是有根据的,诗中的东塔、石羊(桥),都在湘西武冈县境内。资水流经校前,云山耸之境内,是求科教练,夜间演习常到的地方。

诗中提到的求学地方,即今家乡的武冈二中,为省级重点中学。1938年秋,南京、南昌相继沦陷,日军分两路进逼武汉,黄埔军校第二分校由湖北武汉迁至湖南武冈。1939年春,李明灏将军率军校师生建成部分校舍,校本部及办公处等校属机构同时迁入。据说,共有23052名黄埔生毕业于此。这些将士毕业后,从这里奔赴抗日前线。

序文多处提到了我的故乡,江南木客先生便给我留言,说要把这珍贵的资料送给我。我以不能掠人之美为由相婉谢。拗不过他,最终,我得到了这份情谊。

作为武冈人,我是要好好感谢江南木客先生的。这封书信告诉了人们武冈为抗战是作出过贡献的,我也油然心生了一份骄傲。

江南木客何人,浙江永康某中学傅先生也。

 

照片 030

阅读 2.0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退出

坐到了沙发耶!
干脆连地板也一起占

39 15年前

云山雪情

唱黄埔军校军歌一曲
http://www.56.com/p50/v_MTA1NzYzNDU1.html

34 15年前

云山雪情

珍品啊!
唱二中(洞庭)校歌。
大哉洞庭,八百里洞庭!我们是国难的鲜花,我们是民族的明星。铁肩担起了百年的国耻,身世遭逢了抗战的艰辛,莫说我们小,只要我们忠诚。时间是我们的,祖国正需要我们。我们努力,争取光荣!洞庭波兮木叶下,湖光浑太清,大哉洞庭,我们的洞庭!

34 15年前

雄陀刀具

这封书信告诉了人们武冈为抗战是作出过贡献的,我也油然心生了一份骄傲。

想一想,我也觉得骄傲,武冈分校培养了这么多人才,为抗战的胜利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只可惜现在的武冈衰败了,根本不是当年辉煌时期的武冈,,可惜啊。。。

34 15年前

退出

祝贺言宋老师!
同时作为武冈人也要感谢您的这位博友

34 15年前

黄四友

我博文中多处提到我的故乡武冈,那是一个远在西南游子不老的乡愁···

专程顶贴!

32 15年前

老特务

礼轻情意重,人情如纸,不是张张薄哦。

27 15年前

钟文晖

搜索到的周磐的资料:
周磐(1893--1952)字砥平,湖南邵阳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3期骑兵科、陆军大学特别班第1期毕业。早年在湘军任职,1923年任湘军第2师6团团长,1926年秋任国民革命军第8军1师副师长兼1团团长,参加北伐,1927年任第35军1师师长,1928年任独立第5师师长,1932年6月任军事参议院少将参议,1934年2月任参谋本部高参,1935年夏任陆军整理处军官教育团营附,同年冬任宜昌行营参谋处处长,1936年夏任中央军校武汉分校军官总队总队长,1937年秋任中央军校武汉分校第14期学生总队总队长兼教育处长,1939年冬任中央军校第2分

27 15年前

作者回复:

知道了这个周中将了。

15年前

junwang

武冈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24 15年前

junwang

武冈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24 15年前

钟文晖

我记忆中,“中山堂”几个字是罗毅所书。原中山堂三楼有一石壁刻有周磐撰文,文革中用凿子将所刻字凿平了。

24 15年前

junwang

武冈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23 15年前

junwang

武冈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23 15年前

倚窗听蝉

这也是难得的第一手资料。

22 14年前

junwang

武冈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21 15年前

黄三丛

十分佩服言宋老是兼收并蓄因而渊博的学识,也为老师“不老的乡愁”所感动!

21 15年前

作者回复:

过奖了。

15年前

楚南老虫

武冈还要争取被认定为革命老区呢,能挣到此等殊荣,是能得到利益倾斜的。不是吗?京九铁路为革命老区就绕了个大弯。兄弟们,切莫翻武冈此档黄历了。武冈还想通铁路吗?

20 13年前

周光佐

听爷爷说过,当时黄埔军校在我公堂祠堂和九塘祠堂居住的学员晚上常在背后山上演练,文中所提石羊桥到公堂才几里路!!!!

20 15年前

蕭二郎

万里倭氛国破忧,从戎投笔武冈州

19 15年前

兵子驼

武冈就是历史悠久...........

19 15年前

楚南老虫

武冈不被嫌弃,就算万幸了,在红军眼里,这是白区老巢,诚如南京不被看好,武冈亦然。诸位晓得吗?武冈二中不仅有中山堂,还有中正楼、崇禧楼。现在这二楼早是荡然无存了。成王败寇,推崇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人又有几个能正确的对待历史遗物?

18 13年前

兵子驼

正宗的手抄体文史,值得珍藏啊...........

18 15年前

春的信息_2552

跟老师学乡土历史。
故乡武冈,是老师不老的乡愁。

15 15年前

都梁乡士

周磐,湖南邵东人,彭德怀老上级,对彭有知遇之恩,曾参加北伐。任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教育长,后继任李明灏该校校主任职。从武汉迁邵阳,又迁武冈即出于他的建议,新中国成立后,在武冈被政府处决,。

12 15年前

作者回复:

政见不同,害死人。

15年前

楚南老虫

想通铁路,奉劝诸位三缄其口。

11 13年前

兵子驼

武冈的发展,现在就靠我们大家了..........

11 15年前

姜远林

这一小纸片很珍贵啊 !

10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