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 一声叹息

一声叹息

妙玉 2009-01-09 00:00:00

题记:网络如恒河之沙,时光如漏斗,你我最终逃不脱消失的结局。

静静的看完那则不到二十个字的文章,心底涌起一声叹息。这在我的意料之中。从东兴先生的文章一出现,我就看到了这样的结果。

与东兴先生只是一面之交,真正意义上的一面,连手都不曾握过,只是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某个城市的某一条街道,在某一辆车子的旁边,远远的看着东兴先生从另外一辆车子里走出来,介绍时,只是淡淡的点了下头,东兴先生似乎还说过“都是校友,有时间大家一起吃个饭”之类的客气话,了了几句,给我的感觉是:仗义、豪爽,有君子之风。尔后,转身,遗忘。

人生就是这样,不相干的两个人的相遇,只不过是人生长河里偶尔溅起的小浪花,仅此而已。

与陈碧秋先生则是完全意义上的网友,许多人不曾见过这个有论坛怪人之称的面容,这许多人当中自然也包括我,陈先生或许会质疑:我不是给你传过一张相片么?呵呵,抱歉的很,您老先生传的相片不仅面积小,而且画面模糊,加上角度奇异,导致我完全无法分辨您的玉容,天长日久,留在我脑海中的竟然完全不成轮廓。所以我更愿意把陈先生称之为网友。

对于东兴先生的文章,我一点儿也不感到奇怪或是意外,以他那样豪气冲天的性格,能把憋在心里旷日持久的话转化成如此婉转且小心翼翼的文字,已经是很不错了。要是换了我,真要写成文字的话,没准比那还要刻薄百倍,不就是一文人吗?我没加上一两个形容词做修饰,已经算我修养好了。

我与陈先生曾经通过几次电话,众所周知,陈先生是不用电话的,所以这几个用手指头都能数出的电话都是他打来的,每次都是不同的号码,害得我每次都要堆满笑容,用饱满热情的语调非常礼貌的说:您好,请问哪位?电话那头通常都是一声轻笑,然后一个略带沙哑的声音:我是陈碧秋。

陈先生辗转从宁波到东莞后,打给我的第一个电话里,我便八卦的问他:你去见了人网上的朋友没有?他说没有,也不准备见,我便觉得有些不对味,不过因为尚不太熟,不好深究。后来,通过文字,慢慢熟悉起来,再通电话,我便有些放肆,在印象里,记得有一个电话,光是就这个见与不见的问题,我们唇枪舌战了将近四十分钟,我说他“假清高,自闭、自欺欺人、自卑、逃避、没有男人的勇气”,我在电话这头张牙舞爪,他在电话那头沉默不语,最后在电话里咬牙切齿的问他:你到底去不去见他们?那架势,要是他在我面前,就只恨拿把刀架在他脖子上了。

他长叹一声:你容我再想想。

后来,他到底还是见了几个人,如王爷。

得知这些消息,我先前还替他有几分欣喜,后来,仔细一想,以他的性格,要走出去,不晓得要下多少次决心,鼓足多少次勇气才能有这样的行动。有时候想想,恍若自己成了凶手,一个拿着刀把他逼出了自己圈子的凶手。

这样的感觉在我自己陷入困境后,尤其强烈,在二零零八年的某一段时间里,我把生活过成了一团糊粥,完全看不出生活的本来面目,完全找不到方向和出口。我开始自闭,整天把自己关在房子里,拒绝和人说话,拒绝别人哪怕是亲人的问候,手机关机,即使开着,有电话也不接,不敢接,而电脑里的播放器里则永远放着同一首曲子。

这个时候,我开始理解陈碧秋。开始为自己曾经逼着他走出去感到后悔。这种后悔的感觉在我心里百转千回,却始终无法化成那三个字。如今,借这些文字,我终于可以对你说,对不起。

我与陈先生年岁相仿,经历大抵相同,又同有一股酸文人的酸气,惺惺相惜,并不奇怪,我一直当他是朋友,是挚友,我希望他过得好,过得开心,过得快乐,过得幸福,幸福的感觉不一定是锦衣玉食,也不一定是高朋满座,只要自己感觉安宁和满足,哪怕是一碗粗饭,半根青菜,哪怕只有一盏清灯,半床棉被,也是幸福的。

陈兄,不管你有没有离开,我都希望你能够看到这些文字,新的一年了,你该有一个新的生活了,不管二零零八年里,有过怎样的苦痛和酸楚,那毕竟已经成为了不可回头的一页了。

祝好。

阅读 8818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闯飘

猫猫:不出来就是不出来,一出来就是拉一大便(遍),服了!

32 17年前

蒲楚

写得很不错.相信陈碧秋会看到,也会有所触动.
舟子啊,这次你终于糊涂了下,虽然是花尼姑,也是要修行的啊,可以叫闭关吧.这不,一出来,就出手不凡.

24 17年前

妙玉

感谢楼上几位。只是随便说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方式,许多事情勉强不得,顺其自然好了。

22 17年前

妙玉

25的名字取的好啊。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呵呵,醉吧。醉了好。

20 17年前

妙玉

哈哈,肖大哥才过不惑呢,就开始便遍不分了。

20 17年前

舟子

妙妙说人家,你不也好久不出来了!
上次长安,大家都在找你,希望能看到你的猫影,哪知鬼影都没一个!

19 17年前

周宜地

碧秋有妙玉这样的挚友,也算是值了!

17 17年前

妙玉

小苏同志,你不要整天老师老师的叫好吧。我怎么听怎么别扭呢。嘿嘿,要是叫一句姐姐,我倒可坦然接受。

14 17年前

苏山

大家都忙着写回忆录。呵呵。像咱这种冲陈碧秋老师扔过很多砖头的同志,那可怎么办?
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比如陈碧秋老师,他永远活在武冈人网里。他永垂不朽

13 17年前

淡淡灰烬

妙玉老师是谁 ,一个尼姑么?

13 17年前

苏山

妙玉老师码了不少字啊。嘿嘿,开始说人家是网友,后来变成朋友、挚友……
我也在借此对陈碧秋老师表示感谢。收到他寄过来的新年贺词,祝他新年快乐。

13 17年前

蚂蚁蚂蚁

想和那类人划清界限,说不定自己就是那类人

12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19楼
辕门口_持节云中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1-9 19:56:00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妙玉有超然之风,碧秋终尘世中人。


东兴胡言乱语,强人所难,却是性情中人。


吹牛拍马,忽悠灌水则不足道


我也是,最看不惯那些溜须拍马之徒!那些互相吹捧互相抬高之辈!

11 17年前

蚂蚁蚂蚁

纯粹看文字而来
妙玉的文字真棒,有一股淡淡的禅意,能听得见悠深的回音,品得出绵长的余味

11 17年前

舟子

张一,别悲观,我认得的人,大部分都像你这么“坦率”的!

11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呵呵!我能说什么呢?只好说,谢谢理解!

11 17年前

妙玉

因我的文字,害得小巷月老师消隐,心里隐痛。万言千语,终化为一声叹息。。。。无论对谁,大家都宽容一些吧。

9 17年前

淡淡灰烬

醉了,醉了,与人大醉一场,干一杯,胜过一切语言,听一曲,忘却所有思怨。太短,太短,苦苦执着为何,笑一个,为何不学宜地,赞一声,为何不若开雪。 与东兴,与舟子共勉。

8 17年前

黄四友

幸福的感觉不一定是锦衣玉食,也不一定是高朋满座,只要自己感觉安宁和满足,哪怕是一碗粗饭,半根青菜,哪怕只有一盏清灯,半床棉被,也是幸福的。

7 15年前

周宜地

持节云中说,吹牛拍马,忽悠灌水则不足道。东兴广告说,
我也是,最看不惯那些溜须拍马之徒!那些互相吹捧互相抬高之辈。我想,是不是有点过了?大凡吹牛拍马者之前提,都是由吹拍而得私利,在这网上能得什么哟?

7 17年前

蒲楚

我一直在想,陈碧秋很老吗

7 17年前

沙浪_9393

樂乎
感悟一生

5 17年前

言宋

好,支持一个!

5 17年前

芒果.

文坪_花满楼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1-12 14:17:00

想和那类人划清界限,说不定自己就是那类人

很正常啊,神仙也会虚伪的嘛,大可一笑而过

3 17年前

云中乘风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妙玉有超然之风,碧秋终尘世中人。

东兴胡言乱语,强人所难,却是性情中人。

吹牛拍马,忽悠灌水则不足道。

3 17年前

张一

建议舟子换个头像,笑得太夸张了。看到你的头像我就不忍心读你的评论,看了你的评论我就想起我们之间的交情。哎,能象我们一样坦率的人,到底是多还是少?

3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难怪你取名“陪你喝醉”。学宜地,是我所求!学开雪,非我之性!

2 17年前

舟子

本来就是,其实你写此文的本意也是要勉强人的!
喜欢上网的人,要想做到超然物外,我看就难!

2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12楼
双牌_张熠鸿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1-9 11:13:00

建议舟子换个头像,笑得太夸张了。看到你的头像我就不忍心读你的评论,看了你的评论我就想起我们之间的交情。哎,能象我们一样坦率的人,到底是多还是少?
是的,我看到舟子的头像也就想笑,有时忍俊不禁!

1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